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各区工作报告

深圳市宝安区2017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宝安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12-11 14:17:00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等法律法规的有关规定,区审计局对2017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进行了审计。本次审计主要检查了区级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就业专项资金、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宝安区经济促进局、宝安区公共资源交易中心、宝安区体育中心三个单位的部门预算和福海街道办预算执行情况;政府投资项目计划执行情况; 2017年度国有土地使用权出让收支情况。

  一、基本情况及审计发现问题

  (一)公共财政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7年,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73.02亿元,完成预算的120.06%,同比增长22.99%;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5.42亿元,完成预算的94.06%,同比增长31.43%。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部分项目预算支出执行率及使用率较低。

  2.非税收入征管系统存在大量未收款,且罚没收入普遍未计征滞纳金。

  3.仍有部分单位以拆分的方式规避财政直接支付。

  4.对外股权投资未及时办理股权变更。

  (二)政府性基金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7年,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08.98亿元,完成预算的186.68%,同比增长1.96%;区级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54.11亿元,完成预算的93.40%,同比增长65.87%。发现问题主要有:

  1.国土资金支出预算编制不够科学,执行率偏低。

  2.土地整备项目业务经费使用不符合规定。

  (三)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7年,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1,165.76万元,完成预算的105.64%,同比增长66.58%;区级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488.78万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2.16%,同比下降27.66%。主要在问题如下:

  1.区直管企业所属企业中有50家为关停或特困企业,出清重组工作难度较大。

  2.产业集团“深业U中心”部分物业长期空置。

  3.会计核算不规范,存在长期股权投资未入账、物业未及时入账等问题。

  4.个别未及时办理产权移交手续。

  (四)专项资金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7年,宝安区级财政专项资金共有9项,年初预算安排264,688万元,调整后安排219,686万元,累计支出211,921万元。本次审计重点抽查了就业专项资金、扶持股份合作公司发展专项资金两项专项资金。主要问题有:

  1.2017年就业专项资金预算编制不够科学

  2.部分补贴审核资料不够完整的问题。

  3.个别资助项目运营效果不够理想

  4.部分申报资料不完善、评审结果不准确、档案管理不善,部分原始申报资料缺失的问题。

  (五)部门和街道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2017年,区级一级部门预算单位共计61个,部门预算支出263.84亿元。各部门、各街道按照中央、省、市有关厉行节约的要求,继续严控一般性行政支出,2017年全区“三公”经费支出1.35亿元,同比下降9%。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合同管理不规范,部分业务付款程序缺乏风险管控。

  2.未按预算规定用途使用资金,涉及金额15万元。

  3.未严格执行会计审核制度,部分支出附件不齐全或与经济事项不符。

  4.部分培训项目未严格执行培训计划编报和审批制度。

  (六)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情况。

  2017年区审计局共完成政府投资项目工程竣工决(结)算审计项目238个,出具审计报告238份,完成送审资金457,016万元的审计,核减工程造价14,178万元,审定工程造价442,838万元,披露问题325条。完成告知性工程变更备案311笔,涉及备案金额89,924万元。本次审计主要抽查了2017年度宝安区政府投资计划中B类新开工项目计划完成情况和2017年度已完成决算审计项目的竣工财务决算批复、产权登记手续等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前期工作滞后或调研不充分,B类新开工项目计划执行率偏低。

  2.部分工程项目未及时申请办理竣工财务决算批复、产权登记手续。

  二、审计建议

  (一)区财政部门要完善健全非税收入监督管理制度,加大对各预算单位的财务监督检查力度,确保我区财政资金支出的真实、合规和高效。

  (二)区国资委要不断完善现有国资监管体系,构建健全的内部控制机制;督促国企妥善解决关停、特困企业问题,防范潜在风险;加大国企资金统筹力度,提高国有资产使用效益。

  (三)各专项资金主管单位一是要根据实际需要科学编制预算,提高预算执行率。二是要切实履行资金主管部门的审核、复核职责。三是要建立责任追查制度,确保专项资金的发放依法依规。四是要充分认识档案管理的重要性,确保原始申报、审批等相关资料的真实、完整。

  (四)各部门、各街道一是要完善预算项目库管理和项目生成机制。二是要进一步提高项目支出科学化、精细化管理水平,优化支出结构,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三是要加强廉政风险防控机制建设,提高对风险的防范和管控能力。

  (五)各项目单位及建设单位要加大项目前期调研工作力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及时办理政府投资项目竣工决算、竣工财务决算批复、产权登记和资产移交手续。区发改部门要与建设单位密切配合、加强联动,减少计划执行的偏差。

深圳市宝安区审计局

2018年11月12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