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解读《深圳市审计整改管理暂行办法》

信息来源:晶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3-10-11 09:23:31 视力保护色:

  日前,深圳市审计局主要负责人接受晶报记者采访,就《深圳市审计整改管理暂行办法》(以下简称《办法》)有关问题作出解读。

  问:《办法》制定的背景是什么?

  答:近年来,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审计整改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就审计整改工作多次作出重要指示,要求一体推进揭示问题、规范管理、促进改革。为进一步规范审计整改工作,强化审计整改工作的科学性、严肃性和权威性,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和中央关于建立健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长效机制的有关要求,结合深圳市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实际制定了本办法,以更好推进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到位。

  问:《办法》的制定有什么意义?

  答:审计整改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环节,是发挥审计监督作用、维护审计权威的重要保障。《办法》的出台将有力推动解决审计整改工作中存在的责任不清楚、程序不规范、标准不统一及结果运用不充分等问题,更好促进审计整改工作规范、科学和高效开展。

  问:《办法》制定的主要目的是什么?

  答:《办法》着眼于推动审计整改工作高质量发展,打造全链条、立体化、无死角的审计整改监督体系,压紧压实审计整改工作责任,全口径、全周期管理审计查出问题,加强对未完成整改问题的跟踪督办,严肃追责问责,切实推动审计查出问题整改工作落实落细,更好发挥审计“治已病、防未病”作用。

  问:《办法》有哪些主要内容?

  答:《办法》共七章三十二条,一是明确了审计整改的概念和适用范围,二是明确了审计整改相关责任单位及其责任,三是明确了审计整改结果判定的流程和台账管理,四是明确了审计整改报告的撰写要求,五是明确了审计整改成效的分类和界定,六是明确了审计整改结果认定的相关情形和具体标准,七是明确了审计整改检查的范围、处理方式、过程管理、期限以及文书使用等事项,八是明确了屡审屡犯、虚假整改、拒绝或拖延整改等应当进行责任追究事项。

  问:《办法》的主要特点是什么?

  答:一是明确了审计整改的内涵,规定审计整改即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是指被审计单位和相关部门单位,依据审计机关出具的审计结果文书,按要求应当采取的纠正、改进措施或其他针对性举措,以及主动公告审计整改结果、加强协作联动、开展督促检查、追责问责和运用审计整改结果等一系列相关行为。二是对审计整改的结果类型进行了界定,将整改结果划分为已整改、阶段性整改、正在整改、未整改、整改终结等5种类型。三是规定了追责问责的相关情形,明确对拒绝、拖延、敷衍、推诿、虚假整改以及屡审屡犯等行为追责问责。

  ‍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