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审计小知识

我们国家在审计系统方面机构改革方面具体做了哪些事情?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9-05-31 10:02:00 视力保护色:

  《中共中央关于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的决定》和《深化党和国家机构改革方案》,明确要加强和优化党对审计等工作的领导,并对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作出了重大决策部署:一是加强和优化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构建统一高效审计监督体系,实现全覆盖,完善机构编制同纪检监察机关和组织人事、审计等部门的协作联动机制,形成监督检查合力。二是组建中央审计委员会。作为党中央决策议事协调机构,主要职责是研究提出并组织实施在审计领域坚持党的领导、加强党的建设方针政策,审议审计监督重大政策和改革方案,审议年度中央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审议决策审计监督其他重大事项等。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设在审计署。

  三是优化审计署职责。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重大项目稽察、财政部的中央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监督检查、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和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的职责划入审计署。不再设立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四是深化地方机构改革。着力完善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的体制机制,省市县各级涉及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和国家法制统一、政令统一、市场统一的机构职能要基本对应。去年5月23日,中央审计委员会已成立并召开了第一次会议,中央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已有序运行。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