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各区动态

南山区审计局坚持“四个聚焦”扎实做好政府投资审计工作

信息来源:南山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4-03-15 15:34:34 视力保护色:

  为促进政府投资提质增效,南山区审计局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作用,坚持做到“四个聚焦”,从主责主业、制度建设、协作共享、成果转化四个方面狠下功夫,加大投资审计力度,提升投资审计监督质效,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聚焦主责主业,开展政府投资审计。围绕区政府重点投资建设项目和重要民生工程开展审计,促进项目加快建设和投资落地落实,跟进监督到项目资金的“最后一公里”。围绕政府投资项目较多的审计对象,分年度持续开展跟踪审计,采取“批量审”与“重点抽审”相结合的方式,揭示同类型项目中的共性问题和宏观层面的制度性问题,实现“审计一点、规范一片”的效果。围绕政府投资代建制及PPP项目实施情况开展审计,针对建设管理新模式,突出对项目投资控制、招投标管理及资金使用管理等重点环节的跟踪监督,规范代建制与PPP模式的组织实施。五年来,南山区审计局共开展27个政府投资审计项目,涉及政府投资支出金额数百亿元。

  二是聚焦制度建设,推动完善投资项目管理。针对政府投资项目管理的薄弱环节,充分发挥审计建设性作用,先后推动出台政府投资项目造价质量控制操作指引、施工过程结算实施意见、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等制度,指导建设单位规范管理委托社会中介机构开展造价咨询业务,提高造价咨询成果质量,促进规范工程价款结算程序和行为、强化政府投资建设项目工程成本管理,进一步保障政府投资效益。

  三是聚焦协作共享,建立多重联动机制。推动组织召开联席会议,每季度与区发改局、财政局、住建局等相关职能部门共同分析研判全区造价审核质量形势,约谈并通报质量控制薄弱单位,累计约谈23个项目并通报120个项目的相关责任单位与造价编制单位。建立信息共享机制,及时共享概算、预算、标底、结(决)算审核情况与审计项目中发现的苗头性问题,发挥政府投资审计监督“治已病、防未病”作用。强化整改共抓机制,组织召开审计整改督促会,及时将政府投资审计结果反馈给主管部门,共同督促责任单位进行全面整改。

  四是聚焦成果转化,加强审计成果运用。总结提炼政府投资项目建设管理存在的共性问题,积极撰写各类信息,拓宽审计结果运用渠道,撰写的《审计发现建设工程货物招标存“四大风险”亟需加强防控》《基层审计部门建议绘好竣工“最准确图”》《审计发现代建制项目管理不完善制约政府投资提质增效》等信息获得市、区主要领导批示。总结投资审计改革以来“三个转变”的执行经验,围绕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形成政府投资审计的法规库、问题库、项目库3大库,为开展投资审计下好“先手棋”。

(南山区审计局 吕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