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重点措施 一体推进——市直单位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

信息来源:深圳市直机关工委 信息提供日期:2023-05-23 09:16:34 视力保护色:

  连日来,市直各单位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围绕“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的根本任务,把理论学习、调查研究、推动发展、检视整改贯通起来、有机融合、一体推进,以强化理论学习指导发展实践,以深化调查研究推动解决发展难题,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效开展。

  政治上的坚定源于理论上的清醒。市委党校坚持讲好“大课堂”,做好“大学问”,持续优化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总论+分论+专题”课程体系,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科研主攻方向,把《习近平著作选读》纳入培训教学重要内容,学深讲透,加强宣传阐释,推动咨政献策。市审计局坚持第一议题集中学、主题教育读书班研讨学、支部党员全员学、必读选读书目原文学、线上教育平台随时学等“五学”联动,教育引导党员干部经受思想淬炼、精神洗礼,坚定理想信念。

  正确的决策离不开调查研究,正确的贯彻落实同样也离不开调查研究。市委编办聚焦体制机制创新、深化机构改革、提升基层治理能力,深入开展高层次人才专项编制周转池研究等4项专题调研,深入9家单位调研摸清涉改单位机构职能设置和实际运行情况,深入16个街道(镇)一线了解街道权责事项承接、综合执法、综合网格改革等情况。市乡村振兴和协作交流局围绕对口合作高质量发展,深入开展调查研究,结合该局合作全国9省106县的优势,积极搭建平台帮助企业拓渠道、找市场、揽订单、促合作,服务深圳市企业与对口合作地区发展资源有效链接,把调查研究成果转化为落实“我帮企业找市场”的实际行动。市气象局开展“7+7+N”课题调研,探索以“全灾种监测、全时域响应、全行业研判、全周期服务、全方位赋能”为特征的气象高质量发展路径。

  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市委统战部出台统一战线服务高质量发展行动计划,全力推动全市统一战线重点工作、重要事项落地落实。聚焦“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人才高地建设”,组织开展第五届“智荟深圳·海外专才深圳行”,举办“海外人才面对面”座谈会,发挥侨界资源优势积极开展“双招双引”,向海外人才、商协会和高校宣传深圳人才政策和营商环境,推动更多海外人才、项目落地深圳。全省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推进会暨实践创新基地建设经验交流会在深圳召开期间,全面介绍深圳市、区、街道、园区四级的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战工作网络等。市直机关工委深化“争创模范机关、争建五星支部、争做五星党员”行动,制定深化“三争”行动服务高质量发展若干措施,聚焦党建质量、中心工作、机关作风提升,优化指标体系和评价激励机制,促进各级机关党组织和党员锻造“服务一流、流程一流、攻坚一流、创新一流”的工作作风;深入实施“党建+”行动和“书记项目”,持续开展“党建+改革创新”“党建+攻坚克难”“党建+服务群众”等行动,推行“党组织建在中心工作上”,将“书记项目”纳入基层党建绩效考核,引导机关党组织聚焦重点任务,发挥引领作用。

  边学习边对照,边检视边整改。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时刻绷紧耕地保护这根弦,牵头制定《深圳市关于严格耕地用途管制加强耕地保护利用的若干措施》,开展耕地和基本农田布局优化,做好耕地资源底盘存量保护工作,编制年度耕地进出平衡方案,探索建立农用地法定规划体系,坚决遏制耕地“非农化”,防止永久基本农田“非粮化”。市市场监管局系统梳理全局在推进高质量发展中遇到的瓶颈问题、民生领域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形成问题清单,每两周更新一次。对列入清单的问题明确整改措施、整改目标、整改时限、牵头责任人,逐一挂账销号,让问题清单变成推动发展的清单、群众满意的清单。市地方金融监管局聚焦中小微企业融资“触达难”“增信难”“画像难”的问题,走访50余家银行、小微企业,组织金融机构及行业协会召开专题调研座谈会,针对性地拿出增设金融驿站网点、加大惠企增信政策宣传推广、引导开发小微企业精准画像的信用产品等举措。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