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媒体报道

我市上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

信息来源:深圳特区报 信息提供日期:2022-08-30 11:16:10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2021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29日提请市人大常委会会议审议。与往年相比,本年度报告在反映常态化“经济体检”工作成果的基础上,结合市本级全口径预算、部门预算执行、财政决算(草案)、重大政策措施落实跟踪、重大专项、国有企业和政府投资项目等七类审计情况,重点反映了普遍性、倾向性、苗头性问题。审计共发出移送处理书50份,移送违法违规问题线索100起,涉及金额24.37亿元。截至今年6月底,被审计单位已立行立改、完成阶段性整改问题324个。

  跟踪审计重大政策措施的贯彻落实情况,推动疏解发展堵点难点痛点是此次审计的重点之一。从审计情况看,各有关单位能够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市各项重大政策措施,但也存在部分目标未实现、任务推进缓慢、项目实施效益不高等问题。此次审计以市本级专项资金为主线,审计了促进产业发展情况。从审计情况看,专项资金在产业发展、科技创新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对海洋经济、战略性新兴产业等领域扶持不够,部分资金未按规定开展资助,个别资金未制定绩效目标。审计还发现,我市出台了一系列服务中小微企业政策措施,但市级专精特新企业认定推进缓慢,企业国内市场开拓、中小微企业上云等资助项目实施效益不高。对此,审计要求落实产业发展扶持政策相关要求,优化资金分配结构,完善资金审核、项目验收和绩效管理程序。有关部门要加快认定市级专精特新企业,建立培育库进行重点和针对性扶持,进一步优化资助审核流程。

  此次审计紧盯财政资金使用、国有资源资产管理、重大风险防范,不断加大审计力度,反映了地方政府专项债券、医保基金、专项资金、市管水库、国有资产等方面存在的不足,通过及时揭示问题、预警风险,推动主管部门更好担负起稳定宏观经济的责任。审计发现,我市市属国企不断做强做大做优,至去年底总资产超过2.74万亿元,同比增长超过18%。但是,部分企业资产处置不到位,境外资产管理不规范。审计要求有关企业要尽快完成资产评估工作,强化企业会计核算,严格管理下属境外企业,盘活境外资产,维护国有资产安全。

  本次审计重点围绕社会保障、教育发展、公共服务等领域,努力把监督跟进到民生项目和资金的“最后一公里”。从审计情况看,有关部门在救助补助困难群众、保障教育优质均衡、发挥政府投资项目效益等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些亟须改进的地方。对义务教育阶段财政经费使用的审计发现,我市部分区一般公共预算教育经费增长比例未达法定要求。由于缺乏配套措施,集团化办学推进不够理想。此外未对大学区招生制度进行统筹规划,导致各区招生方式及覆盖面有差异,形成新的供需矛盾。审计要求,主管部门要落实教育经费投入法定增长要求,积极推进集团化和大学区办学机制改革、配套建设,增加优质资源供给共享。

  (来源:深圳特区报,发布于:2022年08月30日)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