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依法审计 服务发展全面落实“全省审计一盘棋”要求——《深圳市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解读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08-17 09:21:00 视力保护色:

  2017年8月,受市政府委托,市审计局陈倩雯局长向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十九次会议作《深圳市2016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这是广东实行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以来,深圳市审计局向市人大常委会提交的首份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今年的审计工作报告,按照省审计厅的要求采用全省统一的基本框架格式,涵盖财政管理审计、部门预算执行审计、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重点民生项目和专项资金审计等内容,同时充分考虑深圳市人大开展全口径预决算审查监督的要求,在财政管理审计情况中列表反映市本级全口径预决算情况,单列章节反映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审计、国有资本和国有企业审计、政府投资项目跟踪审计的相关情况。审计工作报告按照规定报请市政府审核、省审计厅审批,既突出了深圳审计工作特色,又体现了“全省审计一盘棋”的统一管理思路,具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财政管理审计不断深化,促进全面提高财政管理绩效

  按照《预算法》等相关法规要求,审计工作报告重点反映了市本级财政管理和决算报表等方面的审计情况,关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的执行情况,同时通过联网审计反映了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共121个部门475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首次反映了区级财政管理审计和街道财政收支审计的情况,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体系,审计全覆盖取得了新的成效。一是全面评价财政管理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市本级2016年度在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加大关键领域和薄弱环节投入等情况,列表反映2016年市本级全口径预决算情况,揭示了财政资金管理使用的绩效和问题,对相关单位提出了处理意见。二是推动区级财政管理改革。审计工作报告首次反映了深圳市宝安区2015年度财政决算和龙华区、坪山区的财政管理情况,反映了上述单位在充分发挥财政职能、优化财政支出结构、完善预算管理、深化国库集中支付改革等方面的成效,揭示了预算编制不够细化等问题。三是促进街道收支规范。按照省审计厅统一部署,市审计局2016年度对9个街道办事处财政财务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深入到财政管理的基层单位,着重从推进基层经济和各项民生事业发展角度,发现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促进街道财政财务收支管理规范。

  二、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按照中央部署,近年来深圳市和全国各地一样,审计工作坚持以推进“放管服”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开展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通过组织方式和审计对象的组合,实现重大政策贯彻落实跟踪审计的全覆盖。一是组织方式更新。一方面,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每季度独立开展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有关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跟踪审计,如2017年第二季度对罗湖区政府和大鹏新区管委会的审计。另一方面,其他审计项目均高度关注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如社保基金审计,针对存在问题要求市社会保险基金管理局按照《广东省社会保险基金监督条例》的规定,加强政策研究,建立健全联合执法机制,堵塞漏洞。二是审计成效明显。审计工作报告综合反映了各审计项目推进落实“放管服”和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取得的成效,也揭示了存在的问题,及时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如在“营改增”方面揭示了减税规模较2015年有较大增长,反映了改革成效;在核实清理淘汰低端企业中,审计发现部分企业并不属于低端企业,及时要求被审计单位纠正重大政策贯彻落实中存在的偏差和不足。

  三、推动惠民政策贯彻落实,持续促进民生福祉保障

  近年来,深圳市本级财政民生投入逐年加大,审计对民生项目和资金的监督也逐年加强。市审计局把事关群众根本利益的重点民生事项和促进人民生活环境改善的基础设施及配套建设项目作为审计重点,高度关注民生政策目标的实现情况,着力发现和反映存在的普遍性和典型性问题,全力维护人民群众切身利益。一是高度关注惠民事项。市审计局持续对保障性安居工程、社会保险基金开展审计,对水环境整治项目开展跟踪审计,对民生项目进行整体评价,促进有关问题的整改落实。保障房方面,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保障性安居工程取得的成效,市区各级财政近年来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安居工程和配套基础设施建设有序推进,采取多种方式扩大住房保障覆盖范围,有效满足不同层次住房困难家庭的保障需求。社保基金方面,审计工作报告全面评价了深圳市着力打造以“五险”为主体的社会保障体系所取得的最新进展,包括持续多渠道落实社保参保减负清单,工伤保险基准费率、生育保险基准费率下调,启动生育津贴和企业稳岗补贴发放等情况。水环境整治方面,对36个水务基础设施项目进行了审计,重点关注工程管理情况,推进水环境整治水平提升。二是促进规范发展。对于保障房,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租赁历史遗留问题建筑纳入保障房存在风险、保障房信息化管理建设和应用存在不足等问题,要求有关部门总结经验,推动信息共享,做到规范管理、有序发展。对于社保基金,揭示了少数参保单位涉嫌违法提供挂靠参保、社保基金业务申报和支付管理存在不足等问题,要求市社会保障局采取措施打击虚构劳动关系挂靠参保的行为,协同有关部门加强相关政策研究,堵塞漏洞,保障基金安全、平稳运营。对于水环境整治,审计揭示了8个标段未经建设单位审批,通过签订劳务分包协议进行分包,个别建设费用核算不合规等问题,要求建设单位规范建设施工管理,监督承包人规范分包合同内容,严格按合同规定履行分包审批程序;严格执行基本建设财务管理规定,保证建设成本核算的真实和完整。

  四、关注国资国企运营情况,不断加大审计监督力度

  为贯彻落实中央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要求,市审计局审计了2016年度深圳市本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和深圳市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等10家市属国有企业,重点审计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的有关事项,全面关注国有企业异地投资情况。一是促进提高决策水平。为更全面反映国有企业经营管理全貌,今年在关注往年既有审计内容时,继续关注国有企业异地投资运营情况,重点关注国内投资情况,审计发现国有企业存在对异地投资项目投资风险估计不足等问题,要求市属企业加强对异地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严格执行项目后评价制度,加强投资决策监管和责任追究,审慎选择投资合作伙伴。二是促进管理制度完善。审计发现市国资委出台的市属企业自主创新奖励扶持制度未对认定标准、等级确定、奖励金额、资金监管等内容作出明确规定,个别项目未经参与评选直接给予奖励。审计要求市国资委完善相关制度,建立对奖励资金的使用跟踪和绩效考评的监督机制并加快贯彻落实,更好地体现扶持资金绩效。三是促进国有资产安全。工作报告披露了市投控公司下属企业实行债转股改制存在的问题,指出部分资产和部分收益以及历史债权没有纳入债转股范围,也未及时建立管理台账、会计核算不完整,存在国有资产流失风险,要求市投控公司及时处理企业改制后的遗留资产,进一步主张股东权益,如实会计核算,抓紧追收债权,确保国有资产安全。

  五、密切关注基础管理薄弱环节,推动切实发挥审计成效

  审计工作报告围绕“促发展、促改革、促安全、促绩效”,主动适应改革发展的新常态,本年度侧重于促进优化完善基础管理,审计工作深入到政府部门基础管理环节,促进提升基础管理水平。一是促进信息化管理。审计工作报告注重从基础管理环节反映存在问题,分析问题原因,促进补齐管理短板。如对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反映了保障房信息化管理建设和应用存在不足,无法实时核查人员信息,出现重复享受住房保障待遇的情况,要求市住房建设局积极推动信息共享,加强全市保障房业务系统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共享资源,提升信息化管理水平。审计还对市财政委金财核心系统实时监控不到位,提出了加强支付过程监管的意见建议。二是促进档案管理完善。审计发现,市金融办未建立金融发展专项资金档案归档制度,专项资金申报及发文审批等资料由经办人员各自保管,经办人员调离岗位未履行资料交接手续,造成申报资料保存不完整、发文审批资料缺失,档案管理缺位。审计要求市金融办建立金融发展专项资金项目档案归档制度,并按照档案管理要求做好资料整理归档,规范管理。三是促进内部控制完善。审计工作报告揭示了部分街道预算支出内部控制管理不到位的问题,要求各有关街道采取措施落实整改,进一步健全和细化各项制度,加强财经法纪培训,加大追责问责力度,不断提升财政财务管理水平。审计工作报告还反映了市城管局下属单位公安局森林分局通过采购中心进行劳务外包采购,在实际派遣人员减少的情况下,仍按照原合同约定人数多支付劳务费的管理漏洞,严格作出审计处理,推进内部管理更加精细化、科学化。

  六、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手段,全面反映审计全覆盖成果

  推行大数据审计是实现审计全覆盖的重要手段,也是审计有效发挥作用的独门利器。近年来,市审计局在既有审计资源与审计任务不匹配情况下,大力推行数字化审计模式,积极探索联网审计,加大数据分析应用力度,审计全覆盖取得了突出成效。一是加大审计覆盖面。2017年,市审计局通过市财政委国库集中支付系统数据库,继续对深圳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单位采取联网审计,审计对象扩大到121个部门475个单位,重点审计了市卫计委等38个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延伸审计其所属174个下属单位。与往年相比,资金使用量相对较小的单位,也被纳入本年度审计范围,审计覆盖面不断扩大。二是加大问题揭示力度。审计工作报告从部分单位未执行“收支两条线”规定、部分单位超预算无预算支出公务经费、部分单位未严格执行政府采购三个方面,反映了20多家单位存在的问题,如部门预算管理中有房产物业未入账核算等问题,劳务外包采购中多支付劳务费等问题,均具有典型性。三是加大审计处理力度。本年度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审计共提出审计意见和建议190条,较往年加大了审计处理处罚力度,有力推动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对于审计发现的属于内部管理方面问题,审计要求相关部门完善管理制度进行整改。对于体制机制性问题,审计提出建设性的意见建议,推动建立长效机制。对于违法违规问题,出具审计决定书10份,发出移送处理书21份,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32起。此外,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了审计实施过程中的整改情况,如审计期间市社会保障局已追回7名参保人员重复领取的生育保险津贴。按照《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规定,市审计局将按照市政府的要求督促有关单位落实整改,四个月后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一步推进审计整改的落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