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聚焦主责主业 提升监督实效 以高品质审计护航宝安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宝安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7-01 12:04:03 视力保护色:

区屯警点设施设备建设和使用情况专项审计调查组到航城街道进行现场查勘。

宝安区公立医院停车场运营管理情况绩效审计现场。

对空港新城启动区综合管廊及道路一体化工程进行隐蔽工程抽芯检测。

  面对新形势新发展新要求,全区审计系统紧紧把握审计机关首先是政治机关定位要求,坚持民本审计理念,围绕区中心工作,紧扣“422133”工作主框架和“三城”建设目标任务,聚焦“经济监督”主责主业,坚持监督与服务并重,持续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充分发挥“审帮促”作用,不断增强审计促进治理的履职效能,全力发挥审计的监督保障作用。

  强化党的领导核心作用 夯实政治强审根基

  持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区委、区政府始终将审计作为推动经济社会健康运行的重要抓手,高位推动强化审计监督刚性约束力,为审计工作提供强有力的政治保证。区审计局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不断健全完善区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的工作机制,以完善工作流程、落实重要事项重大问题报告制、建立审计整改督办跟踪台账、完善协作联动机制等举措,积极推进审计委员会办公室实体运行,把党的领导落实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加快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

  主动融入宝安特色立体化大监督体系。推行定期联合通报制,借力区督查平台常态化通报审计发现的问题和整改推进情况,形成有效震慑。建立上下贯通、纵横融合、立体联动的整改工作体系,推进市区两级整改监督双向发力。推动构建监督贯通融合体系,加强纪审、巡审联动,结合“1+1+6”体系,探索在经济责任审计等领域试点开展“巡审结合”,采取巡审同步方式开展联动监督。作为区监督贯通融合工作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协同探索纪检、监察、派驻、巡察、审计、信访、督查七类监督贯通融合的有效路径,协作搭建“智慧监督”平台,推动建立审计整改联合督查问责机制,推动构建更科学、更严密、更高效的监督工作新格局。加强审计与人大、公安、检察、组织人事、财政、国资等部门的联动协作,完善重大问题线索移送、约谈、信息共享等工作协调机制,深化审计成果转化和运用,强化监督合力。

  坚持党建引领推动“党建+审计”同频共振。坚持标准化、规范化开展党建工作,优化“党建+”工作模式,落实审计项目临时党小组制度。创新主题党建活动,不断提升组织凝聚力战斗力。以高压态势扎紧扎牢廉政防线,严格落实廉政检查制,持续加强队伍思想和作风建设,切实维护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公信力。

  高标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 全面护航中心工作

  积极建言献策做好决策参谋助手。密切关注疫情防控、治水提质、土地整备、城市更新、国企改革等重点领域,对重大经济决策事项提出潜在风险提示,及时揭示体制机制上存在的障碍和薄弱环节。探索“四个一”反应机制,高质高效完成临时专项调查和专题调研,助力解决基层治理和民生难题。通过推进上级审计机关发现宝安问题的整改,为解决宝安区紧急难重的堵点痛点以及制约宝安长远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提供审计力量支持。2022年以来,审计提出防范风险、完善制度、深化改革等方面意见建议100余条,推动修订完善制度20余项,发挥审计优势“治已病”“防未病”。

  不断提高审计与中心工作融合度。着眼抓好“双统筹”、夺取“双胜利”,着眼经济工作这一头等大事,盯紧经济运行调度关键指标,重点把脉经济运行中最急需的问题、最愁盼的难题,对症下药,助力补足短板弱项。实行防疫+审计“双促联控”,作为区疫情防控指挥部物资保障组成员单位,助力严把物资入口关、发放关和责任关;积极响应“集结号”,深度参与疫情防控工作;实施疫情防控资金收支情况审计,重点关注宝安疫情防控资金管理使用等情况,同时关注促消费等政策落实情况,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对经济社会发展的影响提供有力的审计监督保障。发挥审计职能作用助企纾困,重点关注区民营及中小企业补贴政策,促进助企纾困政策措施有效落实;下沉企业一线调研,及时解决企业需求,助力优化营商环境。

  聚焦主责主业推进高质量审计全覆盖。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在政策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公共工程审计等多点发力,将审计监督服务触角延伸至稳经济促发展、养老、就业保障、科技创新、生态文明、医疗卫生健康、优质教育发展、城市品质提升、交通建设、城市更新等方面,全面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今年以来完成计划内项目14个,审计(调查)了110个单位,延伸审计113个单位,审计揭示问题210个,将审计监督服务功能贯穿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领域全过程,助力做好事前、事中风险防控,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

  创新赋能靶向攻坚 提质增效淬炼审计铁军

  深入推进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抢抓经济社会发展重大机遇,敢作为、善作为,以提高“查病、防病”能力为目标,抓好效率提升,开展提质行动。在推动“智慧审计”进程、探索研究型审计、建立审计专家库、打造国优项目、优化“两统筹”、完善长效机制体制、深化审计成果转化和运用等方面先行先试、突破瓶颈,全方位提质增效。做实大数据审计部,配齐配全大数据技术专业人员,广泛推进大数据在审计项目中的应用。牢抓审计质量生命线,推进“三化”建设,推行项目全过程质量检查,强化精细化内控管理。大力推进“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加速人才强审进程,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推行依法审计、专业审计、文明审计、廉洁审计,建设学习型专业型审计机关,全力打造一支能查能说能写的审计干部队伍,积极打造全市审计机关先行示范先锋样板,更好地为宝安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于:2022年7月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