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深圳市光明区纪委监委以数字化赋能廉洁合规治理

信息来源:光明日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27 18:15:35 视力保护色:

  2023年,在深圳市纪委监委和光明区委的领导下,光明区纪委监委秉持“廉洁是前提、合规是基础、管控是关键”理念,深入推进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廉洁合规治理及管控体系建设,重点在政府工程建设招投标、自行采购领域先行启动并取得显著成效,为光明区加快推进高质量发展提供助力。

  据了解,为完善廉洁合规治理及管控体系建设工作,该区党风廉政建设领导小组出台了《光明区廉洁合规治理及管控体系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了政府工程招投标、自行采购2个重要环节,小型工程监管、国资国企、社区集体“三资”管理、城市更新和土地整备、行政执法等5个重点领域,以及教育、卫生健康2个重要系统为整治重点。

  为确保做到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光明区纪委监委组织推动全区各相关单位建立健全各项机制,堵塞风险漏洞。比如,在工程建设招投标领域,光明区纪委监委组织区住房建设局、区建筑工务署等单位重点起草了“一图一规两清单三指引”,进一步强化工程建设招投标活动全过程各环节的闭环管理,确保公正、透明和公平。

  而在自行采购领域,光明区更是创新监管方式,坚持数据赋能,建立自行采购管理平台,实现档案储存电子化,推动采购项目实现全过程留痕可溯。据介绍,2023年4月,光明区纪委监委联合区财政局、区审计局建成光明区自行采购管理平台(以下简称“平台”),在全市率先实现对辖区内政府自行采购项目的信息化监督全覆盖。目前全区共180家单位使用平台,截至今年10月,已纳入监管项目3.1万个。据了解,平台录入信息涵盖了采购项目的投标及中标供应商、合同登记、项目验收信息、履约评价信息等关键数据,形成电子档案,全部项目信息可供随时调阅查阅,实现了自行采购项目规范化信息化管理。此外,该平台还可加强数据信息预警分析,通过不同维度对各单位的采购信息进行钻取分析,定位异常项目,不断提高监管效能。如今自行采购平台已成为光明区财政监管的有力抓手,能够对该区各单位自行采购情况进行实时监管,及时发现问题并推动整改。

  据悉,目前光明区自行采购廉洁合规治理及管控体系建设取得初步成效,全周期管控逐步建立。同时,为确保相关工作得到有效落实,光明区纪委监委与区委督查室、区财政局、区住房建设局等单位组成联合监督组,深入纠治不担当、不作为、不负责等问题。对比较突出的行业性、系统性、地域性问题深入开展专项整治,推动相关单位、行业堵塞漏洞、补齐短板。

  “我们希望通过加强廉洁合规治理及管控体系建设,并通过开展监督检查、专项整治等措施,不断压实各相关单位责任,有效整治违规问题,营造更加公平、廉洁的市场氛围,持续优化营商环境。”光明区纪委监委相关负责人表示。

(光明日报全媒体记者党文婷)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