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党建引领改革创新助推审计工作提质增效 龙华区审计局坚持向创新要效能,努力服务全区改革发展大局

信息来源:宝安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1-01-07 11:17:22 视力保护色:

微信图片_20210107111629.jpg

区审计局党员干部集中收看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

  在抗疫中,党员干部率先冲在一线;在改革创新工作,坚持党建引领牢牢把握正确发展方向;在队伍建设中,用党性锤炼党员干部,打造忠诚干净的审计铁军……

  过去的一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在龙华区委及上级审计机关的正确领导下,全区审计机关坚持和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推动实施全区审计领域一系列改革,建立健全制度机制,完善内控内审工作,提升审计成果运用成效,不断增强审计监督效能,努力服务龙华改革发展大局。

  立足政治机关定位

  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

  2020年新年伊始,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席卷全国,区审计局牢牢把握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党的工作部门的政治站位,坚持“一手抓防疫、一手抓业务”,坚决履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主体责任,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进一步发挥审计工作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建设性作用。

  自疫情发生以来,该局迅速成立局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抓好机关党员干部摸底调查、物资储备、消杀管理等工作,为涉及干部参与抗击疫情工作提供坚强保障;坚持党建引领,动员鼓励党员干部参加防疫一线抗疫斗争,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作用,一年来累计17名干部参与一线防疫工作。

  在抓防疫工作的同时,该局在有限的人手中坚持抓“主业”。在区委审计委的领导下,该局创新出台全市首个审计领域容错免责机制,提出包括落实政策、克难攻坚中因缺乏经验、处置突发事件出现的失误和错误等三类共14种可适用审计容错免责的情形,明确了符合改革方向、民主决策、消除影响、无违纪违法等4方面标准,并建立了相关申请、核实、审定、备案的具体程序,为落实“三个区分开来”要求、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提供制度依据。

  加强与区委审计委各成员单位间的联动,强化监督合力。该局积极推动审计与监察、巡察机关贯通,与区委巡察办建立巡察与审计工作协调机制,把加强巡察工作与审计工作协作配合,落实“巡审结合”工作要求予以细化,从计划制定、业务开展、信息共享、结果运用等方面提出了可操作、可执行的具体举措。积极推动审计与组织部门贯通,及时就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开展深入沟通,明确经济责任审计计划安排原则,与组织部门共同推动基层党费审计调查整改工作。积极推动审计与区人大贯通,认真落实区人大对年度审计工作报告、审计整改情况报告的审议意见,并联合区人大共同跟踪监督政府投资重点项目开展情况。

  聚焦审计监督主业

  全面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该局扎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积极创新审计工作方式方法,克服疫情影响全力推进审计各项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战疫情、稳经济方面的建设性作用,助推龙华夺取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一年来,该局突出抓好聚焦疫情防控、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财政资金使用绩效、民生保障、经济责任等重点领域审计监督,全面完成2019-2020审计年度审计任务,有效揭示有关问题、提出审计建议、严抓审计整改落实,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33项,审计促进纠正问题、堵塞漏洞、完善机制的作用得到提升。

  为减少疫情给审计工作带来的不便,该局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加大非现场数据筛查、分析力度,做到突出重点、精准延伸,现场审计时间进一步减少。运用财政大数据审计技术,首次实现对全区48个一级预算单位的本级预算执行审计监督全覆盖;在全面采集数据基础上,加强筛查、分析、跟踪、核实,对全区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有关情况开展摸底调查,出具内容全面、数据详实的调查报告供区委区政府决策参考。加大沟通协调,通过使用上级审计机关数据库提高数据量和覆盖面,为审计项目高质高效开展提供数据支撑。

  充分发挥计划龙头作用,不断拓展审计广度、深度。该局广泛收集各方意见建议,精心制定2020-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2021年,将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加强对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公共投资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方面的审计监督力度,以高质量审计工作全力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推动审计在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城市范例中发挥独特作用。

  优化整改监督机制

  切实做好审计“后半篇”文章

  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最后一公里”,关系到审计监督成效,该局坚决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审计整改工作的要求,创新审计整改工作机制,指导督促各单位落实审计整改责任,对逾期尚未整改到位的问题开展“回头看”,推动一批历史遗留的“老大难”问题得以解决,督促117个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

  据了解,2020年以来区委区政府多次召开会议,在区委审计委会议、全区审计工作会议上专门听取整改情况报告、部署整改工作。该局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工作要求,积极推进审计整改监督,强化审计整改落实,建立“区委审计委员会总体部署、区分管领导牵头抓落实、各部门具体推进”的审计整改责任传导机制。并在完善全区涉及上级审计事项、区级审计事项整改台账的基础上,建立审计整改专报机制,将推进全区各单位落实审计整改工作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以审计整改专题报告的形式向区委审计委报告,加强审计整改监督工作。

  一年来,为落实区委区政府对审计整改的工作要求,该局主动创新审计监督跟踪指导方式,采取发送整改提醒函、一对一重点指导、实地督查指导等方式推动各单位落实落细整改要求。全年共发出整改提醒函26份、审计风险提示函3份,该局班子成员带队到21个单位开展现场检查和督促指导,抓审计整改监督的举措更加务实、细致、有效。

  加强内审监督指导

  促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

  为发挥内部审计“离得近、看得清”的天然优势和促进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作用,该局在区委审计委领导下,深入开展全区内部审计工作情况调研,全面摸清龙华区内部审计工作现状及存在的问题,出台进一步加强和改进龙华区行政事业单位内部审计工作的实施方案,明确提出建立完善内审工作机制的具体要求,分类推进各单位建立完善内审工作机制,完善内审顶层设计。据了解,通过该局的指导督促,已有20个单位建立内部审计机构或明确具体内设部门履行内部审计工作职责,其他单位配备至少1名内部审计人员。

  在推动完善内部审计顶层设计的同时,该局大力组织开展内审实践探索,采取“培训+指导+总结”的模式,制定全区一级预算单位问题查改和内控完善的工作方案,该局领导班子带队赴14个单位调研、检查、指导,引入社会审计力量等“组合拳”,推动全区行政事业单位高质高效开展内控风险自查自纠工作,为探索更全面、高效的内审工作机制做出了有益尝试。

  以政治建设为统领

  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铁军

  审计机关是政治机关、党的工作部门。该局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打造忠诚干净担当的审计干部队伍。坚持党组会“第一议题”制度,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最新重要讲话精神及指示批示精神,把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及习近平总书记出席深圳经济特区建立40周年庆祝大会和视察广东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充分运用集政治理论与业务知识于一体的“龙审通”党建平台,高质量开展“每周一学”,实现全员政治理论学习全覆盖。坚持将廉政专题作为党组会第二议题,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反对“四风”,高质量开展谈话提醒工作,引导全体干部“警钟长鸣”、守好“底线”、远离“红线”。坚持和加强现场审计纪律检查和业务指导,严格落实审计“四严禁”和“八不准”。发挥审计实务导师专业优势,大力提升审计实务导师在业务领域对审计干部的“传帮带”成效;积极选派优秀骨干参与上级审计机关组织实施的项目审计工作,大力培育复合型审计人才,为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形势和要求提供有力人才支撑。

  (来源:宝安日报,发布于:2021年1月7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