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通知公告

深圳市审计局关于发布2023年度审计科研重点课题的通知

信息来源:深圳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1 17:16:05 视力保护色:

各区(新区、合作区)审计局,市局机关及经责署各处室,有关单位:

  2023年度深圳市审计局6项审计科研重点课题已经确定,现予以发布。

  一、政府投资基金管理及其审计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政府投资基金发展的现状和管理方面存在的问题;政府投资基金作用的发挥及其影响因素;如何加强和改进政府投资基金的管理;审计如何促进政府投资基金有效发挥作用等。

  二、新时代审计质量控制体系建设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系统总结近年来深圳市审计质量控制制度建设和成果经验,深入研究审计质量控制面对大数据审计的新形势新要求在目标建立、责任体系、对象内容、时间节点、管控方式等方面遇到的困难和问题,提出构建新时代审计质量控制体系的方法和路径。

  三、审计服务民生发展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全面总结近年来审计在促进民生福祉方面取得的成效,查找当前民生审计存在的问题和不足,深入研究审计在促进民生发展过程中的路径和方法,按照政策、资金、资产、资源、人员、项目分类研究。

  四、审计促进党的自我革命的路径与作用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中有关党内监督和自我净化要求为指引,以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为主要对象,总结审计在推进党的建设中的作用并查找不足,研究提出党在干部管理任用和权力运行过程中作用发挥和机制路径的建议。

  五、深圳审计人才培养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立足于深圳审计人才现状调查、供需匹配性,基于本地高校审计人才培养视角,从国家审计、社会审计和内部审计人才培养目标、模式、路径等方面开展研究,从校政校企联动等方面为审计培养人才提出优化建议和落实举措。

  六、助推集团化国有企业管控力提升的审计策略研究

  主要研究内容:以国企对分子公司的管控审计为例,研究国有企业分子公司管控审计中,如何利用审计发挥母子公司纵向和分子公司之间横向沟通协调作用,并从制度体系、信息系统、管理协同等探讨助推集团化国有企业管控力提升的审计策略。

  上述课题委托深圳市审计学会组织实施。自本通知发布之日起,请有意向承担上述课题的单位填写《深圳市审计局(2023)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见附件),于4月5日前将申请书的word文档电子件、加盖公章的PDF扫描件发送至电子邮箱szssjxh@163.com,逾期不予受理。

  (联系人:洪琪琪,联系电话:88631304)

  附件:《深圳市审计局(2023)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

深圳市审计局

2023年3月21日

附件下载:
深圳市审计局(2023)年度重点科研课题立项申请书.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