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审计局关于发布2022年度公开招标审计科研重点课题的通知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02 09:23:39 视力保护色:

各区(新区、合作区)局,经责署、各处室,有关单位:

  2022年度审计科研重点课题已经市审计局审定,现对外公开招标,并将课题发布如下:

  一、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研究——以深圳巡审结合为例

  主要研究内容:新发展格局下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的必要性、可操作性;深圳巡审结合的经验做法;当前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的不足和困难;研究提出进一步完善审计监督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机制的路径。

  二、审计助力国有企业构建新发展格局路径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围绕全面分析国企新特点新趋势新要求,深入分析企业审计在推动国有企业健全现代企业制度等方面发挥的作用,研究企业审计的新思路、新对策、新方法,提出审计助力国有企业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路径。

  三、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基于审计署《政府财务报告审计办法(试行)》,结合相关方面实践经验,研究审计机关进一步深化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的实施细则,围绕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目标、审计对象、审计流程、审计方法、审计重难点及审计意见等,提出审计机关开展政府财务报告审计的实务操作指引等。

  四、大数据背景下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审计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根据政府结算审计大数据平台系统建设要求和政府工程项目大数据分析特点,分析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审计当前存在的不足,研究如何构建政府工程项目结算审计实时数据管理平台,以更加科学规范采集管理不同规模工程项目相关数据等,提出政府投资项目工程造价审计流程优化的路径。

  五、事业单位开展研究型审计的路径探究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型审计定义;事业单位研究型审计的特点;研究型审计在事业单位审计工作中的作用;事业单位开展研究型审计的难点;探索事业单位开展研究型审计的路径等。

  六、完善研究型审计机制推进审计高质量发展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研究型审计的开展方式和组织形式,查找当前研究型审计存在的不足,分析研究型审计中立项、审前调查、现场调查取证、进度管理、提炼审计成果、审理、结果运用、整改等各环节以及人员、组织方式等对审计质量的影响,提出优化完善研究型审计工作机制的路径等。

  上述课题委托市审计学会组织管理。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请有意向承担课题的单位填写《深圳市审计局(2022)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见附件),于4月8日前将申请书电子件发送至电子邮箱sjxh@szaudit.cn。

  附件:《深圳市审计局(2022)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

深圳市审计局

2022年4月1日

  (联系人:黄小凤,联系电话:88631303)

附件下载:
《深圳市审计局(2022)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