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保障职责积极服务深圳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深圳市2022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2-27 18:10:13 视力保护色:

  2022年是党的二十大召开之年,也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之年。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市委七届三次全会和2022年政府工作报告确定的重点任务,以“聚焦高质量发展推进现代化建设”为专题开展绩效审计工作,重点对推动优化营商环境、促进政府有效投资、提高民生服务水平等方面的项目进行绩效评价,汇总形成《深圳市2022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具有如下特点:

  一、加大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审计力度,推动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创造力

  优化营商环境是提振市场信心、增强内生动力的有力举措,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支点。市审计局围绕推进营商环境创新试点城市建设的部署要求,本年度开展了深圳市支持市场主体应对疫情纾困发展政策措施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深圳市2021年至2022年6月工业园区供电环境综合升级改造补贴专项审计调查共2个项目,重点关注助企纾困政策落实、工业园区转供电改造等,助力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良好环境。

  一是推动助企纾困政策兑现落实。全市“纾困30条”及前海管理局和11个区(新区、合作区)制定的纾困扶持措施出台后,极大地提振了市场主体信心、激发了市场主体活力。审计发现,部分行业主管部门未按照政策要求制定配套文件、审核监管不严,部门之间缺乏沟通协调,“乐购深圳”消费券等部分措施未达预期效果。对此,审计建议,要严格按照政策要求做好审核把关,规范申请程序及标准,合理评估政策效果、优化政策设计,确保惠企政策“应享尽享”,严防财政资金“跑冒滴漏”。

  二是推动企业用电降本增效。深圳在全国率先探索出一条“政府出资改造配电系统、供电部门承担改造建设任务、最终实现直供电抄表到终端用户”的新路径,有效整治供电安全隐患,遏制违法加价。审计发现,转供电改造前期工作不够深入细致,改造及结算工作未在规定时间完成,对终端企业、物资设备监督管理不到位,用电成本仍有下降空间。对此,审计建议,要尽快理顺运营管理模式,加快完成2022年改造、验收及项目结算工作,进一步降低终端企业用电成本。

  二、加大促进政府有效投资方面的审计力度,推动培育完整内需体系

  坚定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是推动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基础,通过政府有效投资激发社会投资活力,对于持续扩大内需起着关键性作用。市审计局围绕“保投产、保续建、促新开、增固投”方针,落实国家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要求,开展了深圳市2020年至2022年本级政府投资组织分配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深圳市城市快速路建设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深圳市BOT模式水质净化厂建设管理及运营情况专项审计调查共3个项目,重点关注政府投资组织分配,以及快速路、BOT模式水质净化厂的建设管理等,助力提升政府投资全过程管理水平,更好发挥投资关键作用。

  一是推动规范政府投资组织分配。2020—2022年,安排政府投资项目计划1,707亿元,储备形成了六大领域617个重大项目、总投资约35,737亿元的“十四五”规划重大项目库,为充分发挥政府投资作用提供了坚实保障。审计发现,市本级政府投资项目统筹管理不够到位、信息化管理水平薄弱,履行政府投资程序存在漏洞,主管部门没有建立科学有效的绩效评价管理体系。审计建议,要健全我市政府投资项目全流程管理体制,优化绩效管理评价体系,进一步提高政府投资智慧化管理水平。

  二是推动提升城市快速路建设管理水平。《深圳市高快速路网优化及地下快速路布局规划》《深圳市干线道路网规划(2020—2035年)》等出台,有效推动了深圳经济特区一体化发展。审计发现,主管部门未严格落实政策要求,部分项目未严格执行工程管理程序,未按规划目标按期完成。审计建议,要加强政策指导,强化前期质量,提高审批效率,加快推进城市快速路建设,提高工程项目建设管理水平。

  三是推动提高BOT模式水质净化厂建设管理效益。深圳积极探索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的BOT模式建设运营水质净化厂,有效促进流域水环境改善。审计发现,部分项目工程建设程序不完备,对污水处理监测管理不到位,部分水质净化厂运行效能不佳。审计建议,要完善BOT模式水质净化厂的建设监管机制,加强对污水处理的监管,充分发挥水质净化厂的运行效能。

  三、加大提高民生服务水平方面的审计力度,推动构建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发展格局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高质量发展是发展成果更好惠及全体人民、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向往的发展。市审计局围绕加快打造共建共治共享共同富裕的民生幸福标杆的部署要求,开展了深圳市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审计、深圳市2020至2021年公办中小学购买教育服务经费管理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深圳市2021至2022年东西部协作政策落实和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共3个项目,并加大对医疗保障、对口帮扶等民生领域风险隐患的揭示力度,重点关注就业、教育、医保、乡村振兴等,推动以先行示范标准构建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一是就业补助资金和失业保险基金管理使用方面。通过对职业技能提升行动专账资金、就业补助资金、失业保险基金的分配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了稳定和促进就业政策措施落实等方面。审计发现,就业创业补贴部分配套措施制定不够科学完善,部分补贴发放管理不到位、落实效果不佳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做好政策协同衔接,加大宣传力度,提高补贴发放的合规性和准确性,确保各类政策精准落地、落到实处。

  二是购买教育服务经费管理使用方面。通过对全市直属公办中小学购买教育服务经费管理使用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了经费执行、项目采购、人员管理考核等方面。审计发现,部分学校经费呈现常态化缺口,学校履行主体责任不力,主管部门未开展绩效评价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对购买教育服务开展全过程监管和评价,切实发挥财政资金效益。

  三是帮扶协作政策落实方面。通过对帮扶协作任务落实、资金管理使用及项目绩效等情况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了东西部协作、对口帮扶及乡村振兴等政策落实方面。审计发现,部分经费预算安排不合理,未按规定使用帮扶协作资金,部分帮扶协作项目未充分发挥资金效益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加强各类协作资金管理,推动项目规范建设、实现预期效果。

  四是医保政策措施落实方面。通过对政策执行、制度建设、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审计,重点关注了医用耗材采购改革、医保服务下沉等方面。审计发现,公立医疗机构耗材在平台的采购率偏低,部分医保自助设备使用率、医保服务社区网点利用率均偏低等问题。审计建议,要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扎实推进医用耗材阳光交易工作,提升医保服务下沉基层的质量。

  总体来看,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立足审计监督首先是经济监督定位,深刻把握我市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聚焦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积极发挥审计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建设性作用,反映了深圳以高质量发展为牵引、高水平推进现代化建设的最新进展,反映了审计机关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省委“1+1+9”工作部署和市委“1+10+10”工作安排的最新成果,达到了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的目标,为推进深圳加快打造更具全球影响力的经济中心城市和现代化国际大都市,建设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贡献了审计力量。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