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以高质量审计推动深圳高质量发展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5-24 12:04:19 视力保护色:

  把好关,查好账,为深圳经济和社会发展保驾护航。记者从深圳市审计局获悉,2021年,市审计局完成审计(调查)项目62个,出具审计报告91份,提交审计信息44篇,提出审计建议254条,推动被审计单位建立健全规章制度181项,移送处理事项88件。

  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健全党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的工作机制,是全市审计工作的方向保证。”市审计局负责人告诉记者,去年我市印发《深圳市贯彻落实中央审计委员会<关于加强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等规章制度,印发市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工作制度。按程序将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及《深圳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等重大事项报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审议,确保全面、及时、准确地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我市审计领域重大事项。

  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平台作用,是党领导下的审计工作法宝。市审计局会同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扎实做好与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的沟通协调,建立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和联络员制度,联合市委巡察办开展“巡审结合”新机制试点,推动巡察政治监督和审计经济监督有机结合。主动向其他监督部门、行业主管部门等询问审计项目立项建议,配合开展部门预算审查、国有资产管理、政府投资项目结决算以及审计查出问题整改的调研、询问、约谈等,审计经济监督的优势得到更有效发挥。

  全力推进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推行审计全覆盖,把好“廉洁”关,审计工作成为深圳经济社会发展的“压舱石”,为社会公平正义带来“阳光”。

  促进各项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加大对重大战略和重点工作落实、重大改革任务和重要改革举措落实的审计力度,围绕推进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保障措施落实、河套深港科技创新合作区等重大科创平台建设、国际一流营商环境改革创新实验区建设、基础研究发展、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惠企社保等重大政策措施,从执行、保障、成效等方面查实找准,促进各项政策措施贯彻落实。

  促进公共资金规范管理提质增效。完善财政审计数据库建设,实现本级财政“四本账”审计全覆盖。加强部门预算执行及决算审计,实现市本级一级预算部门和预算单位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加强对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的监督,重点关注境外资产管理、负责人绩效考核等内容,跟踪调查前海深港现代服务业合作区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制度创新等工作进展。完善金融审计对象项目库,对3家金融企业开展审计,审计经验在全国金融审计综合培训班上分享交流。

  促进优化国有土地资源管理。利用地理信息系统、遥感、全球定位系统“3S”等技术,对国有土地出让收支、产业用地供给配置、重大生活垃圾处理设施、水污染治理建设、水环境综合整治、违法用地等进行审计。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创新,形成深圳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任中)审计操作指南、负面清单、审计评价体系、技术规范等多项成果。

  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福祉。聚焦民生政策贯彻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情况,加强对公共交通、民生医疗、高校建设、教育发展、社保医保基金、保障性住房、应急工程等重点民生领域的审计。派员参与省对口支援新疆资金管理使用情况审计、广西扶贫协作工作等,助推实现精准扶贫精准脱贫。

  加强权力制约和反腐倡廉。持续优化经济责任审计组织协调机制,加强对地方党委政府、重点部门单位以及大型国有企业主要领导干部的审计。将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检查贯穿于审计全过程,深化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印发经济责任审计发现问题清单,促进领导干部自觉接受和支持配合审计监督,2021年审计了28名市管领导干部。

  审计改革创新永远“在路上”

  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圳审计改革创新也不停步,永葆特区审计工作的朝气。

  审计法治建设取得新成效。深入学习宣传贯彻新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稳步推进深圳审计法规修订废止工作,建立健全12项内部管理制度和7项业务制度。进一步细化审理关口前移具体操作办法,压紧压实全链条审计业务质量管理。

  研究型审计获得新效能。深入全面研究审计对象,将研究融入审计工作全过程。运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做好审计后评估,开展整体分析、总结经验。推动研究型审计和审计科研融合发展,联合内审力量推进研究型审计。

  信息化赋能取得新进展。搭建工作专班推进“金审三期”建设,推广运用“数据分析+现场核查”方式取得良好进展,首次在财政审计数据规划库中实现预算项目、预算指标和国库集中支付数据的上下贯通。

  审计整改实现新突破。开展审计整改“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建设,将以前年度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纳入审计范围。强化审计整改信息公开,将整改情况纳入绩效考核的重要指标。开展审计整改“回头看”检查,进一步压实整改主体责任。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于:2022年05月24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