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关于《宝安区2020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和《深圳市宝安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 的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宝安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9-27 11:41:18 视力保护色:

  2021年9月24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六十七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财政局局长李烨华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宝安区2020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区审计局局长周方舟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深圳市宝安区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如下:

  2020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33.8亿元,完成预算的112.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74.8亿元,完成预算的101.4%;转移性收入259.1亿元(包括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226.5亿元(含地方政府债务转贷收入75.7亿元、抗疫特别国债补助19.1亿元),完成预算的114.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2.1亿元,完成预算的112.4%。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533.8亿元,完成预算的112.7%。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20.7亿元,完成预算的99.2%;上解支出25.6亿元;结转下年项目支出3.3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84.2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226.5亿元,完成预算的114.6%。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2.1亿元,完成预算的112.4%。

  会议认为,2020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能够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委、市委、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通过的有关决议决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着力发挥积极财政政策作用,较好地完成了区六届人大五次会议批准的区本级2020年预算。审计工作报告涵盖了区级全口径预算审计情况、部门预算执行全覆盖审计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情况、公共投资项目审计情况、重大专项审计情况、绩效审计情况等六个方面,覆盖面广,审计工作深入细致。审计结果表明,2020年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总体良好,与决算草案报告反映的情况基本一致。为此,区人大常委会批准《宝安区2020年决算草案的报告》。

  会议同时认为,审计工作报告客观反映了2020年区本级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有些预算项目的编制及调整不够科学,部分单位年中追加预算但执行率低;有些预算项目执行管理不规范;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质量有待提高;公共投资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预算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等。针对这些问题,审计工作报告及时提出了处理意见建议,正在促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为进一步做好我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针对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的问题,区人大常委会提出以下意见建议:

  一、不断加强预决算的科学规范管理。区政府及有关主管部门要切实加强对经济发展趋势和宏观政策影响的分析研判,合理测算收入,合理制定预算开支标准,增强节约意识,细化预算编制,严格审核把关部门预算的编制及调整事项,切实提高预算编制和调整的科学性。要进一步优化财经政策措施,更好地扶持实体经济特别是智能制造业和中小企业创新发展,厚植税源,夯实财政增收基础,积极应对减税降费和疫情防控带来的财政收支平衡压力。要进一步完善预决算草案和报告编报工作,预决算报告要进一步反映重点支出、专项转移支付、重大投资项目资金和债务资金的使用及绩效情况,更好体现重大方针政策和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

  二、持续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落实。区政府要进一步建立健全重大政策实施的跟踪、评估和考核机制,强化政策执行的刚性要求。要落实有关主体责任,充分发挥主管部门的统筹作用,加强政策宣传解读,强化协作配合,对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及时进行评估,梳理突出问题和短板弱项,及时制定对策,强化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区有关部门要加大对重大政策落实情况的督查,确保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见效,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有效提升公共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水平。主管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的有关法规制度,严格项目立项审批。项目单位要严格遵循基本建设程序,依法依规、科学有序开展施工。加强项目建设进度监管,统筹协调解决施工困难,有效促进工程项目按期完成。进一步加强对工程监理的监管,严把工程施工材料关和质量关,确保工程施工规范与使用质量安全。继续突出抓好项目工程资料的档案管理和项目的“双算”工作,加强完善政府投资项目智慧管理系统功能,不断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水平,有力促进政府投资项目建设提质增效。

  四、持续强化预算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要切实增强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财政部门要加快建立健全定量和定性相结合的共性绩效指标框架;各行业主管部门要加快构建分行业、分领域、分层次的核心绩效指标和标准体系,实现科学合理、细化量化、可比可测、动态调整、共建共享。要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预算安排和政策调整挂钩机制,不断提高财政资源配置效率和使用效益。要有效实施政策和项目预算绩效管理,将政策和项目全面纳入绩效管理,综合衡量政策和项目预算资金使用效果,建立动态评价调整机制,及时清理退出实施年限到期的政策,以及绩效低下的政策和项目。

  五、认真抓好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完成时限,采用更有效的措施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区审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重大公共工程项目建设及后期管理情况的跟踪监督,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使用管理情况和国有土地有偿使用情况的审计监督。区财政部门要优化年度预算安排,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和完善政策的重要参考。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于:2021年09月2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