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各区动态

宝安区审计局突出“五大引领”以党建带动审计品质提升

信息来源:宝安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4 18:58:11 视力保护色:

  审计工作推进到哪里,党建工作就覆盖到哪里。宝安区审计局把党的领导贯穿于党的建设和审计工作全过程,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方面下功夫,从精细处着手,从民心中聚力,突出政治、思想、组织、制度、能力五大引领,不断提升审计干部队伍的整体素质,激励全局党员干部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坚定不移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落地见效。

  (一)突出政治引领,提高审计公信力和威慑力。坚持党对审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从政治上谋划、在大局中思考,做到审计为政治服务、为发展服务、为人民服务。今年上半年完成的14个项目,揭示问题260个,查出各类问题金额68亿元。一是严格执行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实行重大问题清单制,推动党对审计工作的领导更加制度化、具体化、规范化。二是借力区“智慧监督”和督查“双平台”,定期通报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推进情况,推动建立审计整改联合督查问责机制,推行审计结果和整改情况“双公开”,在区政府网站已公开10个项目审计结果。三是用好“三书两函”强化跟踪问效,对重大问题线索、违规违纪事项及时出具审计移送处理书,移送至纪检监察和有关部门处理;对违规事项出具审计决定书或建议提醒函;对整改不力等事项发出整改督办函或约谈通知书。

  (二)突出思想引领,深化理论学习机制。坚持把学习摆在突出位置,采取集中学和个人学相结合的方式,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热潮,切实用以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全区审计工作中落地落实。一是建立局党组学习机制,由1名局党组成员领学,1名党组成员及1名部门负责人交流学习体会,深刻领悟、准确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二是开展临时党小组现场学习,定期在审计项目现场开展理论学习,将学习机制延伸到审计一线。三是以专题学习形式开展理论研究,坚持“固定学习日”制度,以问题为导向,深度调查研究,寻求对策、破解难题,推动有实操价值的研究成果转化运用。

  (三)突出组织引领,营造建功新时代的良好氛围。坚持严肃组织生活,严格落实“三会一课”等组织生活制度,强化干部党性修养,有效保障党内组织生活的制度化、经常化和规范化。一是结合“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再创辉煌”主题党日活动,在党员干部中开展“当人民公仆为什么、在岗位干什么”主题研讨活动,加强教育引导和作风传导,进一步增强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号召力。二是积极发展新党员增添新活力,本年度发展党员1名、入党积极分子3名,为党组织补充新鲜血液,注入新的生机。三是规范化、标准化开展“三会一课”、主题党日活动和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专题活动,将党建活动与团建活动、工会活动深度融合联动,不断深入挖掘党建创新亮点,打造独具特色的宝安审计党建品牌。

  (四)突出制度引领,建章立制强化刚性约束。全面推进法治化、制度化、规范化内控建设,促进审计业务质量全面提升。一是制定培育打造优秀审计项目三年行动方案,全面推行项目培优计划。二是出台提升审计质量若干措施文件,制定13项具体措施,涵盖计划编制、组织实施、复核审理、报告出具和结果发布、审计整改监督等全过程,强化闭环内控管理。三是严格实行审计质量分级控制制度,从审计组组长审核、业务部门复核、审理部门审理、召开审计业务会议审定4方面分级控制,试行分级责任追究制,建立“倒逼”机制,强化各环节管控和岗位责任落实。

  (五)突出能力引领,全面提高审计人员综合素质。出台学习型机关建设工作方案,明确五大目标、制定6项措施,全方位引导干部职工深学细研不同领域的法律法规、政策文件,夯实知识储备,全力打造“能查、能说、能写”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一是延续“请进来”,举办10期“审计大讲堂”,邀请不同领域专家和行家里手进行面对面授课。二是探索“走出去”,结合审计工作实际,开发各专题课程到相关部门进行宣讲,发挥审计“防未病”功能。三是对内“深挖潜”,组织开展多形式、常态化经验交流和案例分享,提高“兵团作战”能力。

(宝安区审计局 章姗姗、索文佳)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