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热点关注

深圳市审计局创新计划管理探索开展一级预算单位审计风险数据画像

信息来源:广东省审计厅 信息提供日期:2020-07-10 09:48:07 视力保护色:

  近日,深圳市审计局创新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方法,在编制2020至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时,运用大数据分析方法,对市本级一级预算单位开展审计风险数据画像,对被审计对象的风险识别从审计实施前置到计划编制,对被审计单位风险预判从单项目核查转变为批处理,推进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科学化、精细化,取得明显效果。

  审计风险数据画像是深圳市审计局将大数据分析技术方法运用在审计项目计划管理方面的创新探索。该项工作主要运用大数据审计思维,将审计对象在一定期间内的人员编制、内设机构、单位级别、资金规模、接受审计机关审计情况、自身开展内部审计情况等要素进行动态关联分析,采用可视化技术将分析结果予以精准展示。审计机关编制计划时可以重点关注画像结果显示的高风险单位,优化审计资源配置,提高审计精准度,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

  深圳市审计局在探索审计风险数据画像中,通过四个步骤实现一级预算单位的审计风险数据画像。一是数据采集。对一级预算单位的数据进行两个层次的数据归类,第一层次尽可能多地归集出审计对象的自带信息全貌,包括人员编制、内设机构、单位级别、资金规模等原始数据;第二层次考虑审计产生的数据,包括近五年一级预算单位接受审计情况(包括计划安排数量和审计报告份数)、审计发现问题情况(包括决定、移送、审计信息情况),以及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如内审机构设置情况、内审人员配置情况、开展内部审计情况、出具审计报告数量)等。二是确定维度。对两大层次数据再次进行层次细分,将第一个层次的数据命名为“审计规模指数”,将第二个层次的数据命名为“审计力度指数”,其中接受审计产生的信息命名为“国家审计力度指数”,内部审计工作形成的信息命名为“内部审计力度指数”,形成相互联系的不同维度,共同构成对审计对象审计风险的描述。三是可视化展示。根据上述两大类下逐项细分出来的13个标签按比例分配形成多张Execel表,将《审计风险指数》Excel表导入Tableau软件,以“单位名称”和“系统类别”为维度(以“系统类别”划分不同的颜色,以“单位名称”为标签),以“合计”(审计风险合计)为度量值,制作填充气泡图,全面形象地展示指数数值。第四,效果评估。对审计对象审计风险画像展示的风险开展评估,验证风险评估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全面提升计划编制的精准性和科学性。本次画像产生的高风险单位,与按照传统计划编制方法确定的重点审计对象基本吻合,但是也提示了一些不太引人注意的高风险单位。通过审计风险画像,集中全面产生高风险点,帮助计划编制人员更加客观、科学、精准地识别高风险单位,有利于扫除计划编制的盲区和死角。同时,审计风险画像指数也给审计组现场核查作出提示,审计组对高风险单位将给予更高程度的关注。

  下一步,深圳市审计局将继续细化审计风险指数设置,深化审计风险数据画像技术的应用,在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方面先行示范,更好地服务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深圳市审计局综合计划处 张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