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各区工作报告

盐田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盐田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03 14:57:30 视力保护色:

——2020年10月28日在盐田区第五届人民代表大会

常务委员会第四十八次会议上

主任、各位副主任、各位委员:

  我受区政府委托,向区人大常委会报告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19年度盐田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中,区审计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指示批示精神,以党建引领盐田审计工作高质量内涵式发展,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聚焦主责主业,创新审计理念,坚持科技强审,探索运用大数据审计模式推进审计全覆盖,全面提升审计监督效能,着力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功能作用。

  2019年,盐田区各部门认真执行区五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财政预算,财政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财政收支管理总体较为规范。

  ——财政收入结构较为合理,规模和质量继续稳步提升。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2.28亿元,同比增长8.9%,其中税收分成收入29.92亿元,增长7.7%,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2.7%;非税收入2.36亿元,增长26.9%。

  ——支出结构不断优化,重点领域保障有力。教育卫生、城乡社区、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等9项重点民生方面支出不断增长,保障有力,合计支出49.48亿元,占支出总额的72.7%,同比增长38.4%。

  ——财政管理改革持续推进,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预算管理的科学化、精细化水平进一步提升,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工作。中期财政规划管理不断健全,规划对年度预算的约束性增强。

  对于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问题的整改情况,区审计局已于2019年12月向区政府报告,并按规定向区五届人大常委会四十次会议报告。各相关单位已按规定上缴财政资金778.77万元,已调账处理资金2,331.11万元,归还原资金渠道等方式整改资金42.6万元,根据审计建议完善各项管理制度26项。

  一、区本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主要审计了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情况。区财政局提供的预算、预算调整方案及决算报表显示,2019年,区本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2.02亿元,总支出81.79亿元,收支相抵后结转结余0.23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1.74亿元,总支出11.34亿元,结转结余0.4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2.06亿元,总支出0.7亿元,结转结余1.36亿元。

  如图显示,2015年后税收分成收入增长进入平台期,2017年深圳市第五轮财政体制改革实施强区放权以后上级补助收入增长较快,2018年受贸易摩擦等因素影响税收下滑,2019年“产业兴盐”政策初见成效,税收分成收入较上年增长8%。

1.png2.png

  根据清理财政结余资金政策,盐田区2015年-2019年财政通过预算稳定调节金在实现跨年平衡的基础上,消化了大量结余资金。近4-5年来,盐田区税收分成收入增长趋势放缓,而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等民生政策提标扩围,财政收支平衡压力加大。财政应当开源节流,才能保持收支平衡,要量入为出,加强预算管理,特别是调整支出标准结构,完善预算绩效管理,切实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财政资金未及时上缴财政

  9个部门2019年及以前年度的61笔非税收入未及时征缴,涉及金额297.21万元;房屋征收项目结余资金297.06万元未及时上缴财政。

  (二)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引导作用暂未发挥

  自2017年成立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以来,截至2020年4月,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已认缴深圳市国调招商并购股权投资基金等3个子基金规模合计11.9亿元,实际出资5.45亿元。3个子基金均未投资注册地在盐田区的企业,政府投资引导基金资源配置作用和财政资金引导放大作用暂未发挥。

  (三)部分政府投资项目预算调整比例较大

  政府性基金年初预算安排的投资项目预算为4.63亿元,其中1.94亿元被调减,占总预算41.97%,调整的主要原因是项目进度慢于计划。

  (四)财政总预算会计往来款长期挂账

  截至2019年12月31日,“其他应收款”挂账4,686万元,主要为“其他应收款-应收国土基金”挂账4,532.34万元,占96.71%;“其他应付款”挂账231万元,上述款项形成时间普遍8年以上。

  审计指出问题后,房屋征收项目结余资金已全额上缴财政。审计要求区财政局加强非税收入监督管理,确保应收尽收。进一步清理总预算会计往来款项,进一步强化预算约束,加强本级预算与政府投资年初计划的衔接。区财政局、区国投公司要切实发挥好引导基金的引导作用,进一步推动优质企业落户。

  二、部门预算支出审计情况

  本年度采用大数据审计方式综合分析了全区47家一级预算单位2019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一级预算单位覆盖率100%。在此基础上,延伸审计了25家二级预算单位,二级预算单位覆盖率为42%。2019年,各部门加强预算执行,注重预算绩效,预算管理情况总体较好,预算总体执行率97.6%。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个别项目预算编制不合理

  盐田区土地整备事务中心“成坑市政道路拆迁(煤气站)”项目和盐田街道办事处“TYT099停车场经费”项目在2019年工作已完成或发生变化后,仍然按照原来的情况申请2020年度的预算并获批,涉及金额共计40.85万元。

  (二)个别资金使用效益未充分发挥

  2018年9月,原区环水局拨付盐田生态环保基金会“碳币兑换专项经费”500万元。截至2019年12月该项经费支出42.59万元,主要用于人员经费支出,未充分发挥资金使用效益;2020年起开展了碳币平台宣传、碳币兑换礼品采购等项目,截至2020年5月31日仍结余370.27万元。

  (三)合同款项支付仍不规范

  一是年底提前支付合同款。3个部门的8个合同在2019年11月至12月累计支付2020年度合同款450.67万元,占合同总价款的91.55%。2个部门的4个合同未完成即提前1个月验收,并提前支付合同尾款116.7万元。二是合同签订后尚未实施就一次性支付全部合同款。如,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的2份宣传服务合同,服务期限均为一年,合同总价36.88万元。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在合同签订尚未实施也未验收的情况下就一次性支付了全部款项。

  (四)“在建工程”和银行账户未完成清理

  一是“在建工程”未清理。截至2019年12月31日,45个预算单位“在建工程”尚未完成清理,其中,有19个预算单位应转未转为固定资产的“在建工程”金额共2.16亿元。二是8个部门共13个银行账户应销未销。

  审计要求相关单位严格遵守预算管理制度,合理编制预算,从严从紧管好财政支出,提高预算可执行性和资金使用效益。进一步加强资产管理及账户清理,及时办理政府投资在建工程转固定资产工作,确保政府资产登记符合制度要求。

  三、重点专项审计情况

  (一)物业资产管理及使用情况审计调查

  为了摸清政府及国有企业的物业家底,强化管理,提升效益,开展了物业资产管理及使用情况审计调查。截至2020年3月,区政府和国有企业物业(含旧改、棚改)共179.45万平方米,其中:创新型产业用房9.65万平方米,保障性住房13万平方米。2019年,政府物业经营收入6,689.76万元,国有企业物业经营收入1.04亿元。从审计调查结果看,盐田区政府物业资产管理逐步规范,初步实现物业管理信息化。但是,政府物业管理基础薄弱,各单位对政府物业重使用、轻管理。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政府物业资产底数不完整。一是37处共32.31万平方米政府物业未纳入区物管中心统一管理,其中:因未清查统计的账外物业4处共1.28万平方米,因未办理产权变更登记的物业2处共148平方米,因未办理竣工决算或未登记固定资产、资料不完善、暂缓移交等原因未移交的各部门自用物业31处共31.01万平方米。二是9处政府物业1.62万平方米存在产权不清晰情况,分别由盐田公安分局、区人武部、盐田街道永安居委会管理使用。三是96处物业共49.82万平方米因未完成决算、拨款数不符等原因未登记固定资产账和财务账。四是政府物业信息化管理水平有待提高。系统对在建工程以及未移交区物管中心的物业信息无法实现互通共享,系统中物业数量、使用状态等与物业实际情况不符。

  2.创新型产业用房效益未完全发挥。一是部分入驻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的企业税收贡献较低。纳入2019年税收履约考核的24家企业中有16家企业未达承诺纳税额度,上述16家企业承诺纳税额为2.05亿元,实际纳税2,784.9万元,其中11家企业实际纳税额不足承诺纳税额的10%。二是个别企业未履行注册地迁入承诺。铜道电子商务集团引入的企业有2家未将注册地迁入盐田区。

  3.租用外部物业管理不到位。一是租用外部物业空置。区保障房中心分别于2018年9月、2019年9月、2019年12月租用精茂滨海花园、蓝郡公馆共106套共1.18万平方米房屋作为人才房,截至2020年6月,仅分配使用6套,剩余100套1.13万平方米人才房空置,占95.59%。2019年空置物业租金和物业管理费支出约469万元。二是租用外部物业39处8,006平方米未经区政府审批,36处7,959平方米租用前未由区物管中心先行统筹。

  4.经营性政府物业绩效管理水平不高。一是部分政府公共停车场经营不规范。如东和公园地下停车场在高峰时段限制无月卡车辆进入,未能发挥该停车场在中英街关口的公共停车服务功能。桥东市政文化广场地下停车场长期无证经营,且存在安全隐患。二是物业租赁管理不规范。160个承租人未按月缴纳租金,其中47个承租人拖欠租金达6个月以上,均未按合同约定收取滞纳金。3家单位拖欠2014、2015年物业租金、水电费等共计17.24万元,经多次催缴未能收回,个别承租人已无法联系,欠款难以追缴。

  审计要求产业用房主管部门加强对入驻企业的审查、监管和跟踪评估,提高产业用房使用效益。物业主管部门加强物业管理基础工作,加大物业清查力度,探索建立经营性物业管理新模式,提高政府物业经营效益。

  (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专项审计调查

  重点审计了2019年市政道路清扫保洁、公共绿地养护、小区垃圾减量分类和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建设管理等情况。从审计情况看,盐田区围绕打造“全市最干净城区”和“世界级山海花城”目标,深入开展城市环境品质提升行动,城区面貌进一步改善,取得了较好成效。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高套预算价导致清扫保洁服务采购合同价偏高。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2017年底开展道路清扫保洁服务招标时,仍然采用2014年道路测绘结果编制采购预算,其中有23条道路高套预算价,导致清扫保洁服务采购合同价偏高。如,沙盐路,采购预算书为双向2车道,保洁单价为43.14元/平方米·年,但按该道路实际为双向6车道,保洁单价应为27.80元/平方米·年。

  2.服务合同管理较为粗放。清扫保洁服务合同未考虑近年来受轨道交通、市政道路改造等影响导致保洁范围减少等情况,合同执行期间均按招标确定的保洁面积结算,管理工作过于粗放。如,某2个片区中因道路施工占用减少的清扫保洁面积分别为11.34万平方米、5.08万平方米,减少面积分别占总保洁面积的6.64%、4.54%。

  3.多付服务费用。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漏扣、少扣公共绿地养护面积共计1.53万平方米,多付费用7.39万元;中英街管理局和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分别签订的两份垃圾减量分类合同,服务时间存在交叉重叠,多付费用7.69万元。

  4.个别城市环境品质提升工程设计与实际情况差异较大。恩上公路景观提升工程未结合现场实际开展设计,设计的凤凰木、宫粉紫荆等乔木,大部分无种植空间,因设计不合理减少的工程资金金额占合同总金额的31%。

  审计指出问题后,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将在支付后续合同款时扣回多付的7.39万元合同款,中英街管理局已追回多付的7.69万元合同款。审计要求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立即对道路清扫保洁合同开展自查自纠,进一步完善有关管理制度,做到更加科学化和精细化。据了解,区城管局已委托专业测绘公司对全区所有清扫保洁市政道路面积开展详细测绘,对近年来车道数变化情况进行统计。

  (三)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审计情况

  2019年度供应国有土地3宗,土地面积284.51亩。土地出让金收入8.52亿元,支出4.52亿元,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管理总体规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国有储备土地监管未到位。一是有3宗城市更新项目贡献地块未及时纳入国有储备土地监管范围,涉及面积2.42万平方米。二是国有储备土地巡查管理不到位,未及时发现国有储备土地YT-166地块被某公司违规占用及搭建临时建筑的情况。

  2.已出让和划拨的国有土地管理存在短板。一是截至2020年6月底,新华联南方控股有限公司未能一次性付清J306-0033地块土地出让金8.81亿元。二是2宗已出让土地和2宗划拨用地未在合同约定期限内开工,涉及面积14.81万平方米。

  3. 第六期保障房回迁工作进展缓慢。该项目2019年9月已竣工验收,因测绘建筑面积超土地合同建筑面积399.04平方米,未完成规划验收。截至2020年5月底,原住户仍未选房回迁,导致财政每月需支付149.53万元拆迁安置补偿费。

  审计指出问题后,区土地整备中心已将3宗城市更新项目贡献地块全部纳入监管范围,拆除了YT-166储备土地地上违法建筑,并追缴地块租金16.3万元。审计要求各有关单位加强国有储备土地管理,积极跟踪已出让土地开发建设情况,加快推进第六期保障房项目规划验收和回迁工作。

  四、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情况

  (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大政策措施方面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区委、区政府把疫情防控作为头等大事来抓。区审计局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部署,迅速行动,对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进行了专项审计。同时,派出一名公务员参与区防控办的工作,从源头上规范防控物资的管理。从审计情况看,区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使用总体规范有序,但也存在一些短板和弱项,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区慈善会104.70万元捐赠资金和区福利中心25.67万元的捐赠物资未及时分配使用。二是区住房建设局未及时拨付物业管理财政补助资金253.28万元。三是区卫生健康局未及时发布采购公告,区社会福利中心未及时对捐赠物资进行账务处理。

  审计指出问题后,截至2020年7月8日,区慈善会已支出结余捐赠资金95万元,区社会福利中心将结存物资全部分配完毕,区住房建设局已拨付250.26万元物业服务企业的疫情补贴,区卫生健康局已在政府采购网站补发了采购公告。

  (二)在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政策措施方面

  重点关注了政府采购和政府投资领域降低企业经营成本政策措施。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 履约保证金占用企业资金。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3个标段清扫保洁服务合同,2018年2月收取供应商履约保证金共340.75万元,但一直未根据市财政局关于政府采购保证金管理工作相关文件精神采取银行保函形式替换履约保证金,较长时间占用了企业资金。此外,大梅沙海滨公园绿化管养合同履约保证金缴纳比例超10%,不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采购法实施条例》的相关规定。

  2. 工程款审批周期长,预付款未充分发挥作用。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预付款、第一次进度款的审核审批时间分别为45天和43天,耗时较长,增加企业资金周转压力。此外,该工程预付款入账施工企业时间过短,削弱了施工备料款应有作用,增加企业垫资压力。施工企业2019年12月26日收到2921万元预付款(用于施工备料),2020年1月15日首次支付进度款时扣回1,718万元,2020年3月8日申报第二次进度款时要求扣回剩余1203万元。

  (三)医疗废物处置政策措施方面

  继2019年对医疗收费政策开展跟踪审计之后,又关注了医疗废物处置政策措施的落实情况。从审计情况看,盐田区医疗废物管理较为规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 主管部门监管不到位。盐田生态环境局和区卫监所未按规定对医疗废物收集、运送、贮存、处置实行全过程监督,医疗机构医疗污泥、废气更是成为监管盲区,容易造成疾病扩散,存在二次污染风险。

  2. 医疗废物和医疗污染物的日常管理不足。一是区人民医院、区妇保院均存在医疗废物与生活垃圾交叉混放的现象,医疗废物未能按要求做到两日一清。二是区人民医院、区妇保院未对手术服、病服、床单等医用织物洗涤服务承包商的现场生产及相关管理环节进行检查,存在医用织物交叉污染的风险。三是区人民医院将已使用的一次性输液袋(瓶)交给不具备相应资质的企业回收。

  审计指出后,盐田生态环境局已将医疗污泥、废气纳入监管范围,并与区卫监所开展了联合检查。两家公立医院对洗涤服务机构开展了检查,修订完善了2项内部管理制度,重新签订了一次性输液袋回收合同。审计要求,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采取银行保函形式替换履约保证金,并尽快将收取的340.75万元履约保证金退还3家供应商。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今后应根据项目情况综合考虑是否需要收取履约保证金,确需收取的,尽量采取保函方式。区工务署应优化进度款审批流程,缩短审批时长;合理设置预付款起扣点,尽可能发挥其施工备料款的作用。有关主管部门应落实监管的主体责任,两家公立医院应当健全责任管理机制,严格按规定对医疗废弃物污染物进行管理及处置。

  五、国有企业审计情况

  截至2019年底,区属国有企业共4家,资产总额63.25亿元,比年初增长2.9%;实现营业收入12.39亿元,同比增长15.0%;利润总额1.35亿元,同比下降24.6%。重点审计了深圳市盐田区城建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城建集团”)。审计结果表明,城建集团实施业务转型升级,着力拓展新业务,培育新的利润增长点,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物业租赁管理不规范

  一是个别物业被转租赚取差价。城建集团下属企业388平方米商住楼被承租人高价转租给第三方,至2019年12月租金差额51.31万元。二是部分物业租金低于政府租赁指导价。天浩商住楼、鹏湾一村、建工大厦等物业,面积合计1,640.69平方米,租给私人开办宾馆、公司等,出租价格偏低。平均月租金低于政府租赁指导价4.94万元。三是部分物业租金收入管理存在明显漏洞。石岩综合住宅楼共有71套住宅出租,总面积3,919.52平方米,2018年以前大部分均未签订租赁合同,而至今仍主要通过现金、微信等方式向租户收取租金,无法核实租金收入的真实性和完整性。

  (二)财务管理不规范

  一是部分费用支出发票与报销事项不符,涉及金额1.39万元;二是部分支出附件不完整,无原始明细清单、无审批单、无人员名单或签到资料等,涉及金额32.71万元;三是部分采购项目发票内容与供应商经营范围不符,涉及金额38.86万元;四是资产置换会计处理不当,导致虚增收入494.1万元。

  审计指出问题后,城建集团修订完善了3项内部管理制度,对相关账务进行调账,追回国有收益5.1万元。审计要求城建集团重视制度建设,加强内部管理,规范财务行为,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9年,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区重大建设项目,按照投资审计转型要求,重点对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盐田区档案馆建设项目等开展跟踪审计。此外,继续开展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核查工作,共完成20个结(决)算核查项目,核查金额8.47亿元,调减金额1,099万元。2019年12月以来,区审计局会同区发改局积极推动2018年12月31日前完工但建设单位尚未竣工决算的285个(涉及总投资50.17亿元)政府投资项目的竣工决算工作,截至2020年7月31日,285个项目中已完成决算项目数265个,完成率93%,剩余项目竣工决算也在按计划推进中。2020年3月后,区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审核职能由区财政投资评审中心承接。从审计情况看,各建设单位基本能遵守建设程序、招投标法律法规及相关规定,项目建设规模、标准等基本能控制在批复总概算内,财务管理较规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政府投资项目建设进度未达预期

  一是抽查发现22个项目建设进度滞后,其中盐田区人民医院医疗综合楼、中英街第二关口建设工程等5个项目因完善前期手续、调整设计等原因未能如期开工建设。二是3个部门的8个政务信息化建设项目,因需要纳入智慧城市和“数字政府”总承包建设,未能按计划在2019年实施。三是盐港幼儿园、乐群小学综合楼未能在2020年9月1日前建成投入使用。

  (二)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建设管理有待加强

  为确保大梅沙海滨公园建设顺利推进,同时配合区人大常委会对该项目全过程监督工作的要求,对大梅沙海滨公园整体重建工程进行了跟踪审计。从审计情况看,该项目总体推进有序,但受招标时间过长、新冠病毒疫情等多重因素影响,项目进度相对滞后,因此未能在2020年5月1日前全面建成并对外开放。

  1. 履行基本建设程序不严格。一是未及时办理建设用地审批、施工许可和海域使用权许可手续。二是未办理消防设计备案、人防工程报建手续。三是工程建设开始后才取得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和概算批复。

  2. 投资控制有风险。一是代建单位在工程招标前未按要求设置结算条款,可能导致结算金额存在较大偏差。二是施工期间未及时确认拆除工程、模板措施项目等隐蔽工程量,结算环节易各方推诿扯皮。三是项目实施后迟迟未确定概算,投资控制显被动。

  3.项目管理水平有待提高。一是该项目下沉式车库占压排污主管道。在城市排水设施上方修建永久性建筑,不符合《深圳市排水条例》的相关要求,也不利于污水管的日后检查、养护和维修。二是工程勘察质量不高。工程勘察报告未能全面反映地质情况,导致建设期间多次调整施工方案,增加项目投资不确定性,且延误工期。三是设计管理需改进。设计图中未体现室外应急避难场所内容,部分交付的施工图纸不规范,廊桥深化设计方案滞后。四是工程档案资料不规范。存在资料签审不规范、工程量确认资料与施工进度不同步、个别施工记录互相矛盾等问题。五是质量安全意识不够强,管理不到位。存在监理通知单指出质量问题后未有效闭环,施工现场用电不安全、施工班组安全交底不及时等问题。六是项目管理人员与合同要求不符。存在代建单位项目管理人员与投标文件不一致,监理单位项目总监同时兼任其他工程总监职务等问题。

  审计要求各建设单位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完善内控制度,提高项目建设管理水平,采取积极措施,加快推进各项目建设进程。同时,各建设单位要增强项目收尾意识,改进工作方法,加快项目完工后竣工决算进程。

  以上审计事项涉及金额2.77亿元,出具审计报告14份,提出意见和建议99条,截至2020年7月30日,被审计单位已完成整改15个问题,涉及金额1,042.47万元,下一步,区审计局将继续督促各被审计单位进行整改。

  七、审计建议

  从审计情况看,上述问题产生的主要原因包括:一是一些部门单位编制预算不精细,执行不够严格,“重进度、轻绩效”,绩效管理的控制力和约束力不强。二是一些部门对工作的重要性认识不足,工作力度不够,管理粗放。三是一些部门促进发展的前瞻性、系统性不够,未能提前做好项目储备,项目前期可行性研究和规划布局等准备工作不扎实。为此,审计建议:

  (一)坚持零基预算理念打破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更加突出以收定支

  坚持运用零基预算理念,打破预算支出固化僵化格局,要更加突出以收定支、量入为出,通过节支和盘活各类存量资金缓解财政收支平衡压力。根据发展实际需要和财力科学核定预算,安排支出预算要符合实际,进一步压减一般性支出和非刚性支出,坚决落实过“紧日子”要求,项目支出要体现节支要求,严格按照项目进度、合同约定和规定程序拨付。重大政策出台和调整要进行综合影响评估,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注重实际效果和可持续性。

  (二)加强政府投资引导基金和产业空间管理效能,扎实推进产业兴盐战略

  政府投资引导基金是加快产业结构升级、撬动社会资本和促进市场经济发展的重要手段。政府投资引导基金主管单位要加强对拟投子基金项目合伙人的评估,积极向已认购子基金推荐盐田区优质企业,主动与已认购子基金决策团队沟通,加速推动子基金在盐投资进程,进一步激活市场主体,培育优质企业。要坚决摒弃“盐田无地可用”的传统观念,积极盘活产业空间,既要做大产业空间增量,也要提高产业空间存量效益,严格控制产业空间引进企业标准,严格开展引进企业的效益评估,严格落实对引进企业的履约监管,提升产业空间效能,把有限的产业空间聚焦于战略性新兴产业,总部企业,积极吸引掌握核心技术拥有发展潜力的中小微企业以及产业创新平台。让“只要是好项目,在深圳都有地可以落”的承诺在盐田也变成现实。

  (三)切实做好稳投资各项工作,提高政府投资效益

  在当前形势下,做好稳投资工作对于稳定经济增长、发挥投资对优化供给结构的关键性作用,提升长期综合竞争实力具有重要意义。要完善工作机制,定期研究重大项目推进工作,着力解决建设过程中碰到的各类问题,加快项目建设进程。要进一步规范政府投资项目管理,依法依规、又好又快地实施政府工程建设,不断提升投资质量效益,充分发挥其对稳投资的引导、带动作用。要强化主体责任意识,杜绝“重建设轻收尾”思想,做到工程档案资料整理与施工进度同步,加快政府投资项目的结决、算编制和评审工作。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