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披露问题1008个 收缴或退回资金6.33亿元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8-30 11:04:31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2020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近日“出炉”。与往年相比,本年度报告在反映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市本级全口径预算、部门预算、财政决算、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重大专项、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等7类审计情况,突出反映了关键性、全局性的重大问题和风险隐患。审计报告披露问题1008个,提出审计意见建议226条,收缴或退回资金6.33亿元,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93起。

  审计推动惠企政策落地

  推动重大政策落地见效是审计的重要任务。从此次审计情况看,各有关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政策措施,但也存在措施落实有偏差、执行不严格等问题。

  通过审计防控新冠肺炎疫情推进惠企社保政策,发现由于未及时掌握企业异地总部开设情况、数据处理不够精准等,减免、发放、返还相关措施落实存在偏差。比如,主管部门向大型企业多发放稳岗补贴238.17万元,向不符合条件的企业返还失业保险费4.56万元。审计建议,主管部门要强化跨部门数据的共享比对,加强资格审核,确保企业类型划分准确。

  监督政府过“紧日子”

  此次审计着力揭示各单位各部门在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精神、执行“过紧日子”要求等方面存在的问题,确保每一分财政资金都用在刀刃上。从审计情况看,各单位各部门财政资金管理总体规范,但也存在一些不足。

  比如,在项目支出方面,2个区的市级房屋征收资金使用率低, 3个单位公务经费支出管理不到位,21个部门连续3年安排40个相同预算项目导致每年执行率均低于80%;在课题管理方面,个别部门课题经费支出缺少监管,2个部门课题验收不够规范,5个部门课题立项审批存在问题,9个部门课题内部控制不够到位。审计建议,财政部门和各有关单位要夯实预决算编制的主体责任,切实提高完整性、准确性和合理性,及时上缴结余资金、收缴非税收入,规范课题全过程监管,强化预算的刚性约束。

  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

  审计紧扣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持续加大审计制约和监督力度,尽最大努力维护好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从审计情况看,各有关部门的工作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需要改进的地方。

  通过对城市更新工作审计,发现部分项目监管不到位。9个城市更新项目的实施主体无偿占用贡献用地,1个城市更新项目未按规定签订监管协议。对此,审计建议,主管部门要加大对违规占用城市更新项目贡献用地行为的查处力度,完善监管协议手续。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于:2021年8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