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各区动态

宝安区审计局扎实推动大数据审计纵深发展

信息来源:宝安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12-01 23:54:26 视力保护色:

  近年来,宝安区审计局坚持践行科技强审,积极探索数字技术与审计业务的有效融合,借力大数据助推审计高质量发展,打造宝安大数据审计新名片。(一)市区协同共建数字联审,打造先锋紧跟上级审计机关大数据审计建设步调,市区联动率先完成审计专网和数据分析网建设、专网终端国产化替代等工作,目前已配备审计专网终端19台、数据分析网终端2台,并建成数据分析室连通市审计局大数据中心,实现市、区两级数据共享,构建覆盖各环节的大数据审计应用整体框架,充分发挥“智慧+”联动效能。(二)完善数据治理制度规范强化数据安全管理屏障在原有大数据审计管理制度的基础上,结合上级审计机关的管理规定和先进经验做法,先后制定大数据审计技术支持、审计业务电子数据管理与使用办法,为统筹审计资源和规范数据管理提供了操作指南。发挥大数据“引擎”作用,扩展数据分析的广度深度坚持“数据”先行,部门预算审计采取大数据审计与现场审计相结合的方式,分类实施审计,涉及全区426个预算单位数据,覆盖57个一级预算部门,实现“横向到边”的审计全覆盖。近一年来,超六成项目运用大数据技术挖深查透,16个项目筛查出81,781条疑点数据,分析确定29个疑点问题。四)强化大数据审计骨干培养,提升人才队伍专业素养组织干部职工参加上级审计机关组织的大数据审计业务培训,定期开展“审计大讲堂”、大数据分析专题业务交流会,常态化开展经验交流和案例分享,提高审计干部的大数据审计分析能力。打破科室界限,数据分析人员全程或阶段性跟进审计项目,搭建审计交流平台,形成大数据审计实例、应用场景等可推广复制的成果,提高“兵团作战”能力。

(宝安区审计局 王  颖)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