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政务服务 > 审计报告公开

深圳市新时代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推进落实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9-14 11:51:09 视力保护色:

(2022年第5号)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的规定,深圳市审计局对2018年12月至2021年9月深圳市新时代重大文化设施建设推进落实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被调查事项基本情况

  (一)我市重大文化设施建设基本情况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是深圳市重点建设的市级地标级重大文化设施,包括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深圳湾文化广场(深圳创意设计馆和深圳科技生活馆)、国深博物馆(暂定名)、深圳科学技术馆(新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深圳创新创意设计学院、深圳音乐学院。自2018年开始规划建设“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以来,市本级文化事业基建项目投入支出逐年递增,支出数从2016年0.72亿元增长至2020年7.47亿元。从项目进展情况来看,除深圳美术馆新馆(深圳第二图书馆)、深圳科学技术馆(新馆)、深圳湾文化广场(深圳创意设计馆和深圳科技生活馆)等3个项目按期开工建设外,其余7个项目在审计结束时处于项目建议书或可研报告编制报审阶段。

  二、审计调查评价意见

  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文化产业发展,各项目单位、建设单位基本履行了重大文体设施建设的统筹协调、组织实施、审批管理和工程建设管理等职责。从重大文化设施财政资金投入使用情况来看,深圳市聚焦“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等公益性较强的公共文化设施建设,逐年加大财政投入,对标国际一流水平,通过开展设计方案国际招标或竞赛,结合中华传统文化和城市未来发展需求和规划,着力完善城市文化功能和提升城市文化品位。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项目实施进度方面

  1.项目建设进度未达到工作方案时序目标。一是深圳歌剧院等6个项目在立项超过2年半或批复项目建议书超过1年仍未开展空间详细论证,与可研报告编制研究脱节。

  二是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项目需取得中央相关部门批复后才能进行正式可研申报,难以按期开工建设。

  三是创新创意设计学院设计方案发生较大变化,难以按期完成设计方案深化并开工建设。

  2.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牵头的3个项目、市教育局牵头的2个项目在项目前期移交至市建筑工务署,移交后缺乏沟通协调,项目单位未及时全面掌握项目进展和资金拨付,影响项目进度有序推进。

  (二)项目审批流程方面

  市发展改革委批复的3个项目建议书、2个项目可行性研究报告未进行公示,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科协也未将批复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向社会公开。

  (三)资金拨付及使用方面

  1.深圳湾文化广场(深圳创意设计馆和深圳科技生活馆)等8个项目签订合同协议事项已达到支付条件未支付,涉及金额24,225.81万元。

  2.深圳湾文化广场(深圳创意设计馆和深圳科技生活馆)和深圳科学技术馆(新馆)项目未取得可研批复即签订工程或设备采购合同。

  3.国际竞赛奖金及落标补偿费没有经费制度标准,招标方式、竞赛规模等事项均采取“一事一议”方式,设置差异大。

  4.改革开放展览馆项目招标设计条件考虑不周,经评选优化的9个方案均无法满足设计要求而终止邀请招标,支付设计补偿费540万元。

  5.国际竞赛或招标奖金涉及境外支付流程不畅,支付程序繁琐。

  (四)运营管理方面

  “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均未确定运营主体,深圳歌剧院、深圳改革开放展览馆、国深博物馆、深圳海洋博物馆、深圳自然博物馆等5个项目未编制运营方案。

  四、审计调查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于上述问题,深圳市审计局已出具审计调查报告,提出相应的处理意见和建议。

  (一)全力推进落实,确保“新时代十大文化设施”如期建成。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应充分落实主体责任,牵头调整制定项目建设工作方案,明确各相关部门职责,加快推动项目前期工作。各项目单位和建设单位应科学制定项目推进计划,加快项目建设进度,力争按原定目标建成。

  (二)完善配套政策,统筹协调好加快进度与规范程序的关系。各项目单位应加强项目前期深入论证,全面掌握项目进度,落实项目审批全过程时效监督。市发展改革委应深入研究项目策划生成与项目审批流程的有效衔接,尽快研究出台项目移交管理办法,优化审批流程,提高审批效率。

  (三)规范经费管理,提升建设过程质量控制和资金使用效益。市发展改革委应会同财政局科学合理制定年度资金投入计划,制定国际竞赛奖金、落标补偿费可类比的标准化制度。各项目单位和建设单位应严格按照审批时序进度签订项目合同,提高资金使用效益。

  (四)落实建管结合,先行示范建立重大文化设施标准化体系。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应分类制定各不同场馆建设标准。市财政局应与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共同研究在确保公益性的前提下,积极创新拓宽投融资渠道。各项目单位和建设单位应尽快确定运营主体及运营方案,深入细化运营需求,确保项目可持续发展。

  五、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被调查单位采取措施,积极整改。

  一是对于部分项目建设进度未达到时序目标的问题,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市发展改革委、市建筑工务署、市前海管理局等部门积极推动项目前期审批工作,完善工作方案和项目审批流程,加快项目建设时序进度。

  二是对于资金拨付及使用方面的问题,已落实整改部分项目签订合同协议事项已达到支付条件未支付事项,各部门加快下达项目资金,总支付合同金额2.15亿元,整改期间整改完成率88.84%。

  三是对于国际竞赛奖金及落标补偿费标准不明确导致设置差异大的问题,市发展改革委结合我市经济发展阶段和财政承受能力,综合平衡项目推进速度和资金需求,制定并及时下达年度资金计划,同时明确不鼓励政府投资项目定位为城市标志性建筑、超标准建设,不支持开展国际竞赛和落标补偿。

  四是对于部分项目未确定运营主体及运营方案的问题,市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成立了4个项目筹建主体,目前正在编制完善项目运营方案;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编制完成了深圳海洋博物馆运营管理方案,正按程序报送审批。 

深圳市审计局

2022年9月1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