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各区动态

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以高质量审计工作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龙华区审计局2022年党的建设和党风廉政建设工作纪实

信息来源:龙华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3-03-06 17:16:18 视力保护色:

  过去一年,龙华区审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七次全会和国务院第五次廉政工作会议部署,在上级审计机关及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和区纪委监委派驻第二纪检监察组的具体指导下,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持严的基调、严的措施、严的氛围,坚定不移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依法忠实履行审计监督职责,全面从严治党、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取得扎实成效,切实为龙华经济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

  强化政治机关属性,毫不动摇加强党的政治建设

  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党的自我革命的战略思想,提高政治站位、保持清醒头脑,增强政治定力、坚守职责定位,准确把握新时代新阶段的特征和要求,敢于斗争、善于斗争,在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督促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捍卫党的先进性纯洁性上忠诚履职、担当尽责。

  一是严格执行党领导审计工作的制度机制。及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告会议召开、审计项目计划制定及执行等情况,全年提请召开区委审计委员会会议3次,向区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审计报告、要情、整改通报等重要文稿20份,获批示24条次,切实把强化党的领导贯穿审计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二是强化理论武装夯实思想之基。严格落实“第一议题”制度,2022年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54次;长效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开展党组会廉政“第二议题”学习31次。全年召开党员大会8次,支委会14次,组织开展主题党日活动15次,教育引导全体干部利用业余时间开展“每周一学”50次,认真开展民主生活会、述责述廉会、年度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三是创新党建工作模式。开展“奋斗的龙华 奋斗的我”分享型主题党日活动,赴阮啸仙故居开展“赓续红色血脉 传承奋斗精神”沉浸式现场党课,制作的微党课视频在学习强国平台、审计署及省市媒体平台广泛发布。

  强化制度机制完善,有效提升审计监督效能

  紧紧围绕新时期审计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新要求,以压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为目标,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形成用制度管人管事的长效机制。

  一是聚焦审计质量控制。出台培育打造优秀审计项目实施方案,审计整改长效机制等,出台《关于加强内部审计指导监督的工作方案》,全程把控审计项目质量建设。二是聚焦全流程信息化管理。创新建成智慧审计管理系统并上线试运行,在对接“金审三期”基础上,围绕审计管理信息化、审计业务数字化、审计技术智能化,打造从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整改到结果运用的全流程、全覆盖的管理系统。三是聚焦内部规范管理。编印区审计局规章制度汇编,与法律法规汇编一同作为学习培训资料,提升审计人员规范化管理水平。

  强化审计监督,发挥服务高质量发展的建设性作用

  牢牢把握经济监督定位,把推进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体现在谋划和落实审计工作的实践中,贯穿于履职尽责的全过程。

  一是有效拓展审计监督广度深度。2022年,龙华区审计局开展审计项目18项,查出问题221个、管理不规范金额3.5亿元,提出审计建议247条,推动建立健全规章制度45项,有效发挥了审计的监督和保障作用。二是严格落实审计整改跟踪机制。向25家单位发出整改通报,区本级预算审计工作报告整改率连续两年100%;全年推动172个问题完成整改,审计整改率达92.88%,绩效评估“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落实”指标得分位列全市第一。三是积极推动审计与其他监督贯通协同。坚持发挥审计专业优势和工作主动性,建立健全区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巡审结合”联动机制,推进力量整合、程序契合、工作融合,审计监督合力大大提升。

  强化自身建设,坚持党建引领打造“五型”审计机关

  全力打造奋斗型、研究型、创新型、智慧型、法治型“五型”审计机关,获评龙华区“机关党建创新创优”案例。

  一是积极弘扬奋斗文化。安排审计新兵参加审计项目、课题研究,派出100余人次参加上级审计、交叉巡察、区委巡察等重大专项工作,“以审带训”磨砺干部,培育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先锋。二是积极探索多元化培训模式。主动对接审计署及省、市审计机关培训资源,以审计夜校、审计沙龙的形式培训干部200人次;实施公务员素质培养“雏鹰计划”,制定重点任务清单和《龙华区审计局专业积分管理办法》,为年轻审计干部配备“奋斗导师+专业导师”,锤炼审计干部过硬专业本领。三是深化研究型审计。制定“一项目一要情”“一班子成员一调研”工作举措,探索审计新思路,加大对重点问题、重要领域调研力度,打造审计成果精品。

(龙华区审计局供稿)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