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各区动态

深圳市罗湖区审计局荣获“中国式现代化深圳实践——圳治2022”民生治理优秀案例

信息来源:福田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28 17:18:23 视力保护色:

3.jpg

  近日,“中国式现代化的深圳实践——圳治”第五届深圳治理现代化榜单发布暨优秀案例经验交流会在深圳人才公园举行,罗湖区审计局“重大公共工程全过程跟踪监督模式”获评“圳治2022”民生治理优秀案例。

  近年来,罗湖区审计局主动适应政府投资审计转型发展形势,聚焦政府投资项目质量与效益,不断创新审计思维,通过拓展审计范围、前移审计关口、优化审计程序、转化审计成果等举措实现重大公共工程全过程跟踪监督,有效推动全区工程建设规范管理、堵塞漏洞、防范风险,为深圳政府投资审计监督转型升级提供了罗湖经验。一是坚持党建引领,增强跟踪监督的权威性和效果。区审计局党组书记牵头“书记项目”,组建审计监督小组,聚焦棚改、学校、医院、治水提质、城市更新、城中村综合治理等200多个重大项目进行全过程跟踪监督,涉及总投资数百亿元,为建设重大项目戴上“紧箍咒”。比如,审计发现财政资金支出管理的漏洞,通过精准建议推动修订制度、堵塞漏洞,及时挽回各类损失数千万元,切实发挥了审计“治已病、防未病”的作用。二是注重监督实效,推进审计监督关口前移。不断把审计从事后监督向事中监督、事前预防推进,“点对点”与建设单位建立沟通机制,在“事前”“事中”阶段,及时向建设单位提出整改要求,做到即审即改、立行立改、审改结合,全面防范风险。开展全过程跟踪监督工作以来,30%以上的问题在项目实施阶段就得到整改落实,有效避免财政资金损失。比如,审计在跟踪监督中指出某项目预算信息价格不准确的问题后,相关单位立即调整工程预算,避免了多计约300万元工程款的风险。三是提炼审计成果,一体推进提升城市治理体系现代化水平。及时归纳、总结、提炼审计成果,创新探索简报形式,及时报告工程建设管理中的各类风险隐患和制度漏洞,为区委区政府科学决策提供参考;同时,区审计局还推动修订《罗湖区政府投资项目代建制管理办法》《罗湖区政府投资项目全过程管理办法》等制度,有效促进政府投资进一步规范。全过程跟踪监督工作得到了区主要领导的批示肯定,区审计局连续3年获得了6份区委区政府表扬书。

(罗湖区审计局 杨云)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