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关于《宝安区2019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宝安区2019年度区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的审计工作报告》的审议意见

信息来源:宝安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30 11:32:36 视力保护色:

  2020年9月29日,区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五十六次会议听取并审议了区财政局副局长陈兴源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宝安区2019年决算草案的报告》和区审计局局长周方舟受区人民政府委托所作的《关于宝安区2019年度区级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议意见如下:

  2019年全区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613.0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收入267.1亿元(同比增长2.7%)、转移性收入345.8亿元(包括上级补助收入、调入资金和上年结余等)。政府性基金预算收入195.2亿元(含专项债务80亿元),同比增长163.9%。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收入1.9亿元,同比增长32.1%。

  一般公共预算总支出613.0亿元,其中一般公共预算支出464.3亿元(同比增长6.3%)、上解支出23.1亿元、结转下年项目支出2.7亿元、安排预算稳定调节基金122.9亿元。政府性基金预算支出195.2亿元。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支出1.9亿元。

  会议认为,2019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工作重要讲话和对深圳重要批示指示精神,落实中央、省、市、区委的各项决策部署和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决议决定,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贯彻新发展理念,落实高质量发展要求以及各项减税降费政策,加强科学统筹,实施绩效管理,较好完成了区六届人大四次会议批准的区本级2019年预算。审计工作报告涵盖了区级全口径预算情况、部门预算执行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公共投资项目情况、安全生产专项资金管理使用与宝安职业教育集团运营管理的绩效情况等五个方面,覆盖面广,客观反映了预算执行过程中存在的一些问题,提出了有针对性、具体可行的审计意见,并督促有关单位对审计问题已开始整改,较好地发挥了审计监督作用。会议批准《宝安区2019年决算草案的报告》。

  同时,会议认为,2019年区级预算执行和管理中存在一些问题和不足:有的单位预算编制不科学;有些预算项目执行管理不规范;部分项目预算执行率较低;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质量有待提高;公共投资项目规划建设管理存在薄弱环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有待加强等。针对区级2019年决算草案报告和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出的问题,结合我区经济发展新形势要求,为强力推进问题整改,进一步做好我区财政预算管理工作,提出如下意见建议:

  一、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两手抓”、双促进。充分认识当前国内外经济形势的严峻性和复杂性,高度重视疫情对社会生产和需求的冲击,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在抓好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的同时,要加强收入形势分析,研判企业外迁影响,抓好重点税源、优质税源的监控和培植,切实提升收入质量;深化“放管服”改革,着力优化营商环境,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全力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为社会经济发展注入强大动能;全面落实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不折不扣地把“深圳惠企16条”、宝安“撑企十条”等抗疫惠企政策落到企业,该减的减到位、该降的降到位,切实帮扶企业渡过难关;加大对中小微企业创新发展的支持力度,着力纾解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积极打破发展难、生存难、就业难的困局;积极助推消费回升,加速经济内循环,努力将疫情对企业、对经济的影响降到最低程度,推动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切实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和预算的执行力。审计工作报告反映:2019年度部分预算项目执行率偏低,预算资金使用效益不好。这反映出相关单位预算编制不够科学,可行性研究不深入,或是预算执行措施不力,导致无法及时形成有效支出,预算资金没有发挥预期的效益。预算单位要在编制预算时,严格审查各预算项目,加强预算项目资金安排的可行性论证,增强预算编制的科学性、严谨性。同时要采取有效措施,强化预算执行,确保预算项目能够顺利推进,及时形成有效支出。

  三、进一步完善并落实预算执行的内控制度。审计工作报告反映:个别部门财务管理的有关规定违反了相关法律法规要求;有些合同签订程序存在倒挂现象;有的单位采购制度不完善;有的单位未严格执行内控制度;有些公开招标事项的招标公告时间距投标截止日不足制度规定的时间。区政府及有关部门要进一步完善并落实预算执行的内控制度,加强合同签订管理,严格签订程序,做好合同风险防控;要严格按照政府采购有关制度要求,规范采购行为;要严格对照法律法规制度规定,认真修正有关财务管理制度;要及时清理长期挂账的往来款,防止财政资金流失。

  四、不断提高贯彻落实重大政策措施的质量。2019年度审计重点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医疗卫生“三名工程”、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养老和疫情防控等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了全面审计,发现了一些问题。主要表现在:有些政策措施实施力度不足(“公共创新平台建设”类政策5项措施中有3项政策措施未组织开展);“三名工程”团队的资源优势未得到充分利用(部分高层次医学团队学科带头人来深时间不足,部分引进团队外出专科培训人次不足、团队核心成员变动不符合规定等);部分人才住房和保障性住房因地理位置偏远、配套设施不完善导致配租率低、空置率高,且租金管理台账不健全;部分养老设施布局不合理,疫情防控服务补助发放不及时等等。这些问题的出现反映出重大政策措施没有落实到位。区政府要加强统筹,要建立健全政策实施的跟踪、评估和考核机制,强化政策执行的刚性要求;有关单位要加强重大政策措施的执行力,履行好主管单位职责,及时将重大政策措施落到实处,促进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五、进一步做好预算资金使用的绩效管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有的资金沉淀未及时清理;有的政府采购物资闲置;有的公共设施维护管养不到位;有的资助项目审核把关不严,未严格按照标准给予补贴;有的超标使用;有的超范围列支。这反映出预算单位绩效管理意识不强,在实际工作中,没有很好地落实绩效管理的要求。区财政部门及各预算单位要切实增强预算绩效管理意识,进一步建立健全绩效评价结果与完善政策和改进管理挂钩机制,将绩效评价结果应用到预决算编制中去,更好地体现重大方针政策和重大决策部署的落实情况,提高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和政策实施效果;要加强地方政府债务监督管理,做好项目储备工作,做到项目储备常态化,加强预算编制与规划、项目的衔接,科学合理分配和使用债券资金。建立政府债务风险防控及预警机制,严格落实政府债务偿还责任,并对项目建设进度、资金使用和偿债收益等进行常态化监管。

  六、不断强化公共投资项目规划建设的全过程管理。审计工作报告反映:公共投资项目规划建设存在不少问题,有的因用地问题导致项目推进缓慢甚至暂停实施;有的未能严格履行基本建设程序,未办理竣工验收手续即投入使用;有的进度较慢、工期延误;有的造价存在多计错计的现象;有的未及时办理“双算”等等。公共投资项目规划建设过程出现的这些问题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我区政府投资项目的总体推进,不利于发挥财政资金的使用效益。区政府要切实采取有效措施,全面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管理,突出抓好项目工程资料的管理、项目的可行性论证、项目的高品质设计和建设、项目的“双算”工作、项目建设的绩效评价以及项目的信息化管理等工作,不断提高政府投资项目的全过程管理水平,有力促进政府投资项目规划建设提质增效。

  七、认真抓好预算执行审计问题整改。对于审计查出的问题,各责任部门要高度重视,压实责任,深入分析原因,制定整改工作方案,明确整改完成时限,采用更有效的措施推进问题整改,确保按时完成整改任务。同时,区审计部门要继续加强对政策实施情况和执行效果的跟踪监督,加强对地方政府债务使用管理情况的审计监督;区财政部门要优化年度预算安排,把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作为优化财政资源配置和完善政策的重要参考。

  (来源:宝安日报,发表于2020年9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