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图片新闻

深圳市审计局开篇布局谋划经济责任审计工作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2-05 11:00:49 视力保护色:

  2月1日,深圳市审计局经济责任审计专业署召开了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动员部署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省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培训研讨班和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重点讲解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并对新一年度工作进行部署。市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经济责任审计署署长彭爱萍出席会议并讲话。经责署全体成员以及市审计局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2023年,市审计局经责署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决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强化责任担当,依法忠实履责,不断推动新时代深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充分发挥了经济责任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会议要求,2024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要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上聚焦发力,一是对标“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的重要要求,强化大数据审计思维,积极开发建设经济责任审计信息管理系统,创新大数据审计技术手段,加强对财务数据和业务数据的采集、转换和对比关联分析,把握总体,精准核查,不断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的广度、精度和深度。二是结合不同部门、不同单位、不同岗位领导干部的履职特点,以资金资产资源的管理、分配和使用为基础,聚焦经济责任,突出审计重点,确保审深审透。三是坚持客观公正、实事求是和“三个区分开来”的原则,根据审计查证和认定的事实,全面客观地评价和反映领导干部履职情况。

  会议强调,一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思想认识。要认清形势,直面问题,从强国建设、民族复兴的战略高度上推动新时代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要围绕中心工作,聚焦财政财务收支主责主业这一看家本领,全面客观揭示问题,科学精准提出建议。二要强化统揽观念,杜绝盲目现象。要深入开展审前调查工作,按照已经批准的工作方案要求科学编制实施方案,细化分工,层层压实责任,保质保量完成年初下达的四大板块22项具体任务。三要强化“传帮带”意识,推动审计事业可持续发展。要做好“传帮带”工作,推动新老审计人员互学互助,既要帮助年轻审计干部掌握工作技巧、提升审计业务能力,也要加强“老审计”的大数据审计知识学习,通过“老带新、熟带生、上带下”的方式,推动审计人员优势互补,努力建设一支实战型、学习型的审计队伍,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不竭动力。

(市审计局经责三处   柯楚洁)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