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近日要闻

市审计局召开2024年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01 15:38:28 视力保护色: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精神,凝聚共识推动深圳审计高质量发展,11月30日,市审计局组织召开2024年全市审计工作务虚会,总结2023年审计工作,梳理存在的问题困难,谋划2024年工作思路。会议由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卫东主持,市审计局领导和经责署班子成员、局机关及经责署各处室负责人在主会场参会,各区(新区、合作区)审计局领导班子在各区分会场以视频方式参会。

  会上,各区(新区、合作区)审计局、市审计局及经责署各处室负责人对2023年工作进行简要回顾,分析目前工作开展存在的问题困难,谈体会、提建议、摆措施、谋发展。市局领导班子成员结合分管工作,围绕如何推动深圳审计高质量发展作了发言。

  会议针对当前深圳审计工作遇到的困难和问题,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总要求,立足全市审计工作一盘棋,谋划好2024年审计工作。一是要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和根本遵循,把握准、领会透、落实好,切实增强履职尽责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二是要做深做实研究型审计和落实审计质量控制要求,坚持把审计立项、查出问题、整改建议当作课题研究,深入研究被审计对象,强化研究成果的评估工作;要守牢审计质量“生命线”,以制度控制为抓手,对审计业务实施全过程指导和规范,强化质量意识、风险意识、精品意识,紧扣方案抓重点、结合实际抓特点、盯住关键做亮点,全力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三是要强化大数据审计分析和专业人才培养,以实施“雏鹰计划”为平台,从年轻干部抓起,常态化开展数据分析能力培训和实操,推进“金审三期”在审计项目中全覆盖运用,落实各项内部控制保障措施,推动资源整合、系统发力、提质增效。四是要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人大监督、财会监督、统计监督等贯通协同,在保证审计独立性的前提下,落实并完善信息沟通、线索移交、措施配合、成果共享机制,促进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五是要不断健全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审计整改总体格局,从严核实被审计单位整改情况,检查督促被审计单位和行业主管部门等落实整改责任,通过规范流程保障审计整改质量,做到整改到位、处理到位、问责到位。六是要大力推进审计法治建设,推动《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完成修订,始终坚持依法审计,以查清的事实为依据,以法律法规和政策制度为准绳,依法定论、以理服人,客观公正作出评价,不断增强审计的权威性和公信力。七是要全面从严治审,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以走在前列的标准纵深推进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及时掌握干部思想动态,强化思想建设,发扬自我革命精神,全力打造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通、敢于斗争、廉洁干净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为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坚强组织保障和人才支撑。

(市审计局综合计划处 郭义文)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