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深圳审计砥砺奋进四十年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11-10 16:07:06 视力保护色:

  图片

  2006年,审计署在深圳召开效益审计现场会,推广深圳绩效审计经验。

  图片

  2016年12月,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深圳市2016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反映的问题进行专题询问,由各被审计单位主要负责人回答,有力推动绩效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

  图片

  2023年7月,香港审计署署长林智远(右一)来到深圳市审计局参观并交流审计工作。

  图片

  2022年,深圳市2020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情况审计项目荣获全国优秀审计项目三等奖,图为该审计组人员合影。

  伴随着改革开放的浪潮,深圳审计走过了40年不平凡的历程。在深圳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深圳市审计局坚持在实践中探索,在探索中创新,在创新中发展,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做好审计监督各项工作,工作成效得到了深圳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广东省审计厅的充分肯定,赢得了社会各界认可和好评。40年来,深圳审计机关经历了初创、探索、发展、创新、改革等阶段,完成了审计项目47993个,全面反映存在的问题,促进增收节支437.18亿元,成为服务保障深圳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力量。

  1983—1989年,初创时期

  关键词:边组建、边工作

  1983年11月10日,深圳市审计局正式成立,随后各区审计局相继组建。按照“边组建、边工作”要求,1984年5月,市审计局首次对工业交通企业和商贸企业开展试审。随后,在全国率先开展了对中外合资合作企业的审计,经验做法得到了审计署充分肯定。1988年,市审计局开始平均每两年对各区、县的财政决算全部轮审一遍。1986年2月22日,《深圳特区报》刊登了深圳市审计局在社会上公开招聘正副局长的报道,这是深圳经济特区干部人事制度改革在审计机关的一次成功实践。

  1990—1995年,探索时期

  关键词:积极发展、稳步提高

  九十年代的深圳经济蓬勃发展,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按照“积极发展,稳步提高”的工作方针,深圳审计机关在继续完善机构设置的同时,在全国率先对外国政府贷款和外债、境外企业、上市公司、证券公司等进行审计,积极开展市属企业经理(厂长)换届经济责任审计,对市财政一级预算行政单位进行财政财务收支定期审计,并首次实行审计重要情况报告制度,审计范围不断拓展深化。这一时期,深圳市第一家内部审计机构、第一家社会审计组织相继成立,并与英国、印度、荷兰等国外审计机关建立了良好协作交流关系。

  1996—2003年,发展时期

  关键词:依法审计、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突出重点、求真务实

  随着审计法的颁布实施,深圳审计也加快审计立法的步伐,2001年2月,《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颁布。深圳审计机关组织开展同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探索开展养老保险基金审计和政府投资全过程跟踪审计,并增设两个副局级建制直属机构——市政府投资审计专业局和经济责任审计专业局。2002年,在全国率先试点财政资金绩效审计,首次开展区委书记和区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2003年2月,首次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绩效审计工作,得到了社会广泛关注和市人大充分肯定。

  2004—2010年,创新时期

  关键词:全面与重点统一、绩效与业务结合

  随着国家政治经济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和完善,深圳审计进一步拓展工作广度深度,逐步形成了以绩效审计为主导,财政、政府投资、经济责任、资源环境、金融和企业等各类审计一体化推进的业务格局。审计署专门组织在深圳召开现场会,一场“审计风暴”引起社会热烈反响。2004年以来,先后成立了经济责任审计工作领导小组、审计整改及责任处理工作领导小组,制定了经济责任审计结果运用办法、对象分类管理办法等制度,在全国率先实行审计报告公开制度,出台《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条例》,并将审计查出问题的整改及责任追究上升到立法层面,审计监督的整体性、全局性和宏观性进一步巩固强化。

  2011—2017年,改革时期

  关键词:向改革要动力、以改革求突破

  审计改革创新向更深层次迈进。在审计内容上,首次开展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积极推动经济责任审计“五责联审”,深化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分行业、领域、专题开展深度绩效审计。2013年,市本级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基本实现了“四本账”全覆盖,并首次按照全口径向市人大常委会报告审计情况。在审计方式上,将大数据技术与审计业务深度融合,推进“金审工程”OA和AO系统布局,以数字化审计实现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在监督效能上,2016年,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就绩效审计发现问题开展专题询问,推动审计整改取得实效。

  2018年至今,新时代时期

  关键词: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

  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着眼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改革审计管理体制,强化审计领域重大工作顶层设计、统筹协调、整体推进、督促落实。自2019年市、区党委审计委员会相继成立,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进一步加强。深圳审计机关高质量落实审计全覆盖,强化审计项目审计组织方式统筹协调,推动四大业务平台和八大业务类型融合发展,嵌入式开展内审指导监督,加强审计科研管理,以先行示范的标准不断开创审计工作新局面。

  ——实化审计监督“集中统一”。充分发挥党委审计办平台作用,积极服务市委审计委员会统筹谋划、协调推进审计工作重大事项,严格执行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印发市委审计委员会工作规则、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市委审计办工作细则等文件,把贯彻落实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的要求细化、实化、制度化。

  ——深化审计监督“全面覆盖”。紧扣“六个聚焦”重点任务,沿着“政治—政策—项目—资金”主线,把推进研究型审计贯穿审计监督全过程。积极探索大数据审计实践推广,“金审三期”应用系统正式运行,“无项目数据分析”模式应用取得新成效,为全方位推进审计全覆盖提供有力抓手。

  ——强化审计监督“权威高效”。整改成效更加凸显,以标准化、规范化、信息化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上线运行审计整改监督管理电子政务平台并在“粤复用—广东数字政府应用超市”上架推广,近年来5000余个事项整改完成率达98.42%。贯通协同更加顺畅,巡审结合、纪审联动、医审协同逐步常态化,达到“1+1>2”叠加效应。

  ——锻造经济监督“特种部队”。深圳审计机关始终强化党建引领,把党的政治建设放在首位,创新实施“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做五星党员”行动,组织开展“雏鹰训练营”、青年学习大讨论等活动,推动审计干部提高政治能力、夯实专业本领、塑造职业精神,为深圳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提供了人才保障。

  深圳审计的40年,是伴随深圳改革开放不断发展的40年,是依法忠实履职、高质量发展的40年。新起点新征程,深圳审计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决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形、如雷贯耳,切实发挥审计监督在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中的独特作用,以有力有效的审计监督服务保障深圳高质量发展大局!(深圳市审计局)

  来源:深圳特区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