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深圳市审计局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报告

信息来源:深圳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03-23 11:29:00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和《深圳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以下简称《规定》)的要求,深圳市审计局总结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编制了2016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行政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本年度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6年1月1日起至2016年12月31日。

  一、概述

  2016年,深圳市审计局认真落实执行《条例》和广东省、深圳市政府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相关规定,依法审计、服务大局、围绕中心、突出重点、求真务实,以建设服务型政府为总体目标,积极开展“两学一做”学习实践活动,主动公开重大政策执行跟踪审计、重点领域、民生实事等专题审计信息,持续增加对政府部门预算执行、政府重大建设项目、政府重大措施落实跟踪、民生资金使用情况、教育公益事业、生态环境改善等审计信息的公开力度,全面、准确、及时地公开年度审计整改情况。审计信息公开的及时性和广泛性不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和审计信息公开实效得到明显提升。

  (一)规范机制落实制度,积极做好审计信息发布工作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为规范信息公开流程制定了相应制度。信息稿件由各部门、处室专人拟文--处室领导批阅--局领导批示,再由专职专人审核发布,确保公开的信息准确无误。积极发布我局相关动态、工作进展情况,及时公开财政预决算、各专项资金使用情况和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发布审计相关政策信息等。

  (二)优化网站版面设计,提升服务质量

  重新规划设计门户网站首页。为展现良好的用户界面,我局重新规划了首页版块、梳理内容和展现方式,页面更加简洁、清晰,大大提升了访客浏览感受。升级服务功能。为切合人民群众生活习惯,我局在门户网站首页右侧显著位置提供了移动端APP、微信公众号二维码扫描入口和官方微博链接入口,以多种方式向公众公布审计相关信息。新增数据开放栏目,提供数据包下载,为对政府公开信息数据有需要的企业、个人提供便利。

  (三)丰富信息展现形式,制作专题全方位解析审计信息

  2016年,根据中共中央办公厅发出的《关于在全体党员中开展“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方案》的通知,我局响应中央号召,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专题学习实践活动,并开设专题专栏跟踪报送相关信息。此外,为帮助公众理解审计政策法规,制作了《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解读专题,整合了数字化图表详解、相关解读视频、媒体解读报道、专家解读评论文章等资源,全面、细致地解析了该项决策,将政策信息以浅显易懂的方式呈现出来。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立体解读,细化政务信息公开。及时主动公开本局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财政专项资金,预决算细化到支出功能分类的“项”级科目,专项转移支付预决算细化到具体项目,“三公”经费预决算公开明细,并对增减变化的原因进行说明。

  (二)创新形式,提供更深入报告解读。采用“审计工作报告+解读”的形式,多角度对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报告等重要审计工作报告进行分析和解读,深入客观分析原因、提建议、作分析、给对策,初步构建以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和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为核心,涵盖重大审计法规政策发布的解读机制。进一步加大对政府重大建设项目、社会公益事业、民生资金使用情况、生态资源环境等审计结果的公开力度,推进资金管理使用公开、项目建设进展及管理运营公开,推动相关单位整改工作。

  (三)成果丰硕,多渠道展现审计成绩。2016年,我局在深圳审计信息网和深圳政府在线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全年公开信息共计1700余篇。其中近日要闻136篇,工作动态237篇,通知公告17篇,审计工作报告4篇,审计报告公开和审计结果公告216篇。同时,通过传统媒体、自媒体等渠道加强信息公开力度,其中官方微博、微信平台300余篇,APP移动端500余篇。各类报刊报道60篇,《特区审计》杂志刊登审计信息76篇。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6年,公民、法人或其他组织共向本机关提出信息公开申请4宗,我局按照相关规定受理4宗,其中同意公开3宗,因其他原因未公开1宗;依法不予受理0宗。

  四、网上咨询投诉情况

  2016年,本局办理网上咨询22件,均按照规定程序及时给予答复。

  五、复议、诉讼与申诉情况

  2016年未发生针对我局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案、行政诉讼案及申诉案(包括信访、举报)。

  六、政府信息公开的收费及减免情况

  2016年对依申请提供政府信息未收费。

  七、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一)2016年,我局优化了门户网站首页,但网站的整体风格仍有待统一,已安排有关人员加快进度完成相关工作,保持网站各界面风格一致性。网站虽然优化了服务功能,但整体服务仍有提升的空间,已安排专业人员继续完善策划和实施。

  (二)2017年,我局将继续秉承“服务型政府”的理念,顺应群众的需求,研究服务方案、梳理网站功能、完善门户网站服务质量;倾听民声、了解民意,积极就群众关心的问题开展意见征集、调查问卷、在线访谈等交流活动,加强政府与群众之间的联系;传达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对审计工作的指示精神,积极公开我局工作情况,以更加积极有效的方式感知公众诉求,回应社会关切,让人民群众及时获取审计信息。

  深圳市审计局

  2017年3月23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