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图片新闻

深圳市审计局与市医疗保障局创新建立“医审协同”监管机制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1 17:18:45 视力保护色:

照片1.jpg照片2.jpg

  近期,深圳市审计局与市医疗保障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医审协同合作机制的意见》,搭建协同联动、资源共享、双向咨询、成果共用“四大平台”,创新建立“医审协同”监管机制,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和医保监管各自专业优势,共同促进医疗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

  一是搭建“协同联动”平台。统筹制定工作计划,确定监督检查对象、内容和重点,做到目标明确、对象聚焦;统筹开展监督检查,就共同关注的重点领域、突出问题组织开展联合专项监督检查;统筹推进问题处理和整改,依照法律法规和各自职责权限,对发现的系统性、机制性问题,共同研究提出对策建议,相互配合推动问题整改。二是搭建“资源共享”平台。不定期共享医疗保障方面政策法规和医保基金相关数据,交流共享医保监管的检查思路、判断规则和技术方法,相互通报发现的问题线索和做出的行政处罚事项,共同做好案件查办工作。三是搭建“双向咨询”平台。市医疗保障局在调查欺诈骗保等违法行为时,可以就涉及会计处理、财务政策等问题的界定咨询市审计局,市审计局可以就审计工作中涉及医保基金、医药机构等问题咨询市医疗保障局,充分发挥各自专业优势,提升监督效能。四是搭建“成果共用”平台。相互运用审计和医保监管成果,加强对苗头性、倾向性、普遍性问题的分析总结提炼,以侵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突出问题为抓手,查找医保基金管理运行过程中的体制机制障碍、运行管理漏洞和信息系统缺陷,研究提出改进措施,发挥合力共促医保基金规范管理、合理使用。

(市审计局资金处 王慧锋)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