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近日要闻

市审计局举办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专题党课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7-05 12:53:03 视力保护色: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2周年,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近日,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卫东讲授《推动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深圳现代化建设大局》专题党课,带领全体党员干部深入系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论述,以时间脉络为主线回顾深圳审计40年发展历程,分析当前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中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完善体制机制的具体举措。

  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以及党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好落实。要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完善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批示、市委审计委员会会议工作部署的任务分工、跟踪督办、请示报告等工作,加大督查督办、通报问责力度。

  二是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高质高效推进完善审计工作机制。要健全完善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工作制度机制,为市委审计委员会“把方向、谋大局、定政策、促改革”提供支持和服务。要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充分发挥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的积极性主动性,推动各成员单位在加强监督贯通、处理重大问题、促进审计整改、运用审计成果等方面积极采取措施,切实发挥作用。

  三是依法忠实履职,高质量推进审计全覆盖。要深刻理解审计全覆盖的本质要求,坚持审计无禁区,对所有管理使用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的部门和单位全面监督、没有例外,形成常态化、动态化震慑。要按照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的部署要求,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立足经济监督,聚焦主责主业,扎实推进审计全覆盖,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

  四是推进纪巡审“三类监督”贯通协同,确保审计成果权威高效运用。要强化纪检监察监督、巡视巡察监督、审计监督“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推动各类监督在深化审计成果运用上相向而行、同向发力。要突出审计成果运用导向,压实审计整改各方责任,进一步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要加快修订《深圳市审计局审计移送管理办法(试行)》,加强与移送受理部门的事前沟通,强化对审计移送的后续跟踪。要坚持走研究型审计之路,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以高质量审计成果为市委市政府提供决策参考。

  五是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加强审计干部队伍建设。要始终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厚植审计干部许党报国、执审为民的境界情怀。要强化专业训练和审计实践锻炼,增强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本领和大数据分析能力,以专业能力确保审计质量。要继续发扬“从严治理审计队伍”这一优良传统,做到打铁必须自身硬,着力打造一支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经济监督“特种部队”。

  局领导班子成员,局机关、经责署各处室全体党员干部参加党课,市委主题教育办第六巡回指导组有关同志到会指导。

(市审计局机关党委<人事处> 李佳霞)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