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审计信息 > 各区动态

南山区审计局开展民生审计调查 保障群众饮水安全

信息来源:南山区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22-11-23 15:29:30 视力保护色:

  为全面贯彻执行生活饮用水卫生新标准,保障居民群众饮水安全,近期,南山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了南山区优质饮用水入户改造工程建设管理情况审计调查工作。在审计前期,审计组认真做好审前调查研究工作,科学编制审计工作方案,重点关注被审计单位投资控制、招投标及合同管理、项目建设与质量管理等情况。现场审计期间,审计组认真做好实地查勘工作,重点审查项目建成后实际运行情况,抽查已完工工程水质检测结果、居民用户优质饮用水达标率、取消供水“中间层”抄表到户等情况。

  通过大数据分析方法,审计组对建安成本尤其是主要材料设备造价价格进行横向对比分析,精准揭示披露项目投资控制方面存在的问题。审计组仔细核查招投标文件及有关合同,揭示了被审计单位未按招标文件签订合同、用户水表及配套阀门组等材料在招标文件和合同中未按要求列入甲供材料清单等问题。在项目建设管理与质量环节,审计组揭示了因前期勘察设计不到位造成的工程变更占比较大、设计变更和工期延期审批把关不严、给水阀门井深度不满足标准图集等问题。同时,审计组还深入分析了项目未按计划推进的原因,对后续建设运营管理提出针对性建议。针对审计查出的问题,审计组进行了针对性的原因分析,提出了审计建议,并在征求意见稿发出前召开沟通会,与被审计单位充分交流,获得被审计单位的高度认可,为还在开展的优质饮用水工程及其他类似工程的项目建设和管理提供了有益指导,有力发挥了民生审计的保障和促进作用。

(南山区审计局 杜伟诚)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