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近日要闻

深圳教育领域审计成效显著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13 15:24:25 视力保护色:

  今年以来,深圳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加大教育领域审计力度,多方面、深层次、多角度关注民生热点,充分发挥审计监督促进教育领域规范财政资金管理、推动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作用,两项审计成果先后获得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批示肯定。

  深圳市审计局统筹市、区两级审计机关力量,对教育领域全面开展审计,全力推动深圳教育事业高质量发展。行政事业审计处运用大数据审计,对深圳市本级和各区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使用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全面了解全市义务教育阶段政策法规执行和财政经费投入使用情况,分析各区在财权事权匹配、政府保障、资源配置、社会认可、集团化办学、大学区改革、信息化管理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提出体制机制方面的意见和建议,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同时开展高校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管理情况审计,关注大型科学仪器设施配置、使用、开放共享和管理情况,通过比较分析、统计分析等定量定性分析方法,横纵向对比各管理单位之间、不同年份之间的运行效益情况,对比北京上海等城市推动仪器设施开放共享的机制建设情况,全面科学评价政策执行效率与效果,推动大型科学仪器发挥更大效益。固定资产投资审计处对2018至2021年公办普通高中项目建设情况进行专项审计,通过对全市高中项目学位供给、配套用房指标、造价水平、招投标行为、设计及施工管理等方面横向对比,分析项目在投资控制、设计管理、工程进度、招投标合同管理等方面存在的问题,提出针对性的审计建议,促进高中建设项目规范管理。

  盐田区审计局按照市审计局统筹安排,对2018-2021年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投入使用情况开展审计调查,对获取的共享数据进一步研究分析,对在校学生数量、常住人口数量、教育经费财政投入情况与其他区开展横向对比分析和测算,查找问题并针对性提出建议,有关成果在区政府会议上专题研究,得到区领导充分肯定。

  宝安区审计局聚焦“双减”政策实施跟踪审计,向辖区义务教育阶段公、民办中小学家长发放并收回21万份电子调查问卷,有效延展了调查范围;同时对被审计单位实行连线协调、远程核实、系统数据共享,以实际行动落实“基层减负”,应对“防疫+审计”的双重压力,助力中小学教育减负提质。

  龙岗区审计局开展区一事一议奖补资金审计调查,实地走访香港中文大学科比尔卡创新药物开发研究院冷冻电镜中心,关注实验室建设、大型仪器设备开放共享以及成果转化情况,提出审计建议,理顺政府与科研机构合作管理体制,助力打通“产学研”的中间壁垒。

(深圳市审计局  黄群柱)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