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各区动态

宝安区审计局坚决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全方位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信息来源:宝安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1-10-19 17:01:24 视力保护色:

  连日来,深圳市宝安区审计局通过召开党组会、局长办公会、党小组会、临时党小组专题学习及归口科室结对共学、政务工作群交流分享等多种形式传达学习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精神,研究部署贯彻落实措施,迅速在全局上下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区党代会精神热潮。

  (一)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实现宝安审计新作为。区第七次党代会是在关键历史节点召开的重要大会,深入分析了宝安发展面临的形势与挑战,科学提出了未来五年宝安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对建设好深圳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建成现代化国际化创新型城区作出全面部署。

  一是着力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深刻领悟学习大会精神是审计更好服务“双区”建设和“双改”并进的重要保证。宝安区审计局领导班子表示,新阶段新任务新挑战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新要求,也为宝安审计发展指明了方向。全区审计机关将围绕发展总目标,主动融入改革发展大局,主动把审计工作放在全区、全市乃至全省大局中谋划,全体审计干部将胸怀“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全面强化前海意识、湾区思维、国际视野,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并进为总契机,把审计作为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积极发挥审计效能,助力破解各类体制机制障碍,以审计新作为新担当护航市、区中心工作,充分发挥审计在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切实当好改革发展“推动者”、高质量发展“质检员”和民生利益“守护者”,念好权力运行的“紧箍咒”,为推动宝安蝶变跃升、跨越发展提供审计保障。

  二是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确保审计工作保持正确政治方向实现政治担当。宝安区第七次党代会报告指出,“要精准落实政治巡察要求,健全完善巡察与纪检监察、审计、督查、绩效等联动工作机制,打造具有宝安特色的立体化监督体系。”宝安区将自觉对标对表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对标对表党中央对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着力强化高位推动效用,持续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全面领导,不断健全完善区委审计委员会领导下的工作机制。加强与市委审计委员会办公室的配合对接,提升区委审计办和审计机关及街道审计、区直部门内审机构的协同能力,强化区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间的协调沟通,健全完善审计与巡察、纪检监察、督查、绩效等联动工作机制,深化审计成果转化和运用,合力打造“具有宝安特色的立体化监督体系”。

  ()高标准发挥审计监督效能当好高质量发展“经济卫士”紧扣党代会总定位总目标和各项重点任务,宝安区审计局把党代会精神转化为谋划工作的思路、推动工作的举措和落实工作的能力,推进审计与中心工作融合,将审计监督服务触角延伸至经济发展、科技创新、社会管理治理、医疗卫生健康、优质教育发展、城市品质提升、交通建设、城市更新等领域,多维全域式助力“十四五”开好局谋新篇,以高质量审计监督服务助力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一是立足主责主业做好常态化“经济体检”该局将紧扣宝安打造“三城”、实现“五大跨越”、奋力建设深圳先行示范区标杆城区的发展目标,高标准履行监督与服务职责,发挥审计专业优势“治已病”“防未病”。紧盯权力集中、资金密集、资源富集、资产聚集的部门,在政策审计、财政审计、民生审计、经济责任审计、公共工程审计等多点发力,切实提高审计监督效能。

  二是围绕热点难点堵点,协助破解民生难题该局以推进服务型行政执法为切入点,大力推进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监督,助力解决一批制约宝安长远发展的历史遗留问题,为“双区”建设清障祛阻。前移监督关口,将审计监督服务功能贯穿重点项目、重点资金领域全过程,助力做好事前、事中风险防控,及时揭示机制体制制度上存在的障碍和薄弱环节,推动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努力打造工作闭环。

  三是聚焦重大决策部署,做好“发展谋士”。该局聚焦“双区”建设、综合改革试点等重大决策部署,将着力围绕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深入推进“双区”建设等方面做深做透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助推各项措施落地生根。全力推进财政审计全覆盖,促进规范管理和提升财政效益,为“双区”建设夯实固牢财政“后盾”。关注养老、教育、卫生、生态文明、文体事业、公共服务设施等重要民生公共工程建设情况,推动提高重大政府投资效益,真正当好“经济卫士”、“发展谋士”。

  (三)创新赋能靶向发力提质增效淬炼审计铁军宝安区审计局将抢抓“双区”建设、深圳综合改革试点、前海“扩区”重大机遇,敢作为、善作为,以提高“查病、防病”能力为目标,抓好效率提升,开展提质行动,不断提高攻坚能力,以审计高质量内涵式发展为推动党代会精神落实提供有力保障。将在推动“智慧审计”进程、探索研究型审计、优化审计方式方法、完善长效机制体制、深化审计成果转化和运用等方面先行先试、突破瓶颈,全方位提质增效。同时,大力推进“标准+质量+示范”建设,加强审计干部思想淬炼、政治历练、专业训练、实践锻炼,建成高素质专业化严标准的审计队伍,持之以恒抓紧抓细队伍作风和能力建设,拿出“硬举措”落实“硬要求”,锻造“硬干部”展现“硬作风”,积极打造全市审计机关先行示范先锋样板,更好地为宝安发展贡献智慧力量。

(宝安区审计局 施凌涛)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