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审计报告公开

深圳市十个区2018年度财政决算大数据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01 18:43:36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的规定,2019年9月3日至11月30日,深圳市审计局对深圳市各区人民政府、大鹏新区管委会(以下简称“十个区”)2018年度财政决算情况进行了审计调查,并对有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

  2018年十个区总收入合计3,396.42亿元,总支出合计3,289.79亿元。

  2018年决算报表显示,十个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合计2,740.11亿元,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合计2,715.90亿元。十个区政府性基金收入合计644.71亿元,政府性基金支出合计569.78亿元。十个区国有资本经营收入合计11.60亿元,国有资本经营支出合计4.11亿元。

  二、审计评价意见

  十个区积极应对各种不确定因素,财政收入增长基本稳定,同比增长8.27%。积极发挥财政资金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引导作用和杠杆效应,扶持经济产业和社会事业发展,取得了积极成效。加大民生支出保障力度,确保民生政策落地生效,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大力推进预算绩效管理,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但审计中也发现十个区存在预算管理、绩效考核及专项资金支出等方面仍存在一些问题。

  三、审计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单位预算编制不科学,对同一预算项目多次申请追加调整

  抽查发现某区城管局2018年初安排垃圾分类工作经费2,485.05万元,年中4次预算调整追加至4,588.9万元,共比年初预算追加84.66%;宝安区某街道办2018年调增预留机动经费2,203.44万元,包括从集体资产管理事务经费调入556万元、从基层政权和社区建设经费调入356.86万元等。

  (二)4.19亿元非税收入应收未收款未及时清理收回

  根据十个区非税收入征管系统未收款台账明细表,截至2019年8月31日,十个区累计存在非税收入应收未收款4.19亿元,前三名分别为龙华区、龙岗区、光明区,金额为8,180.43万元、7,869.14万元、5,927.30万元,占全部应收未收款的19.54%、18.80%、14.16%。

  (三)部分财政资金投入后运营绩效缺乏考核监督

  审计抽查部分基础研究机构筹建经费使用情况,发现部分研究机构筹建进度无法按时达标,政府对扶持资金后续运营绩效缺乏考核监督。

  (四)部分专项资金政策制订的审核内容不严谨,缺少对申请企业的信用核查

  2016-2018年共有33家企业进入黑名单后仍能够获取产业扶持类专项资金,涉及龙岗、福田、罗湖等8个区,涉及专项资金合计787.66万元。

  (五)部分企业领取产业扶持资金后续发展不理想

  除大鹏新区外,有九个区105家企业领取产业扶持资金后三年内注销,涉及扶持资金5,238.25万元;十个区共379家企业领取了专项资金26,448.22万元后近三年未缴纳增值税和所得税,其中210家企业减少参保人数9711人,减少幅度达59.21%,税收和就业岗位贡献均不理想。

  四、审计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上述问题,市审计局已依法出具了审计报告。对个别单位预算编制不科学的问题,要求各区财政局及各预算单位科学合理编制预算,减少预算调整的频率及金额;对非税收入应收未收款未及时清理收回的问题,要求各执收单位应按期清理收回非税收入应收未收款,确保收入及时入库;对部分财政资金投入后运营绩效缺乏考核监督的问题,要求各区人民政府探索建立全过程预算绩效管理链条,加强对资金运营绩效的考核监督;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要求各区人民政府强化信用体系数据应用,及时清理与上级部门精神相违背的发放审核条件,逐步完善专项资金绩效考核及评价,同时进一步加强对受扶持企业后续生产经营状况的跟踪管理和服务。

  针对审计发现的问题,建议加强财政预算管理,全面提升预算编制科学化、规范化、精细化水平,切实强化预算刚性约束。加强对政府非税收入入库范围、入库时长及逾期催缴的监督管理。全面实施绩效管理,清理预算绩效管理“盲区”,加大对财政资金运营绩效的考核监督。完善专项资金管理,加大对专项资金发放的审核力度,及时清理、规范现有专项资金事后监管相关条例,提升制度设计科学性、有效性。

  五、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个别单位预算编制不科学的问题,各区要求相关单位在编制次年预算时强化预算约束的刚性,严控预算经费的追加、调剂。对非税收入应收未收款未及时清理收回的问题,各区要求执收(罚)单位按照规定对应收未收款项进行催缴,部分款项已收回,另外,对部分拒不缴纳罚款的单位已提交法院强制执行。对部分财政资金投入后运营绩效缺乏考核监督的问题,各区陆续制定了相关管理办法,完善监督考核机制,对财政资金使用情况进行年度考核,监督政府扶持资金的运行绩效。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中的问题,各区出台了激励和惩戒措施,实行信用核查机制,在拨款前审核企业的信用情况,加大对专项资金发放的监管力度,明确资金主管部门对扶持项目的后续监管责任,适时调整完善扶持政策,提高资金扶持效果。


深圳市审计局

2020年7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