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热点关注

广东深圳:坚持党建引领 打造“四个过硬”模范机关

信息来源:审计署 信息提供日期:2021-04-20 11:15:13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广东省深圳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全面贯彻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着力打造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永葆审计机关鲜明本色。

  一、坚持不懈加强理论武装,打造思想政治过硬的模范机关

  一是聚焦“两个维护”强化政治忠诚。牢牢把握审计部门作为政治机关的定位,把习近平总书记对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指示精神作为开展工作的根本遵循,始终做“两个维护”的坚定捍卫者和忠实践行者。建立健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的制度,并逐项跟踪督办,形成贯彻落实闭环。局党组书记牵头制定向市委请示报告报备的重大事项清单,不断强化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刚性要求。

  二是着眼坚定信仰深化政治学习。持之以恒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制定理论学习中心组年度学习计划,局党组会议、理论中心组学习会议全年共开展21次集体学习,认真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常态化跟进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和重要理论文章,及时传达学习贯彻党中央重要会议和重要文件精神。坚持用科学理论武装党员干部头脑,为全局党员干部职工发放10余类、1000余册理论学习书籍,每月制定支部学习清单,督促各党支部把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贯穿全年,引导全局干部学出坚定信仰、学出使命担当。

  三是常态化抓好党内政治生态建设。局领导班子成员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制度,从严从实抓好各党支部“三会一课”“主题党日”等基本组织生活制度落实。组织各党支部开展“十问”对照检视、加强纪律作风专项教育活动,各党支部均以召开组织生活会形式,组织审计干部、职工检视和解决纪律作风方面问题,不断锤炼忠诚干净担当的政治品格。组织党员干部参观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主题展览,举办庆祝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审计成果暨书画摄影展,进一步提升党内政治生活成效。

  二、坚持不懈推进全面从严治党,打造组织过硬的模范机关

  一是推动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贯通到底。紧紧抓住主体责任落实这个“牛鼻子”,切实做到责任层层明确、压力层层传导。党组主要负责同志带头履行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班子成员认真落实主体责任,全年5次主持党组会议研究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领导班子全年2次召开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会议,通报工作情况,分析存在问题,部署落实举措;召开党支部书记履行党建工作职责述职评议会议,推动强化主业主责意识。注重发挥机关纪委作用,抓好敏感时间节点、重点工作岗位和关键工作环节监督。发挥好临时党组织在预防审计风险和廉政风险中的战斗堡垒作用,推动审计一线干部把廉政纪律挺在前面。

  二是锻造坚强有力的机关基层党组织。把提升基层党组织的组织力贯穿始终,督促各党支部认真落实基层党组织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和创建模范机关工作任务。完成机关党委书记调整和委员增补,完成2个支部班子调整。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9周年为契机,表彰一批先进基层党组织、优秀共产党员和优秀党务工作者。多点开花推进党的阵地建设,党员活动中心、党建书吧全面建成并投入使用,有效解决了党建阵地不足的问题,党建书吧入选市直机关工委系统示范点建设单位。建立党建阵地风采展示评比制度、主题党日活动党费申报使用规定、党建书吧运作机制,党建阵地进一步巩固。

  三、时刻谨记为党工作第一职责,打造业务能力过硬的模范机关

  一是大力推动党委政府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聚焦“六稳”“六保”任务、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等政策措施,部署开展“三促进”专项审计。统筹开展新增直达资金专项审计。推动公共资金审计全覆盖向纵深发展,强化政府“四本账”全口径监督。

  二是尽锐出战助力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提高政治站位,积极主动作为,局领导班子带领全市审计机关发挥专业优势,助力党委政府统筹推进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主动联系社保部门提出审计建议;及时向10余家市直单位发出风险提示函,推动捐赠款物管理使用高效透明,该举措走在全国前列。扎实开展疫情防控资金和捐赠款物专项审计。统筹全市58名审计干部开展专项审计,揭示问题87个,督促整改68个、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7项。

  三是助力对口帮扶贫困村实现精准脱贫。局领导班子带领驻村干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精神,精准施策、强力推进、攻坚克难。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积极采取应对举措,安排采购洋口村特产菠萝,并发动干部职工通过网络渠道购买汕尾市加工农产品。目前,洋口村已达到贫困村退出标准,相对贫困人口已全部脱贫。

  四、持之以恒巩固深化党风廉政建设成效,打造纪律作风过硬的模范机关

  一是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机关纪委每月公告违反中央八项规定和“四风”问题典型案例。认真落实市委精文简会有关要求,全年文件制发总量进一步减少。持续开展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专项整治,坚决反对特权思想和特权现象。要求各审计组认真落实审计现场临时党支部建设规定和审计现场纪律检查工作办法,严格执行审计“四严禁”工作要求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

  二是切实把干部管理抓在日常严在细微。加强对审计干部的全方位管理监督。从严抓好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做好抽查核查。抓好干部人事档案建设管理,完成档案专项审核全覆盖。建立副处级以上干部廉政档案,自觉接受纪检监察机关及派驻机构监督。配合市纪委监委推进与局党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贯通协同,与派驻三组加强工作衔接,推动监督同向发力。抓好廉政回访机制落实,坚持做到审计项目廉政监督全覆盖。(张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