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各区工作报告

深圳市盐田区2021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盐田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2-21 16:31:50 视力保护色:

——2022年10月27日在盐田区第六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上

区人大常委会:

  受区政府委托,现报告2021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情况,请审议。

  按照区委区政府决策部署,区审计局依法审计了2021年度盐田区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结果表明,2021年,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各部门认真落实中央、省、市、区的决策部署和区五届人大八次会议通过的各项决议,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深入推进“产业兴盐、创新驱动”,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实现了“十四五”良好开局。

  ——常态化疫情防控有力有效,全区经济稳中提质。安排专项资金支持处置和化解疫情风险,积极落实减税降费系列政策,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2021年,全区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同比增长11.1%,全口径税收收入增长18.9%,建区以来首次实现地区生产总值年增量、全口径税收双双突破百亿大关,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6.4亿元,增长7.4%,其中税收收入34.5亿元,占一般公共预算收入的94.8%。

  ——重大战略部署成效显著,城区品质加快蝶变。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稳健推进,加快构建“5+3+1”现代产业体系,创新动能加速释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国际航行船舶保税燃油首单加注顺利完成。“六大引擎”建设加快推进,盐田港东港区等重大项目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深入实施道路整治和绿化品质提升两个三年行动,全力打造更具颜值、更显气质、更有品质的最美盐田。

  ——优化支出结构,着力保障民生和重大项目。全年就业、教育、卫生等九大类民生支出合计53.8亿元,占财政支出的比重达79.4%,教育医疗水平稳步提升,基本民生保障有力。集中财力对提升道路品质和改善市容环境的建设项目予以资金保障,助推“山海港城”资源深度融合。

  对于上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51个问题,各预算单位积极整改,目前已完成整改的有49项,整改完成率96.08%。

  一、区级财政管理审计情况

  本审计年度,区审计局对区级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的情况进行了审计。2021年,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81.54亿元,总支出78.92亿元,结转结余2.6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总收入15.04亿元,总支出12.47亿元,结转结余2.57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总收入7978万元,总支出7541万元,结转结余437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国有资产管理仍存在薄弱环节

  1.部分单位的国有股权尚未脱钩。截至2021年底,4个单位尚未落实“政企分开、企事分开”的要求,仍然持有6家公司(均为街道企业及原村集体公司)的4071.11万元股权,且未纳入财务账册核算。

  2.个别科研设备未按规定登记入账。截至2021年10月,有的单位购置仪器设备等资产,已验收合格,但未登记入账,涉及金额1443.01万元。

  (二)部分款项长期未清理

  一是截至2021年底,区财政总预算会计账套仍有部分挂账10年以上的暂付性款项未清理,涉及金额395.15万元。二是3个单位存在长期挂账未清理款项,涉及金额125.99万元。

  (三)代建项目未按工程进度拨付款项造成资金沉淀

  2021年,有的单位未严格按工程实际建设进度,将国库资金拨付至项目资金监管账户,且未在年末做好清理、收回工作,导致年底2.6亿元的国库资金沉淀于监管账户。

  (四)财政绩效管理仍不够完善。

  2个预算单位分别选择了“科研及业务用书经费”、“日常业务经费”作为重点绩效项目,未按规定将预算金额最大的项目、重点履职类项目或购买服务项目作为重点绩效项目进行管理;8个单位23个项目绩效指标设置既不能体现工作目标,也未对指标进行量化。

  二、部门预算执行审计情况

  本审计年度,区审计局通过大数据对46个一级预算单位(不含区武装部)进行全覆盖审计,并对18个二级预算单位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各预算单位基本能够按照区政府相关规定编制部门预算,预算执行情况整体较好,预算收支基本符合规定,部门预算执行率99.73%。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部分单位预算编制不完整不准确不细化

  一是个别单位漏编项目预算,实际支出时在“备用金”项目列支64.13万元;有的单位在主管单位已统一编制项目预算的情况下,本单位预算又申请该项经费,并用于其他事项,涉及金额16.66万元。二是个别单位2个预算项目,虽然已较2020年预算予以压减,但2021年预算执行率仍较低,执行率为29.97%,未执行指标金额88.94万元。三是3个单位3个项目预算编制不细化,涉及预算资金160万元。

  (二)部分单位预算执行不严格

  一是个别单位无预算支出法律服务费,涉及预算资金16万元。二是7个单位在预算执行率低时未及时调减预算,导致年度预算执行率低于80%。三是4个单位资金支出进度长期慢于时序进度。

  (三)自行采购管理不规范

  一是3个单位的6个自行采购项目分别存在先签订合同后决策、先实施后决策、先实施后补签合同的情况,三种情况涉及资金合计244.25万元。二是1个购买服务事项已终止,但未及时协商解除合同,多支付费用4.16万元。

  三、重大政策和民生审计情况

  本审计年度,区审计局重点对产业园区运营、基础教育财政经费投入、养老服务体系建设进行了审计。

  (一)重点产业园区运营管理审计情况

  本次重点审计了盐田区科技创业园、大百汇生命健康产业园、盐田国际创意港、盐田现代产业服务中心、深圳精茂进口商品展示交易中心、盐田科技大厦和壹海国际中心等7个重点产业园区,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产业园区运营效果不够突出。一是扶持政策带动税收增长不明显。二是产业集聚效果不明显,企业类型分散,行业龙头企业较少。三是园区对区外企业吸引力不足。四是个别园区委托运营效果未达预期,与园区定位及政府扶持力度不匹配。

  2.产业园区扶持政策和管理机制存在短板。一是针对性不强,企业获得扶持种类单一。二是扶持政策未设置入驻约束条件,存在部分未享受资助的入驻企业未将工商注册地和税务登记地迁至盐田区的情况。三是缺乏有效制约措施,部分企业获取优惠后搬离。四是存在园区多头管理缺乏统筹的现象。

  3.部分产业园区空置率较高。截至2021年12月底,7个产业园区产业用房总体空置率为39.88%,集中式连片式产业空间较为充足,但空置类型多为写字楼宇,难以满足工业及其他用途需求。

  (二)基础教育财政经费投入审计调查情况

  “十三五”期间我区教育事业取得较快发展,全区基础教育财政性教育经费总投入63.46亿元,年均递增19%,占区财政全口径支出的18%;建成义务教育阶段学校4所,新增小学学位2700个、初中学位3840个;2020年末,公办幼儿园和普惠幼儿园在园儿童占比分别提升至55.9%和96.1%,在全市各区中首先实现“50、80”目标。基础教育财政经费投入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教育领域部分政策目标未完全实现。一是“十三五规划”制定的推进大学区改革任务进展缓慢。二是未实现保障全部有需求的学生在校午餐午休的目标,部分学校保障学生在校午餐午休条件有限。

  2.小学、初中资源配置不达标、不均衡。一是部分学校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等5项资源配置指标未达标。二是小学每百名学生拥有县级以上骨干教师数和初中生均教学及辅助用房面积、生均教学仪器设备值等7项指标校际差异系数均大于教育部相关规定,学校间资源配置不均衡。

  3.小学、初中超规模办学情况普遍。90%的小学存在实际班额超过标准班额的情况,80%的学校实际开班数超过规划(核定)班数。

  4.小学、初中教师交流轮岗比例未达标。2018—2021年,交流轮岗教师比例均未达到教育部规定的10%的比例。

  (三)养老服务体系建设审计情况

  截至2021年12月31日,全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总数2.06万人,养老机构(养老院)2家,床位总数725张;长者服务中心2家,床位总数66张;长者服务站5家,日间照料中心3家,床位总数28张。2019-2021年,全区投入养老服务方面财政资金4333.44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智能养老服务项目实施效果不理想。一是为高龄老人及不能自理老人配备的智能养老移动终端安装进度缓慢,截至2021年12月,安装率仅为目标值的59%。审计指出后,相关单位已全部完成智能终端安装工作。二是智能养老设备未实现将日间照料、居家养老服务、时间银行等养老服务项目进行统一管理的合同目标。

  2.开展需求调研不充分,共享轮椅使用率偏低。截至审计结束,全区共投放轮椅110台,仅使用64次。

  3.社区日间照料中心管理不规范。一是服务供应商未按合同约定配足工作人员。二是服务供应商未按合同约定对接受理疗老人进行评估,也未记录存档。

  4.部分养老项目采购未严格审核投标人关联关系。

  5.部分养老服务项目合同管理不规范。项目合同预付款比例偏高,供应商未按照合同约定提供履约保函。

  四、重点专项审计情况

  本审计年度,区审计局重点对国有土地出让收支、委托课题管理和法律顾问管理进行了专项审计。

  (一)国有土地出让收支审计情况

  2021年,区国有土地出让金收入合计10.63亿元,实际支出2.4亿元。共出让6宗用地,土地面积共75.66万平方米。纳入国有储备土地管理的地块139宗。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一是区土地整备中心未及时发现个别储备地块被某公司占用并搭建活动板房。审计指出后,主管部门已对活动板房进行了清理。二是3块储备土地存在永久性建筑并用于经营,主管部门未按照区政府要求完成清理工作。三是7块国有储备土地短期利用存在未批先用的情况。四是4个项目未通过规划验收已投入使用。五是6个项目延迟交付社区配套和公共服务用房,但是未按协议约定收取违约金。

  (二)委托课题管理审计情况

  2017年1月至2021年7月,我区共开展委托课题209个。2018年以后我区实施统筹管理,课题数量逐渐下降,课题质量明显提高。各单位开展的课题研究更聚焦“核心区+合作区”等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课题计划管理不科学。一是12个单位共有31个课题未向课题统筹部门申报。二是6个单位的11个课题存在课题属于同类别且主题相似的情况,课题统筹力度不够。三是2个单位共5个技术咨询服务列入了委托课题计划。

  2.部分课题实施管理不严格。一是7个单位共15个课题超计划时间结题。二是有的课题重复计算课题费用,未按规定程序采购。审计指出后,相关单位已退回资金。三是5个单位共7个课题的合同首付款比例高于50%。四是3个单位的3个课题未按照规定的方式验收。

  3.部分课题成果转化不理想。一是2个单位2个课题报告质量不高,未通过验收结题。二是2个课题研究成果无落地实施条件。

  (三)法律顾问管理审计情况

  2021年度全区各党政机关、事业单位、区属企业共聘请88名法律顾问,其中全职法律顾问26人,兼职法律顾问62人。审计抽查了32个一级预算单位法律顾问费用支出情况,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部分单位签订的多份法律顾问合同服务内容重叠。一是部分街道签订的街道本级和应急执法专职法律顾问合同部分服务内容重复。二是有的单位人民调解专项法律顾问合同与工作站社区法律顾问合同部分服务内容重复。

  2.兼职法律顾问费用缺乏标准,费用差异较大。

  五、政府投资建设运营管理情况审计

  本审计年度,区审计局重点对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建设、公厕建设管理、水库运营管理进行了审计。

  (一)公厕建设管理审计情况

  “厕所革命”三年行动方案实施期间,盐田区升级改造市政公厕60座和社会公厕65座,其中,区城管和综合执法局负责完成了35座公厕提升改造、26座公厕零星修缮,投入资金约1256万元。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部分公厕设计不达标。一是1座公厕建筑面积未达标准。二是部分公厕男女厕位比例未达标准。三是2座公厕未按要求设置第三卫生间或无障碍厕位。

  2.多付公厕日常管理经费。一是多付2座公厕拆除重建期间管理费。二是超标准支付3座公厕管理费。

  3.公厕维护工程项目管理不规范。一是11个改造升级及修缮工程设计变更未经批准即实施。二是1座公厕升级改造工程超概算投资,3个工程项目超付待摊投资。三是6个公厕升级改造工程项目未及时进行竣工决算。

  (二)水库运营管理审计情况

  截至2021年底,盐田区内有11座水库,其中,9座小型水库由盐田区管理,主要为防洪、生态景观功能,总库容量666万立方米。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有:

  1.2座水库防汛仓库位置不合理,影响防汛物资快速调用。审计指出后,水库管理单位已协调将轻便防汛物资存放于大水坑水库和跃进水库大坝附近,便于快速调用。

  2.个别水库部分区域被占用,未完全纳入水库日常管理。

  六、审计建议

  (一)加强预算管理,严肃财经纪律,继续过“紧日子”

  政府继续过“紧日子”,保障重大战略任务、民生等大事要事资金。进一步提高预算编制水平和预算执行刚性,严格落实过“紧日子”要求,杜绝无预算超预算支出,继续压减非必要非刚性支出;认真解决政府工程建设过程中长期存在的设计变更未审批即实施、超合同工期、不及时办理结决算等顽疾;牢固树立公共投资项目建设与管养并重的理念,既重视公共投资项目建设过程,也重视建成后的管理养护工作;加强政府采购全过程监管,杜绝多支付超标准支付现象,防止资金损失浪费;加强政府投资项目后评价、加强财政绩效管理,健全项目、资金定期评估机制,进一步优化预算绩效指标设置,发挥好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二)加强财政统筹力度,为“产业兴盐”提供加速度

  增强公共财政统筹能力,进一步优化三本预算衔接,建立跨年度预算平衡机制,彻底清理长期沉淀资金,盘活利用闲置资产、资源,提高土地利用效率,缓解土地供需矛盾。提前筹划政府专项债券,建立项目库,做好项目全周期管理;统筹预算安排,促进中央直达资金和上级转移支付资金发挥最大效益;持续做好减税降费及退税、减租工作,帮助市场主体纾困解难,蓄养市场活力;进一步理顺产业园区管理机制,提升产业空间效能,营造良好的商业环境,稳健推进建设全球海洋中心城市核心区和沙头角深港国际旅游消费合作区重大战略,为“产业兴盐”加速。

  (三)加大民生保障,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逐步补齐民生短板,持续推进教育改革,均衡教育资源配置,提高学生午餐午休的保障能力,满足辖区居民的需求。持续推进各类民生政策,加强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提供各类民生服务的管理能力,提高民生政策群众满意度。维护人民健康,疫情防控资金既要保障到位又要精打细算,加强衔接避免重复建设和损失浪费,以最小的成本获得最大防控成效。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