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审计工作报告

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以绩效审计推进高质量发展——《深圳市2020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2-28 17:46:19 视力保护色:

  2020年是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是粤港澳大湾区和深圳先行示范区建设全面铺开、纵深推进的关键之年,是高质量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的收官之年。深圳市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聚焦市委和市政府中心工作,坚定不移走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之路,努力发挥审计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重要作用。2020年,市审计局协同市委审计办组织开展了以“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为专题的绩效审计工作,重点围绕政策贯彻落实、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民生事业发展、智慧城市建设四方面进行审计和开展绩效评价,汇总形成《深圳市2020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与往年相比,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如下内容:

  一、加大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力度,推动构建高质量发展的体制机制

  市审计局紧紧围绕党委和政府最关心、人民群众最关切的事情,宏观布局,有的放矢,聚焦各项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组织开展了3个绩效审计项目,关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人才扶持和“稳就业”3项政策,重点跟踪政策执行、任务落实和工作成效等情况,促进就业优先政策落实,促进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推动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本年度审计了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落实情况,重点关注金融支持民营、中小微企业政策落实情况和相关资金使用效益。“四个千亿”“惠企16条”政策的出台和深圳市创业创新金融服务平台的搭建,在缓解民营和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审计发现,政府性融资担保机构的政策功能未充分显现,助力民营企业发债融资的增信资金在民企发债千亿计划中撬动作用不明显。对此,审计建议,要整合优化正向激励的资金补充和风险补偿机制,完善绩效考核评价体系,健全市场化、多元化的实体经济金融服务体系。

  二是推动人才扶持政策落实。本年度审计了2019年1月至2020年6月人才政策落实和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建章立制、经费管理和引才成效等方面。促进人才优先发展的若干措施、“鹏城英才计划”等具有吸引力的政策出台后,推动形成了良好的人才集聚效应。但审计发现,市区两级未建立政策执行层面的联动机制,高层次人才认定标准不够科学,发放和考核制度不够完善。对此,审计建议,要建立全市人才政策执行联动机制,建立严格的人才认定和资金使用监管体系,健全完善高层次人才的认定、评价和考核体系,更有针对性地发挥人才扶持政策的引才、用才、留才作用。

  三是推动“稳就业”政策落实。本年度审计了2019年1月至2020年7月“稳就业”政策措施落实情况,重点关注“广东技工”“南粤家政”及创业孵化基地相关政策落实情况。进一步稳定和促进就业若干政策措施等先后出台,促进就业创业取得了较好成果。但审计发现,主管部门未对创业孵化基地奖励补贴发放进行绩效考核,也未出台支持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发展的扶持政策。对此,审计建议,要完善创业孵化基地管理办法,研究制定促进员工制家政服务企业发展相关管理办法,多措并举促进各类群体就业创业。

  二、加大对经济社会运行中的各类风险隐患揭示程度,推动建设更高水平开放型经济新体制

  市审计局密切跟踪经济社会运行中的新情况新问题,强化底线意识,发挥专业优势,注重揭示财政资金投入使用中的风险隐患,组织开展了3个绩效审计项目,关注政府投资基金、高效财政经费和公共交通财政补贴3类资金,重点关注目标完成、资金监管、项目运行和企业运营等情况,及时发现各种苗头性、倾向性问题,促进财政资金提质增效,推进全市经济社会大局稳定和持续健康发展。

  一是推动提高政府投资基金运行绩效。政府投资基金设立后,不断加大对新兴产业和创新产业的投资,有效发挥了财政资金的引导放大作用。通过绩效审计,发现部分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制度未按规定建立,参投子基金运作效益未达目标,需进一步加强绩效考核和研判风险。审计建议,要建立健全政府投资基金绩效评价制度、参投子基金动态管理机制,提高基金运作效率。

  二是推动提高高校财政经费使用绩效。以高水平大学建设、引进高层次人才为导向,持续加大财政投入,推动高校总体办学规模不断扩大、高等教育发展质量不断提升。通过绩效审计,发现部分财政专项经费成为高校一般性经费的补充,大部分高校已授权发明专利的科技成果转化效率偏低,需进一步完善多元经费筹措机制。审计建议,要研究完善专项经费绩效评价体系、科研经费的使用奖惩制度和绩效考核长效机制、技术成果转化的公开交易与监管体系,形成有效的激励约束机制,推动合理规划使用经费。

  三是推动提高公交财政补贴投入绩效。公交财政补贴政策取得了明显的经济、社会和生态效益,带动新能源汽车制造业快速发展,进一步提升市民出行便利性,有效降低城市碳排放。通过绩效审计,发现公交企业场站租赁费支出不合理,个别成本费用偏高,需尽快改进公交企业成本费用测算方法。审计建议,要加快公交场站建设,加强运行监测,及时发现测算财政补贴存在的风险,科学合理投入使用财政资金。

  三、加大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推动形成优质均衡的公共服务体系

  市审计局继续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围绕民生大事难事,实事求是反映情况,加强对重点民生资金和重点民生项目的审计监督,组织开展了3个绩效审计项目,关注储备物资管理、重大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和运营、道路设施品质提升行动3个方面,重点关注任务完成、质量保证、实施建设和资金监管等情况,把提高发展平衡性放在重要位置,努力让人民群众的获得感成色更足、幸福感更可持续、安全感更有保障。

  一是以绩效审计推动强化储备物资管理。通过对粮食、医药、肉品等储备物资管理绩效情况进行审计,关注物资储备任务落实、质量保证、监督管理等方面,发现个别承储企业未严格执行储备规定、粮食储备仓储管理信息化应用薄弱等问题。审计建议,要认真检查核实承储企业的实际承储情况,确保物资数量完整、质量合格,提高储备物资管理的智能化、规范化水平。

  二是以绩效审计推动实现垃圾处理目标。通过对重大城市垃圾处理设施建设管理和运营情况进行审计,关注垃圾处理、垃圾分类和设施建设管理等方面,发现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建设目标未按期完成、部分垃圾处理设施运营管理不规范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合理制定垃圾处理设施规划,加强设施设备日常维护,完善全过程监管,确保建设目标如期完成。

  三是以绩效审计推动提升道路品质。通过对道路设施品质提升行动开展情况进行审计,关注政策制定、任务完成和资金使用等方面,发现部分项目建设管理不到位、未严格执行工程管理程序等问题。审计建议,要加强工程建设和安全管理,督促遵循基本建设程序,继续有序推进各建设项目实施。

  四、加大对民生新基建项目审计力度,推动提升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

  市审计局在全面加强“智慧审计”建设的同时,首次聚焦“智慧城市”建设,以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智慧医疗”相关信息系统为对象,依托全民健康信息平台、疾病预防控制信息管理系统等信息系统,运用大数据分析核查问题、开展绩效评价,推动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现代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努力为人民群众提供更高水平、更加满意的医疗服务。

  一是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体系建设方面。审计了全市基本公共卫生服务政策落实及相关专项资金管理使用情况,重点关注信息化水平、社康机构建设等。一方面,针对信息系统互联共享程度低、部分信息系统不健全的问题,审计建议,要加快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相关信息系统建设,尽快实现互联互通和数据共享,推动系统数据整合。另一方面,针对部分社康机构设备配置不齐全、人员配备未达标的问题,审计建议,要完善社康机构基本设备配置和人才配备,不断提升社康机构服务水平。

  二是“智慧医疗”系统建设方面。审计了“智慧医疗”信息系统建设情况,重点关注配套制度建立、数据采集运用等。一方面,针对未全面实现电子病历共享调阅的问题,审计建议,要在充分考虑信息系统安全、数据隐私保护的基础上,加快制定健康医疗大数据开放应用政策规范及相关细则。另一方面,针对居民健康医疗数据碎片化严重的问题,审计建议,要推行实名制就医,开展数据治理,确保健康医疗数据完整准确。

  总体来看,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是审计机关贯彻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的最新成果,是对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推进高质量发展的具体落实。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牢牢把握审计在维护制度权威、提高制度执行力中的重要职责,积极发挥审计在服务全市改革发展稳定大局中的重要作用,通过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推动各项工作落地落实,达到了本年度绩效审计工作的目标和成效,努力为深圳全面落实新时代党中央赋予深圳的历史使命、续写更多“春天的故事”提供坚实的审计保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