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审计局 深圳市内部审计协会关于开展2020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活动的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审计局 深圳市内部审计协会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21 18:42:00 视力保护色:

各区审计局、各内审机构:

  为了加强我市内部审计理论研究,推动内部审计实践发展,结合《中国内部审计协会2020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实施方案》有关要求,现将2020年开展内部审计理论研讨活动的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理论研讨内容

  2020年内部审计理论研讨的主题是“新时代内部审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路与方法”。

  2019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修订后的《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事业单位主要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以下简称《规定》),明确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思想,健全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组织协调机制,规范了计划管理和审计结果报送,明确了审计评价内容,调整了责任类型,完善了监督纠错机制。《规定》的修订出台,不仅对审计机关开展经济责任审计作出了新的规范,也对内审机构开展内部经济责任审计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规定》明确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应当加强对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领导,建立健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以下简称联席会议)制度”。联席会议的职责之一就是“指导和监督部门、单位内部管理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同时要求“有关部门、单位对内部管理领导干部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参照本规定执行,或者根据本规定制定具体办法”。

  当前,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已经成为内部审计机构的一项重要职责,业务量占比越来越高。因此,深入学习并参照执行新修订的《规定》,成为广大内审机构和内审人员的当务之急。内部审计如何结合本单位实际,将《规定》确立的指导思想和新的领导体制机制,审计组织方式、程序、方法,审计报告和审计结果运用等方面的要求,转化为本单位的具体制度规范和审计实践,需要我们深入思考和认真总结形成新的理论成果和实践经验。为此,本次理论研讨要求参与单位围绕“新时代内部审计开展经济责任审计的思路与方法”这一主题,在学习掌握《规定》的精神实质和主要内容的基础上,立足本单位工作实际,重点研究总结内部审计如何参照执行《规定》,在工作思路和审计方法上有所创新和发展,推动新时代内部审计机构开展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更好地适应新形势、新要求。

  研讨论文涉及的具体内容包括但不限于以下方面:经济责任审计制度体系的建设和完善;经济责任审计的组织方式;经济责任审计的内容;经济责任审计的程序和方法;经济责任界定的原则、标准和方法;经济责任审计评价的内容、方法以及评价体系的构建;提升经济责任审计报告质量的思路和方法;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的内容、方式、方法;经济责任审计面临的难点及解决途径等。

  围绕此次理论研讨的主题,可以自行确定论文题目和具体研究内容。

  二、理论研讨的要求

  (一)各单位在开展理论研讨时要认真选题,深入调研,制定详细的研讨计划和实施方案,认真总结创新的经验做法,理论联系实际,有效发挥理论对实践的指导作用。

  (二)各单位报送的论文应符合以下格式规范:

  1.论文以标题、作者单位及姓名、内容摘要、关键词、正文、参考文献为序书写。

  2.题目,3号黑体;作者单位及姓名,4号楷体;内容摘要和关键词,小4号楷体;正文,4号宋体;文中小标题,4号黑体;文稿每页22行,每行25字,页码列于页面下端居中。

  3.参考文献的数量一般不少于5篇,其标注方法应符合学术规范。

  (三)内容需符合题目要求,具有一定的创新性和现实指导意义。论点明确,论据充分,理论联系实际。

  (四)未曾公开发表,中国知网学术不端文献查重检测系统检测复制率不超过30%。

  (五)字数控制在4000-8000字。

  三、理论研讨推荐及评选

  (一)请各单位认真做好论文质量把关和推荐工作,于2020年5月31日前,将论文报送至深圳市内部审计协会秘书处。每篇论文需报送1份纸质材料和1份电子文档,同时报送论文信息表(盖章)。

  (二)深圳市审计局、深圳市内部审计协会将推荐优秀论文至上级协会参加评选,并开展优秀论文评选活动,对认真组织、精心遴选、成果突出的单位予以表彰。

  四、联系人及联系方式

  联系人:李晓莹、张玉姣

  联系电话:88631591、88631592

  电子邮箱:sznsxh@szaudit.cn

  地址:福田区深南大道8000号建安山海中心1楼102

  附件:论文信息表

  

  

深圳市审计局 深圳市内部审计协会

2020年2月21日

附件下载:
论文信息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