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审计报告公开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11-16 12:02:58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十六条的规定,2020年4月24日至5月29日,深圳市审计局对深圳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深职院)2019年度部门预算执行情况进行了审计,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一)被审计单位的概况

  深职院经教育部备案、广东省人民政府批准,于1993年成立,成立以来积极探索以应用为导向的高职科研模式,重视对外合作办学、产学研合作、科研应用开发与成果转化。

  深职院是市财政全额拨款的事业单位,2019年采用《政府会计制度》。学校参股的4家校办企业,采用《企业会计制度》核算。

  (二)本次审计项目的基本情况

  2019年,深职院部门预算收入225,172.56万元,全年实际总收入211,171.04万元;部门预算支出225,172.56万元,全年实际总支出206,071.81万元。2019年度科研经费全年实际收入6,891.21万元,全年实际支出14,521.24万元。基本建设财政拨款2,459.70万元,基本建设支出2,459.70万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审计结果表明,深职院在2019年度部门预算编制和执行过程中,能够按要求及时编制预算和组织年度决算;执行政府采购、国库集中支付、公务卡结算等规定;注重会计规范化建设,实行网上报账系统等财务智能化方式;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厉行节约等系列规定精神,执行了六项经费等相关规定。但审计也发现,深职院存在改变部分预算项目资金用途、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较低、部分会议费报销附件不全等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及处理情况

  (一)预算收入支出方面存在的问题

  改变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使用用途,涉及金额693.60万元。

  2019年深职院将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专项资金中693.60万元用于购置参加全国和广东省职业院校技能大赛设备等事项,与专项资金用途不一致。深职院在上述比赛结束后将相关设备资产归于深职院实训室统一管理使用。

  深职院应当严格控制现代职业教育质量提升计划专项资金用途。

  (二)支付劳务派遣人员工资方面存在问题

  1.用教材费结余款支付劳务派遣人员工资,涉及金额113.24万元。

  深职院在给供应商教材费和收取学生教材款时由于存在价差,在“受托代理负债-教材费”科目中形成代收学生教材费的结余。2019年1-8月,深职院直接使用教材结余款支付教材中心劳务派遣人员工资,金额合计113.24万元。

  深职院应加强教材费管理,据实结算代收代付教材费用。

  2.违规支付校办企业员工工资和奖金,涉及金额149.45万元。

  深职院2019年累计支付校办企业4名员工工资和奖金共计149.45万元。上述员工为深职院在编人员,由深职院派至校办企业,全职负责校办企业运营管理。校办企业均是自负盈亏、独立核算的法人单位,人工成本应由其独立承担。

  深职院应尽快理顺与校办企业的关系,严格按照相关会计制度真实、完整地核算收支与成本,实现事企分离。

  (三)科研项目管理存在的问题

  1.部分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签订存在合同履约风险,涉及金额944.76万元。

  2019年深职院有65个横向科研项目签订合同时间滞后于项目启动时间,涉及合同金额合计944.76万元。上述合同事项存在履约风险。

  深职院应加强横向科研项目合同的管理,降低合同的法律风险。

  2.未建立非科研型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制度,涉及合同金额172.87万元。

  《深圳职业技术学院非科研型校企合作项目管理办法》未发布施行,2019年度深职院将28个非科研型校企合作项目作为科研项目进行管理,涉及合同金额172.87万元。深职院按照科研项目管理办法提取非科研型校企合作项目管理费7.59万元和发放科研绩效1.34万元。

  深职院应加强内控管理,制订有效非科研类型校企合作的内部管理制度。

  3.科研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涉及预算指标3,400万元。

  2019年科研决算项目支出为13,027.61万元,与预算总指标相差6,585.98万元。2017年至2019年连续3年均未按实际情况编制科研项目预算,均简单沿用3,400万元的数据,科研项目预算编制不科学。

  深职院应加强科研预算管理,根据项目研究需要和资金开支范围,科学合理、实事求是地编制项目预算。

  4.未对科研项目资金绩效进行管理。

  深职院没有建立科研项目资金的使用绩效评价管理制度,没有对项目资金管理使用进行绩效评价。

  深职院应按照规定建立科研项目资金使用绩效评价管理制度,及时开展绩效自评工作。

  (四)部分会议费报销附件不全,涉及金额37.91万元

  深职院2019年度存在会议费报销附件不全,无会议预算审批、会议通知、会议签到表,涉及金额37.91万元。

  深职院应规范会议费报销事项。

  四、审计建议

  (一)深职院应加强预算编制,提高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准确性并严格执行预算。

  (二)深职院应严格规范薪酬发放管理,做到专款专用。

  (三)深职院应完善科研经费管理,规范科研资金使用。

  (四)深职院应加强资产和基建工程管理,工程延期应及时办理重新开工手续。

  (五)深职院应严格执行财务制度,加强经费支出审核控制,及时清理长期挂账款项。

深圳市审计局

2020年11月16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