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近日要闻

广东省审计厅厅长马学斌带队到深圳市审计局开展主题教育调查研究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31 15:31:58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30526121138.jpg微信图片_20230526121143.jpg

  5月24日下午,广东省委审计办主任、省审计厅党组书记、厅长马学斌带队到深圳市审计局调研并主持召开座谈会,督导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调查研究。省审计厅二级巡视员肖炳祥和省委审计办秘书处、厅机关有关处室负责同志参加。

  马学斌一行首先前往市审计局大数据分析室,观看《以高质量审计服务深圳发展大局》主题宣传片,听取深圳审计工作贯彻科技强审要求、推进数字化转型专题汇报,观看“金审三期”应用系统使用、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电子政务平台应用现场演示,并与审计组现场连线了解项目进展情况。随后,前往市审计局审计成果陈列室,详细了解深圳审计机关成立以来的发展历程和取得的主要成果。

  调研座谈会上,深圳市委审计办主任、市审计局党组书记、局长胡卫东汇报了全市审计工作总体情况,对照调研课题要求就巩固和深化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成果、审计项目计划和组织实施、审计成果开发转化与利用、审计干部队伍建设、科技强审等方面进行了专题汇报。省、市、区三级审计机关参会人员围绕调研课题内容,就遇到的问题困难、破解难题的举措进行了深入探讨。

  马学斌充分肯定深圳市审计机关工作,并对下一步高质量开展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同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结合起来,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政治任务来抓紧抓实。要学出对党忠诚的政治品格、学出对标看齐的政治自觉、学出极端负责的政治担当,切实与中心工作同频、与发展需求共振,以高质量审计监督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二要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工作,提升监督的整体效能。要完整、准确、全面把握扎实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对审计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新任务,深入开展主题教育和调查研究工作,全面提升审计工作质量和水平。要带头示范抓好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省委审计委员会第九次会议和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的传达学习、贯彻落实。做到谋划立项要更加科学精准,坚持把立项当作课题研究,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这条主线系统谋划审计工作,确保审计站位高、起点准、开局稳。做到质量管控要更加严格,加强全过程质量管控,落实各环节的职责要求,高度审视审前调查、编制审计工作方案和实施方案、撰写审计工作报告等关键环节。做到大数据审计要更加有力,重点在大数据采集、应用、人才和团队培养这三个关键点下功夫,加快推进大数据审计工作,切实为审计监督提质增效提供支撑。做到审计成果提炼要更加到位,树立全过程成果意识,注重审前出导向、审中出经验、审后出成果,特别要形成高质量审计工作报告、审计专报、审计要目等,为党委政府决策提供参考,更好发挥审计机关参谋助手作用。三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立身立业立信”重要要求,锻造过硬的审计队伍。必须牢记“三个务必”的伟大号召,始终把自身建设摆在突出位置。要加强政治建设,认真履行管党治党的政治责任,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高标准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要加强能力建设,精心做好人才预选工作,不断加强审计人员的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的养成,推动提高能查能说能写的本领。各级领导干部要坚持下沉审计一线、真抓实干,敢于查真相、说真话、报实情。要加强廉政建设,深刻汲取近年全省审计机关少数廉政违纪违法案件教训,始终做到知敬畏、存戒惧、守底线。各级领导干部要严以律己、严负其责、严管所辖,切实打造信得过、靠得住、拿得出、打得赢的审计铁军。

  深圳市审计局领导班子成员及各处室负责同志、各区(新区、合作区)审计局负责同志参加调研座谈会。

(文/市审计局综合计划处 郭义文 图/凌春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