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各区动态

南山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

信息来源:南山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0-09-09 10:32:39 视力保护色:

  9月4日上午,南山区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二次会议,市委常委、区委书记、区委审计委员会主任王强主持会议并作讲话。

  会议传达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讲话精神以及省委、市委审计委员会有关会议精神,听取了区委审计办2019至2020审计年度工作开展情况和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结果汇报,审议了南山区2019年度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支出情况审计报告和2020至2021审计年度审计项目计划草案等文件。

  王强充分肯定了区委审计委员会在把方向、谋大局、抓大事、强统筹中发挥出的制度优势,以及为南山区审计事业发展提供的坚强政治保障和组织保障。过去的一年,区委审计委员会有力指导了区审计机关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更加注重揭示体制机制障碍和各类风险隐患,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以先行示范的标准开创南山区审计工作新局面。

  会议指出,区委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召开以来,区审计机关主动适应新形势新要求,坚决贯彻落实区委审计委员会决策部署,全面加强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坚持科技强审,为全区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积极贡献,促进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充分发挥了审计服务大局的建设性作用。

  会议强调,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市委工作安排,坚定扛起审计监督政治责任,聚焦重点领域扎实做好全区审计工作,为南山区加快建成世界级创新型滨海中心城区提供坚强的审计保障。

  会议对下一步审计工作提出了要求。一要加强对贯彻中央、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监督。围绕重大政策的落地情况,关注财经纪律、财经制度的执行和完善情况,加强重大项目、重大资金使用情况的把关,充分发挥审计在推动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的作用。二要进一步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提高审计监督效能。强化财政资金使用绩效审计,继续用大数据手段,每年为全区所有一级预算单位“把一次脉”,坚决贯彻党中央关于过“紧日子”的要求,把厉行节约、促进财政资金增效作为审计监督的重点,确保纳税人的每一分钱都用在“刀刃”上。强化重点民生项目审计,抓紧抓实教育、残疾人保障金等项目审计,不断增强人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强化经济责任审计,认真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推动健全激励机制和容错纠错机制,保护好干部干事创业积极性。三要强化审计整改督促力度。区委审计办、区审计局要加大力度督促被审计单位限期完成审计整改工作,定期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汇报审计整改进展情况。对于整改不力、不配合整改的单位和责任人要联合区纪委监委、区委组织部等部门严肃问责。区委审计委员会各成员单位要积极配合区委审计办,加强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四要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筑牢审计事业发展的根基。强化理论武装,突出政治标准,把“两个维护”贯彻到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致力于完善审计干部的知识结构,强化专业培训,着力提升专业素养,做到“技高一筹”;同时,强化自我监督,加强内控建设,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做到“纪严一等”。

  区委常委、纪委书记、监委主任张华伟,区委常委、区委(政府)办主任胡芸以及区委审计委员会其他委员等参加会议。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人选黄昌鸿列席会议。

(南山区审计局 张佳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