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近日要闻

深圳市审计局科学谋划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07-22 10:56:02 视力保护色:

  近日,中共深圳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通过了深圳市审计局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新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全面覆盖,为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贡献审计力量。

  一是及早启动部署新审计年度计划编制工作,做好新旧审计年度业务工作衔接。一方面,立足先行示范,用好广东省委审计办、省审计厅授予的省级审计监督权和管理权。在全国、全省审计工作会议召开后,第一时间谋划部署全市新审计年度计划编制工作,印发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编制指导意见。另一方面,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始终保持与省审计厅的密切联系,在计划草案上局党组会审议、报市政府审核、报市委审计委员会审批等关键节点前,均及时与省审计厅对口处室沟通,确保年度审计项目计划编制工作在上级领导下有序推进。

  二是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科学编制2021至2022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坚持党的重点工作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对照深圳市第七次党代会精神和2021年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工作任务,紧紧围绕党委政府关心关注的事项安排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聚焦发挥粤港澳大湾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驱动和深圳经济特区、深圳先行示范区“双区”叠加效应,重点开展科技创新平台建设、前海开发开放、公共数据资源开发利用、大型科学仪器设施共享管理等方面的审计监督。聚焦资金资产提质增效,重点关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现代产业体系建设、知识产权和深圳标准资金、国际会展有关资金等方面的情况。聚焦改善人民生活品质,安排教育、医疗、住房、养老、困难群众救助等重大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办好“民生微实事”,不断提高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聚焦化解重大风险隐患,加强政府债务、金融业务、企业经营等各类风险隐患的分析研判,推动源头治理,防患于未然。聚焦规范权力运行,科学安排新一届任期内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项目计划,做好不同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衔接,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秉公用权、廉洁用权。

  三是增设计划初审环节,提高区级审计机关计划编制水平。按照省审计厅关于做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后全省审计项目计划管理的有关工作要求,县区级审计机关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经同级政府审核后,报地市审计局审核,再提交同级审计委员会审批。考虑到深圳市部分区级审计机关成立时间较短,区级审计机关之间计划编制水平不均衡的实际情况,深圳市审计局,在各区计划草案报区级政府审核前增设初审环节,并将初审结果及时反馈区级审计机关,以此提高区级审计机关计划编制的规范性、科学性。

(深圳市审计局 张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