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通知公告

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审计调查结果公告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2-10 11:35:00 视力保护色: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规定,2019年2月28日至2019年4月30日,对深圳国家高技术产业创新中心(以下简称创新中心)专项资金使用和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

  一、被审计调查事项的基本情况

  (一)创新中心的基本情况

  创新中心于2010年成立,是由国家发改委和深圳市政府共同组建的非营利性公共技术服务机构,由市发改委归口管理,为企业化管理的事业单位,并作为法定机构试点。创新中心执行《企业会计制度》。

  (二)专项资金扶持计划项目情况

  截至2018年底,创新中心向政府相关部门申请的专项资金扶持计划项目共16个,计划总投资约11,961.9万元,申请专项资金合计5,235万元,其中向市发改委申请项目15个,向市科创委申请项目1个。16个项目均由市发改委下属单位深圳市政府投资项目评审中心评审。截至2018年底,12个项目顺利完成并通过政府相关部门验收,约占项目总数75%;已撤销项目1个,待验收项目2个,正在建设项目1个。

  二、审计评价意见

  近年来,创新中心通过申报专项资金,加大项目投资力度,加快产业服务平台搭建速度,积极打造深圳产业统计、评价与产业咨询服务平台,促进各类产业资源良性互动,增强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和未来产业持续发展能力,为深圳创新型城市建设和区域经济发展发挥辐射带动和示范引领作用提供了智力支撑。同时,创新中心逐渐将核心力量聚集于打造高水平智库、高水平技术支撑服务平台等核心发展战略,积极推进各项创新发展工作。

  (一)在科技园区建设方面

  截至2018年底,该中心的国家工程实验室大楼已完成工程建设,实验室数据中心进入试运行阶段,经专家评审、优选并公示的43家企业入驻园区,其中具有国家级、省、市级实验室资质的企业9家,国家孔雀计划6家,高成长性科技创新型企业22家,专业服务类机构6家。

  创新中心为了更好地提升园区运营效率与管控效能,搭建了智慧园区智能化数字平台,并且为入园企业提供了高新企业认定、政府补贴申请、知识产权、银行贷款、法律顾问、人力资源等服务,打造了园区“产业+平台+服务”的生态圈,园区目前已入驻IT、生物科技等企业66家。

  (二)在推进产业发展和湾区建设方面

  近年来,创新中心积极参与编制重大产业规划与产业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截至2018年底,编制完成了《福田现代产业发展中长期发展规划》和《光明现代产业发展中长期规划》,对福田区和光明区未来产业发展方向进行系统研判、科学决断与超前布局,并编制了一系列产业实施方案和行动计划。创新中心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国家战略机遇,围绕深圳市委、市政府科技产业重大战略,聚焦市发改委的重点工作,为大湾区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建设提供了智力支撑。

  审计调查也发现,创新中心在专项资金管理、使用和财务管理等方面也存在专项资金项目缺乏统筹管理、项目绩效不理想、项目实际执行与批复要求不符、专项资金未按规定独立核算等问题。

  三、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对项目缺乏统筹管理,重数量轻质量。

  深圳市战略性新兴产业监测分析与发展研究服务项目和深圳市未来产业监测分析与评价监测分析与评价项目,在费用构成、人员构成、数据分析方法、项目成果等方面基本一致。从项目成果方面来看,两个项目都只重视完成数量而不重视质量,例如完成的产业月度报告,每个产业只采集了7到10家重点企业营业收入及增长情况,指标太少,未能全面深入掌握企业动态。

  (二)专项资金项目绩效不理想

  1.专项资金项目执行中普遍延期。

  有建设期的专项资金项目均未按规定每月向上级单位汇报项目进展情况,项目普遍延期,且未向上级单位提交项目建设进度调整报告,其中深圳云计算应用开发测试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延期达4年1个月。

  2.专项资金项目未实现预期经济目标。

  创新中心预计深圳开放式云计算创客服务平台、深圳云计算应用开发测试公共服务平台等2个项目建成后,可实现收入460万元/年,截至2019年4月底,共投资1,765.17万元,均无任何收益。

  3.专项资金项目长期未开工建设。

  数字技术园低碳试点示范项目批复建设期是2015-2016年。创新中心于2015年9月30日收到该项目财政奖励资金500万元,于2019年1月21日申请项目撤项,1月31日将专项资金及其孳息合计5,055,016.93元退还至市财政局账户。自财政奖励资金到账至退还市财政局账户,创新中心占用资金3年4个月,专项资金项目长期未开工建设,造成专项资金长期闲置。

  4.超需求购置项目固定资产。

  新兴产业项目协同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经审计组4月11日现场盘点和查阅领用记录,有手机13部尚未领用,共计6.73万元;有8台电脑均在项目完成后才领用,共计8.12万元。创新中心超出项目建设需求购置固定资产,造成资金浪费。

  (四)项目实际执行与批复要求不符

  1.项目实际执行情况与批复内容不符。

  深圳国际低碳城碳排放评价信息化系统建设项目,创新中心在资金申请报告中承诺“由创新中心独立承担,不涉及其他实施单位”,但是实际执行中,创新中心与某研究生院和某公司签订合同完成项目建设。

  同时,还存在专项资金实际使用与批复要求不相符的问题。

  2.专项资金长期闲置,涉及金额100万元。

  深圳开放式云计算创客服务平台项目于2018年7月26日获得验收通过,但是获得的专项资金100万元实际没有使用。该笔专项资金于2015年12月29日到账,至2019年4月30日,专项资金仍闲置在监管银行账户中。

  (五)专项资金未按规定进行独立核算

  创新中心在各个专项资金项目的收支全过程中均未实行专账管理、单独核算。

  (六)项目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

  新兴产业项目协同管理公共服务平台项目,在资产核算时,财务部门将该项目形成的固定资产以项目包的形式打包入账,未对其进行固定资产分类登记和编号;在领用时,没有详细的登记资料和交接手续;未对数量较多、金额较大的手机终端设备进行固定资产卡片领用管理,同时固定资产卡片使用中存在填写内容不完整、编码管理不规范等问题。

  (七)法人治理结构设置不完善

  创新中心是法定机构试点单位,但至今未成立理事会。

  (八)预算执行率较低

  创新中心2017年之前(含2017年)未实行预算管理,而是采用业务部门各自独立核算的方式进行财务管理;2018年开始实行预算管理,但是预算执行率较低。

  (九)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

  1.档案管理不规范。

  2.未及时修改差旅费用管理制度。

  3.评审专家费用存在代签的问题。

  (十)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

  1.借款长期未清理。

  2.会计凭证附件不全。

  3.个别会计科目使用不正确。

  4.未按规定报销差旅费。

  四、审计调查处理情况和建议

  对于上述问题,深圳市审计局已出具了审计报告。

  对项目缺乏统筹管理问题,要求创新中心加强专项资金项目的组织和管理。对专项资金项目绩效不理想的问题,要求创新中心应加强项目进度管理,合理制定预期目标,应严格按项目申请报告推进项目建设。对项目实际执行情况与批复内容不符问题,创新中心应如实提供申报材料并严格执行。对专项资金长期闲置问题,要求创新中心将该笔资金上缴市财政局。对专项资金未按规定进行独立核算问题,要求创新中心按规定对专项资金实行独立核算。对项目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要求创新中心加强对项目固定资产的管理。对法人治理结构设置不完善问题,要求创新中心建立健全法人治理结构。对预算执行率较低问题,要求创新中心加强预算管理。对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创新中心完善和严格执行内部管理制度。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要求创新中心严格执行有关管理办法和制度规范,加强财务核算管理。

  五、审计调查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

  对本次审计调查发现的问题,创新中心已采取措施积极进行整改。

  对项目缺乏统筹管理问题,创新中心已设立资源联席委员会作为项目决策机构,制订软科学研究项目管理办法,强化项目统筹管理。改进项目验收及结题程序。对专项资金项目绩效不理想的问题,加强项目进度监督管理,严格项目预期目标管理。对项目实际执行与批复要求不符问题,增设项目信息管理系统,强化项目执行情况管理。已于2019年8月22日退回结余资金及孳息共人民币101.1万元至市财政局。对专项资金未按规定进行独立核算问题,已按要求实行单独核算。对项目固定资产管理不规范问题,使用固定资产系统对资产统一分类、清晰化管理。对法人治理结构设置不完善问题,已起草了理事会章程,理事会筹备事宜正在筹备中。对预算执行方面存在的问题,强化预算管理工作,将预算执行列入各部门KPI指标,严肃执行。对内部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建设数字化档案系统,已于2019年8月8日印发差旅费管理制度和费用支出暂行标准等管理办法。采用项目评审系统,杜绝专家费用代签问题。对财务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完善借款制度规范,已基本收回历史遗留借款。规范会计基础工作,加强会计核算质量。严格执行差旅费管理办法。

  深圳市审计局

  2020年2月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