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深圳将加强粮食承储企业信息化建设 9个粮库完成智能化升级改造

信息来源:羊城晚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3-11 17:09:20 视力保护色:

  2020年度,深圳市审计局组织开展了深圳市2019年粮食、医药、肉品等储备物资管理绩效审计,并提交《深圳市2020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以下简称《审计报告》)。10日,记者从深圳市发展改革委获悉,《审计报告》涉及相关问题的整改情况已进行公布,对有关企业储备不足部分进行费用扣减,并加快推进既有及新增粮食承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对有关企业储备不足部分进行费用扣减

  记者了解到,上述《审计报告》涉及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主要问题为:个别承储企业储备管理存在不足,包括个别承储企业未严格执行储备规定及粮食储备仓储管理信息化应用薄弱两个方面。

  在粮食储备方面,深圳市正在抓紧制定《深圳市粮食储备管理考核实施细则(试行)》,进一步加强深圳市粮食承储企业储备粮库的储备粮数量、质量、管理、安全生产、统计及信息化等内容进行考核,实行专项检查与日常检查相结合,在此基础上进行年度考核。冻猪肉储备方面,委托相关检测机构和会计师事务所对市级冻猪肉储备进行数量、质量检测,并对储备任务完成情况开展审查,确保承储企业严格按规定落实储备任务,保证储备物资的数量和质量。

  另外,深圳市发展改革委严格按审计结果,对有关企业储备不足部分进行费用扣减。具体来说,对于两家粮食储备企业,在近期的费用结算中已对其中一家企业储备不足部分进行扣减;对另一家企业的专项审计已经完成,将按程序扣减储备费用。并且,根据深圳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已将原由民营企业承储的地方责任储备粮调整为由市区国企承储。

  对于一家冻猪肉企业,一方面,组织对在库冻猪肉储备进行核查,确保储备符合协议要求。目前全市(含各承储企业)在库冻猪肉储备,四六分体(含号肉)占比已达60%以上。另一方面,已委托第三方机构开始对承储企业2019年6月至2020年底储备情况进行专项审计,对承储企业储备品类占比达不到协议要求的情况,将严格按审计结果予以储备费用补贴扣减。

  加快推进粮食承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关于粮食储备仓储管理信息化应用薄弱问题,深圳市发展改革委表示,将会加快推进既有及新增粮食承储企业的信息化建设。

  截至2020年底,深圳全市共有储备粮承储库点29个。截至目前,9个库点完成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并实现与省级平台互联互通,其中7个库点被纳入首期“粮安工程”粮库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并已完成验收;20个库点实现与省平台“数据通”“视频通”。全市储备粮库点信息化建设水平得到显著提升,为深圳市粮食管理的精细化、规范化、实时化奠定了基础。

  另外,根据深圳市政府相关文件要求,目前正在开展地方补充储备粮增储工作。在本次增储评审过程中,明确要求承储企业在“粮库主要位置及仓房内配置在线实时视频监控设备,并接入政府统一粮食储备监控系统”,确保深圳市储备粮库点实现“数据通”“视频通”的全覆盖。

  (来源:羊城晚报,发布于:2021年3月11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