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深圳市2019年度绩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提交审议整改逾半“问题事项”

信息来源:广州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0-04-30 10:56:32 视力保护色:

  从昨天召开的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四十一次会议获悉,市政府提请会议审议“深圳市2019年度绩效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该报告共涉及整改事项39个,其中完成整改21个,正在整改18个。

  截至今年2月,各责任单位健全完善规章制度58项。相关单位通过核减投资额、调账等方式加强整改,涉及资金9.88亿元。审计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55条,涉及金额30.66亿元,问责处理14人。22家责任单位主动公开整改结果。

  科创项目管理与扶持并重

  据介绍,市政府六届一百九十次常务会议专题部署了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工作,要求各责任单位按照“进一步优化专项资金扶持方式,不断完善重点支出的绩效考核机制,严格规范民生基础项目管理程序,切实提高绩效管理部门主体责任”。

  在加强科技创新项目的管理和扶持力度方面,本年度绩效审计重点关注了科技企业孵化育成体系政策落实、战略性新兴产业资金扶持、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建设实施等情况,各相关责任单位在完善生物医药产业布局、加大政府引导基金注资力度、支持产业市场化发展、健全扶持资金管理机制等方面推动整改。

  其中,关于孵化器和众创空间项目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市科技创新委发布实施了《深圳市科技研发资金管理办法》《深圳市科技企业孵化器和众创空间管理办法》等规范性文件,制定了《超期未申请验收项目处理方案》,明确规定了超期未申请验收项目的各种处理措施。

  截至今年2月,绩效报告涉及的17个超期未申请验收项目,6个项目已完成验收,涉及项目资助资金1100万元;4个项目正在进行验收,涉及项目资助资金700万元;2个项目已撤销,退回项目资助资金及孳息201.29万元;5个项目正在按不同情形分类处理,涉及项目资助资金800万元。

  本年度绩效审计还重点关注了高等教育以及职业教育发展等方面的情况。关于项目目标未达预期的问题,2019年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努力扩大招生规模,累计举办970余次各类型招生活动,当年在校生6245人,预计2020年在校生规模将达到约7500人;中山大学深圳校区与市建筑工务署建立沟通机制和建设推进协商制度,确保项目按时交付。

  2020年计划交付约36万平方米,截至2020年2月,当年应交付项目已完成主体结构封顶;而对科研项目执行管理不到位的问题,哈尔滨工业大学(深圳)校区修订《科研经费管理办法》《科研项目绩效经费支出管理办法》等制度,建立健全项目执行过程中的监督、检查、考核机制。

  建实训基地闲置黑名单制

  关于部分实训基地及经费使用效率较低的问题,市人力资源保障局联合市教育局完善资源共建共享机制,在两局门户网站上公布实训基地岗位情况,建立了评审和定期检查评估制度以及闲置黑名单制度,加强对实训基地材料审核,清退闲置浪费的实训基地。

  市人力资源保障局所属两所技工院校建立定期考核制度,动态管理实训基地,同时提高经费使用效率。截至今年2月,市教育局主管的职业院校2018年实训基地教育经费2350万元,已使用1411.4万元,剩余经费将按项目进度完成使用。

  (来源:广州日报,发表于:2020年4月30日,记者:刘畅)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