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各区动态

南山区审计局多举措强力推进大数据审计

信息来源:南山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14 10:53:40 视力保护色:

  为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强审”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南山区审计局积极适应新时代审计工作要求,主动向信息化要资源、向大数据要效率,以高质量大数据分析技术助力实现审计全覆盖,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是广泛采集数据,夯实大数据审计基础。摸清全区信息化系统数据情况,把财政数据分析环节前置,积极与区财政局等相关部门做好对接,提前谋划年度常规数据采集。目前已采集了智慧财政、会计核算等16个业务系统数据,理顺了税务、社保、工商等垂直部门系统数据获取方式。同时,梳理全区审计相关电子数据,根据业务类别、来源部门等关键信息将数据分类,方便业务人员查找和使用,为开展大数据审计打下坚实基础。

  二是主动对接项目,深化大数据审计应用。充分发挥大数据分析团队优势,安排技术人员跟进多个审计项目,与审计组无缝对接,共同制订大数据审计方案。在财政审计中,大数据分析人员参与拟定数据采集方案并提出大数据审计思路建议;在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建设审计中,配合审计组调查招投标系统及相关数据状况;在经责审计中,配合审计组调研单位内部控制系统,讨论形成审计思路并完成数据采集工作。此外,在专项审计调查中,针对审计对象的不同特点,依托数据库平台,采用多种数据关联分析技术,如在产业用房项目审计中,通过对比租金收入表中租赁地址和企业工商信息中注册地址是否相同,找到不能匹配地址作为疑点进行现场核查。

  三是穿透信息壁垒,提高大数据审计质效。以大数据审计为依托,把数据分析穿透到全部审计项目中,打破不同项目间数据壁垒,形成统筹有效、高效集中的审计项目开展方式。如在财政预算执行、决算草案和其他财政收支情况审计项目中,针对标准化转换分析后的财政指标及相关数据,采用SQL软件对比分析支付数据的合理性、预算单位往来款真实性和完整性、非税收缴的及时性、绩效指标设置的科学性等,将审计结果贯穿应用于全年区财政统一核算单位的其他审计项目,有效提升了大数据审计效能。

(南山区审计局 刘思谦)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