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审计小知识

审计移送处理书和审计决定书有什么区别?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4-25 09:37:15 视力保护色:

  主要有以下两点区别:

  1.审计决定书是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直接进行的处理、处罚,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第六十五条的规定执行;审计移送处理书是审计机关审计被审计单位后,不能直接进行处理,按照职责范围,应当交由其他部门纠正、处理、处罚或者追究有关责任人员行政责任、刑事责任而形成的一类审计文书,其按照《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质量控制办法》第六十六条的规定执行。

  2.审计决定书主要是对“事”的处理、处罚。即审计机关对被审计单位违反国家规定的财政收支、财务收支行为的处理、处罚,也包括审计机关直接对“人”的处罚,即依法对有关责任人员进行的审计罚款。而审计移送处理书既对“事”进行纠正、处理、处罚,也对“人”进行处罚,但主要是对“人”的处理。即审计机关出具审计移送处理书进行依法移送,由有权处理的机关追究有关责任人员的行政责任或刑事责任。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