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深圳市审计局2016年工作总结及2017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7-04-19 00:00:00 视力保护色:

  2016年是深圳审计工作实现“十三五”良好开局的一年。在市委市政府以及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审计工作的决策部署,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全面推进审计制度改革,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审计工作改革创新、审计队伍建设方面取得了较好成绩,审计全覆盖、审计作用发挥方面取得了新的突破。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4132个,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1233份,查出违规金额24.74亿元。

 

  一、2016年审计工作情况

 

  (一)审计业务开展情况。

 

  1.重大政策跟踪审计实行多层次协同监督。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市审计局协同审计署驻深圳特派办、省审计厅和各区审计局开展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跟踪审计,牵头督促抓好多层次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促进政策落地生根和不断完善。市审计局全年共抽查38个单位和43个政府投资项目,涉及财政资金1,419.49亿元,重点关注积极财政政策、“营改增”政策、“放管服”改革深化政策等贯彻落实,每季度汇总审计结果向市政府报告,全年审计结果及整改情况向社会公告。其中,企业股权转让在审计指出问题后已优化变更登记程序,有效降低企业负担。

 

  2.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实现全覆盖。2016年,全市审计机关以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作为突破口,有效落实中央关于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市审计局在公共财政审计中运用数字化审计手段,对市本级100个一级预算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共计455个单位的部门预算执行情况实行大数据联网审计,首次实现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全覆盖;在国有资本经营预算执行审计中首次对市属国企境外投资情况进行全面审计调查,摸清了市属国企境外投资的基本情况。至此,市本级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实现了对公共财政、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保基金的全覆盖,有关工作成效写进了政府工作报告,深圳市率先开展国有企业境外投资获审计署充分肯定。各区审计局在推进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方面也取得了新的进展,其中南山区审计局对区属国企对外投资进行了审计,盐田区审计局首次对区财政决算草案进行了审计。

 

  3.绩效审计主动服务改进城市管理治理。2016年,全市审计机关紧紧围绕“城市管理治理年”工作中心,精心组织开展绩效审计,积极配合打好城市管理治理攻坚战。市审计局以“城市管理治理”专题,开展了9个绩效审计项目,涵盖食品安全、治水提质、公共交通、医疗卫生、资源管理等方面,对食品药品安全重大民生工程资金、机动车道路临时停放设施规划建设及运营管理、河道底泥处理的审计监督均属首次开展,同时运用大数据手段快速查找、深入分析城市管理治理存在的问题,绩效审计的广度、深度得到了有效拓展。各区审计局也相应开展了17个绩效审计项目,涉及民生工程、民生微实事等内容,促进惠民政策落地生根、民生项目发挥实效。

 

  4.政府投资审计促进建设项目提速提效。2016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改革的工作部署,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不断深化改革,进一步突出审计重点、提高监督效能。市审计局加强对治水提质、保障性安居工程、道路交通等重大建设项目的跟踪审计,市区联动推进治水提质项目建设,协助人大常委会对5个重点项目开展跟踪监督,困扰审计机关多年的政府投资项目报送结决算不及时、项目久拖未结问题得到了市委市政府和市人大的高度重视并部署抓好整改。各区审计局也加大投资审计力度,不断提高审计服务水平。福田区审计局全年完成754个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审计金额32.36亿元,核减金额4.33亿元。龙岗区审计局全年移送处理违法违规问题13个,责成建设单位限期追回多付工程款972万元。光明新区审计局全力做好滑坡事故抢险救援跟踪审计,为善后政策落实和资金安全使用提供审计保障。一年来,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3896个投资项目审计,出具审计报告3958份,发出移送处理书10份。

 

  5.经济责任审计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2016年,全市审计机关认真贯彻落实《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实施细则》,进一步规范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按照“三个区分”审慎评价领导干部,实现了对市直部门和区、街道办、社区党政领导各层级的审计监督。市审计局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31个,查出违规金额16.20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29.32亿元,提出审计建议83条,配合市委组织部完成了33名市管领导干部的审计结果评议,组织各区审计局完成了17个街道20名党政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工作。各区积极探索社区主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坪山等区出台了社区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打通了经济责任审计 “最后一公里”。光明新区审计局选取光明集团试点实行领导干部“六责联审巡查”制度,取得了良好成效。

 

  6.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取得良好进展。按照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开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方案》和省审计厅的要求,市审计局贯彻落实市第六次党代会的工作部署,主动作为,积极探索,不断推进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在2015年完成大鹏新区试点的基础上,2016年扩大试点范围,对坪山、龙华新区领导干部开展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查阅了两新区提交的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职能的业务台账、文件资料,审计了与自然资源资产管理相关的经济活动,评价了新区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生态环境保护责任的情况,在全省率先出具了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报告,审计结果首次纳入了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予以反映,获得了市人大常委会的充分肯定。大鹏新区审计局积极推进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建设,为大鹏新区在全国率先编制完成自然资源资产负债表作出了贡献。

 

  (二)审计管理改革创新情况。

 

  1.积极谋划审计工作发展。贯彻落实中央《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框架意见》(以下简称“中办58号文”)及相关配套文件、《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广东省关于完善审计制度若干重大问题的实施意见》(以下简称“省委21号文”)及相关配套文件、《“十三五”国家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十三五”广东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深圳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纲要》,结合深圳审计工作实际,市审计局组织编制了《深圳市“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指导深圳审计机关今后五年的工作,明确今后五年要以审计信息化建设为依托,推进数字化审计,深入落实审计全覆盖,工作目标和思路更加明确。

 

  2.积极推进审计制度改革。按照“中办58号文”及配套文件和 “省委21号文”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要求,积极配合上级审计机关推进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试点,主动向市委市政府报告有关改革试点情况,并已成立由市委书记许勤同志任组长的深圳市审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市审计局也成立了相应的审计制度改革试点工作领导小组,有关审计业务管理、领导干部管理、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等改革工作正稳步推进。全市审计机关顺利完成了清理退出与审计工作无关的议事协调机构,切实保证审计机关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

 

  3.全面发力投资审计改革。2016年,根据市委市政府加快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改革的工作部署,深圳市审计机关政府投资项目审计改革全面发力,进一步提高了审计效能,增强了审计独立性。市审计局完成了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改革的研究工作,制定了系列改革措施,深化和改进政府投资项目审计工作。一是取消了工程标底审计,为项目审批环节松绑减负,强化了后续审计监督;二是对投资超亿元的建设项目全程跟踪管控,其他建设项目只作竣工决算审计,投资审计实现有重点、有深度全覆盖;三是简化授权管理程序,将历年未完成审计的“市投区建”项目,整体授权各区审计部门负责,有效盘活了全市审计资源。各区审计局也因地制宜、因区施策,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改革探索。罗湖、南山、坪山等区审计局也取消了工程标底审计,执行限额管理;南山区审计局探索在区工务局派驻审计点,实现了驻点审计项目快审快结。

 

  4.改进方式方法提升审计效能。面对审计任务重、人力资源不足的矛盾,深圳市审计机关主动迎接挑战,积极运用新技术新方法,不断提高审计工作效率和质量。市审计局在多年开展计算机辅助审计的基础上,经过精心准备,2016年组织实施了市本级2015年度部门预算执行联网审计专项调查,通过对审计电子数据获取、整理、分析,挑选重点审计对象,查找普遍性问题,覆盖了市本级全部一级预算单位及其下属单位,大数据审计实践向前迈出坚实一步;在我市路边临时停车设施规划及管理审计调查中,充分利用大数据分析,创新绩效审计评价;利用计算机审计技术对我市食品安全抽检情况进行分析,从中发现问题,大大提高审计效率。罗湖区审计局开展大数据审计调研,研究解决新行政单位会计制度下财务数据采集运用的技术难题,完成审计专网改造,为下一步审计信息化建设打下基础。光明新区审计局制作的《光明高新园区五条道路结算AO审计实例》网络课件,被评为“2016年全国审计机关优秀课件A类”,得到了审计署的高度肯定。龙华区审计局在政府投资项目审计中,建立项目、材料、各类指标、法规数据库,利用数据分析协助审计的模式取得了较好的成果。

 

  5.多维度推进审计结果运用。按照《国务院关于加强审计工作的意见》,市审计局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审计结果运用也取得了显著成效。一方面依法检查审计整改落实情况,构建不同层次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的监督检查体系,确保审计署丶广东省审计厅丶深圳市审计局审计发现问题整改落实到位,并及时报送市政府、市人大常委会,并抄送上级审计机关;加强与政府督查部门的整改信息共享,对于长期整改落实不到位的,报请市政府纳入督查范围。另一方面配合人大对审计发现问题开展质询和检查,按照人大审议意见督促整改,其中市人大常委会首次对《深圳市2016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开展专题询问,取得了良好的效果。随着深圳市直部门和各区政府“财政财务审计及整改落实”指标完成情况纳入政府绩效考核,审计结果运用愈加深化,审计影响力和权威性也不断彰显。各区审计局也把审计整改作为审计取得实效的重要抓手,紧紧依靠人大、纪检监察、督查等部门推进相关工作。光明新区、龙华新区审计局建立健全审计整改台账销号制度,通过现场检查、座谈,督促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落实。

 

  (三)审计机关党的建设和审计队伍建设情况。

 

  1.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制定《深圳市审计局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精神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方案》,组织全市审计人员参加审计署举行的视频会议进行学习动员,同时采取理论中心组学习、支部集中宣讲、过组织生活、党员自学相结合的方式抓好学习贯彻。各级审计机关广大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到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的重要意义,不断强化“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看齐意识,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更加强化了党建主体责任,更加强化了党性修养,更加强化了对审计工作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发挥重要作用的思想认识,更加强化了按照好干部标准打造审计铁军的坚定信心,为推动审计工作发展提供了无穷动力。

 

  2.扎实推进“两学一做”,深化学习教育效果。按照中央、省、市关于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的工作部署,全市审计机关党组织认真贯彻落实“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学习教育实施方案。市审计局召开全局“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动员部署工作会议,推动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市审计局党组成员带头参加“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坚持以上率下,率先垂范,严格落实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制度。市、区审计机关各级党组织创新形式,以学促做,力求实效,扎实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市审计局机关党委创办“党支部书记微信平台”,组织各支部(总支)党员代表到韶山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培训,组织对各支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开展情况、落实“三会一课”制度、严格党内组织生活等十项内容进行督导,督促真学真做真改,深化学习教育效果。

 

  3.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制定《深圳市审计局党建工作要点》,以党支部建设为抓手,抓好党员组织关系集中排查,做好党员党费标准核定和党费足额及时补交工作,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制度。顺利完成基层党组织换届选举工作,重大审计项目和异地审计项目设立临时党支部,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加强。各级党组织分层次地开展谈心谈话活动,不断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开展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工作,督促支部书记切实履行“一岗双责”,以抓党建工作推进各项工作全面发展。

 

  4.落实从严管理,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按照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党中央决策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紧密结合深圳审计工作特点,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严格执行审计“八不准”工作纪律,建立健全审计机关反腐倡廉长效机制,努力打造审计铁军。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组织各级领导干部和审计人员签署廉政责任书,明确责任;邀请市纪委专家开展廉政纪律教育专题培训,加强警示教育;制定《深圳市审计局落实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清单(试行)》,细化领导班子及班子成员责任;建立审计权力运行风险防控体系,结合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开展审计项目勤政廉政检查和“回头看”,实行被审计单位廉政回访函监督,加强廉政风险防控和责任追究;制定谈话提醒方案,运用“咬耳扯袖、红脸出汗”四种执纪手段开展160人次的谈话提醒,构建抓早抓小机制;开好2016年度局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认真查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得到了省审计厅领导的充分肯定。与此同时,全市审计机关高度重视审计队伍建设,做到与时俱进,严把入口关,公开招聘了一批公务员,优化审计队伍的年龄和专业结构;注重审计人员的知识更新、技能升级和综合素质培养,组织开展多种形式的学习培训、实践锻炼活动,审计能力建设取得了新的进展。

 

  二、2017年工作任务

 

  2017年是我市的“城市质量提升年”。全市审计机关要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十八届三中、四中、五中、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市“两会”、市政府六届三次全体会议和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的决策部署,紧紧围绕“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紧紧围绕提高发展质量和效益,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引领审计理念创新、审计机制完善,坚持“两手抓”、“三个区分”,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不断深化审计监督全覆盖,努力提升审计服务的层次和水平,服务加快建设国际科技、产业创新中心和粤港澳大湾区,促进我市经济社会发展质量再上新台阶。

 

  审计中要以质量和效益为中心,着力促进发展、改革、安全、绩效。促发展,就是审计中要以新发展理念为指导,更加注重反映我市重大工程、重点改革事项、重点攻坚任务、重大民生事项完成情况,着力推动深圳质量、深圳标准建设。促改革,就是审计中要围绕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重点领域改革,推动城市质量提升既补硬短板也补软短板,既补发展短板也补制度短板,更加注重反映体制机制制度性问题,促进释放经济社会发展新潜能。促安全,更加注重反映重点领域的风险隐患,揭露重大违纪违法问题,着力发挥审计“免疫系统”功能。促绩效,就是审计中要始终贯穿绩效理念,更加注重反映公共资金使用、国有资本投资运营、国有资源配置和公共权力运行的绩效,特别是推动建立健全提高绩效的体制机制,着力促进实现经济效益、社会效益和环境效益相统一,使高标准、高质量落到实处。

 

  2017年要把高质量、高标准贯穿到审计工作的各个方面、各个环节,努力当好全国、全省审计工作的排头兵。一要以审计制度改革为契机,全面落实中央和省、市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总体要求,制定改革创新事项实施方案,推动深圳审计工作创新发展。二要突出重点,抓好重点工作实施方案的落实,科学安排审计项目和配置审计力量,聚焦重点领域、重点资金、重点项目和重点单位,深化审计监督全覆盖。三要改进审计方法,创新组织方式,全面推进数字化审计,提高工作效率和质量,提升审计工作层次和水平。四是强化考核问责,落实“一岗双责”,层层传导压力、层层压实责任,确保各项工作有序推进。

 

  2017年围绕市委、市政府当前的中心工作,结合上级审计机关的安排,重点完成以下任务。

 

  (一)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市委市政府全会和市“两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建设。

 

  全市审计机关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市委六届五次全会、市“两会”和市政府六届三次全会精神作为一项重大政治任务,采取多种方式加强学习宣传,切实领会和把握会议精神实质,抓好贯彻落实。牢固树立“四个意识”特别是核心意识和看齐意识,更加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大力加强以“一把手”为重点的领导班子建设,领导干部要以身作则、率先垂范,自觉对照党章党规、自觉对照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认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差距和不足,做到立行立改,切实发挥好示范带头作用。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加强对党员的教育管理,抓好重大审计项目审计现场临时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扛起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强化责任落实,健全完善责任体系,坚持把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与审计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同考核,层层分解责任、层层落实任务,确保责任落实到位,实现加强党的建设和依法履责相融合、相促进。创新党风廉政建设考核机制,探索对审计项目实施的勤政廉政情况和各级党组织的党风廉政建设情况同步开展检查考核,促进“一岗双责”、“两手抓”有效落实。

 

  (二)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

 

  2017年是落实《深圳市“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深入推进审计全覆盖的重要一年。审计机关要把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有效纳入审计监督的范围,实现有重点的审计全覆盖;健全审计计划管理机制和审计结果报告制度,实现有步骤的审计全覆盖;强力推进数字化审计,实现有深度的审计全覆盖;加强审计质量控制,健全审计整改和问责机制,实现有成效的审计全覆盖。按照审计监督全覆盖的要求,市、区审计局紧紧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贯彻落实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要求,编制完成了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重点抓好以下6个方面的工作: 一是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按照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统一部署,以促进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到位、不断完善、发挥实效为目标,围绕项目落地、资金保障、简政放权、风险防范等方面开展跟踪审计,重点关注市直各部门和各区(含新区)在贯彻落实国家、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过程中存在的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乱作为以及资金效益低下、严重损失浪费等问题,推动及时整改,确保政令畅通。各级审计机关每季度要向本级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报告跟踪审计情况和整改情况,重大事项随时报告。

 

  二是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按照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全口径预算决算审查和监督的决定》等法规要求,以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促进建立健全现代财税制度、增强财政政策的有效性为目标,市审计局要组织开展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涵盖公共财政资金、政府性基金、国有资本经营、社会保险基金等,重点关注重点专项资金管理使用、预算绩效管理、地方政府性债务管理、财政政策落实等情况,运用大数据技术对市本级预算单位进行全覆盖分析,加强对重点单位的延伸审计,重点审查“六项”费用和政府购买服务等,从预算安排的合理性、预算执行的准确性和合规性等方面评价年度部门预算的执行情况,促进财政资金合理配置和发挥效益,防范财政风险。各区审计局也要不断深化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按照审计全覆盖的要求抓好落实。

 

  三是政府投资审计。根据《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条例》有关规定,深入贯彻落实《广东省审计厅关于印发进一步加强投资审计工作指导意见的通知》精神,市本级对投资限额(一亿元)以下的政府投资项目进行竣工决算审计,对本年度实施的投资限额(一亿元)以上的政府投资项目开展跟踪审计;按照市政府的统一部署,组织开展治水提质、国际会展中心等重大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配合市人大做好重大建设项目跟踪监督工作,按期报告跟踪监督情况。各区审计局也要重点关注重大建设项目执行、资金管理使用、工程建设管理、工程质量和效益等情况,重点查处和揭露重大违法违纪、重大失职渎职、重大损失浪费、重大工程质量隐患等问题,促进“深圳质量”在政府投资项目建设中贯彻落实。

 

  四是专题绩效审计。围绕市委市政府开展“城市质量提升年”等中心工作,以促进深化改革、保障民生发展、维护人民群众利益为目标,2017年度选取教育、人才、养老等资金和项目开展城市质量提升专题绩效审计。各区审计局也要围绕“城市质量提升年”的各项工作,组织安排相应的审计项目,推进审计工作更好地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五是经济责任审计。按照组织部门的委托,以促进领导干部守法、守纪、守规、尽责为目标,高质量完成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任务,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在重大政策措施贯彻执行、重大经济决策、重大财政资金安排使用、重大投资项目管理、自然资源资产管理、机构编制管理、廉政建设等方面的情况。

 

  六是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贯彻落实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若干意见》,创新开展年度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工作,加大境外国有资产审计,做到应审尽审、有审必严,促进党和国家方针政策、重大决策部署落实到位,促进审计发现问题整改到位、问责到位,促进国有企业做强做优做大。

 

  (三)积极协调推进,全面落实审计改革任务。

 

  全力以赴完成好中央交给审计机关的改革任务,是审计机关的光荣使命,也是审计事业长远发展的需要。全国审计工作会议着重强调了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建立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制度两项改革任务的落实,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也提出了推进审计工作改革创新的要求。市、区审计机关要按照有关要求,坚决抓好各项改革任务的贯彻落实。

 

  一是推进审计制度改革各项工作顺利有效落实。根据“中办58号文”及配套文件、“省委21号文”及相关配套文件的要求,积极配合省委省政府,协同相关部门及各区审计局推进省以下审计机关人财物统一管理改革试点,完善我市审计机关领导干部管理制度,制定由市委管理的领导干部选拔任用等相关管理细则,完善我市审计机关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及招录制度。贯彻执行全省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配套制度,结合我市审计工作实际,抓紧部署、及时研究制定相关实施细则和操作办法,尽快完善审计机关内部工作机制和流程,切实做好与省厅制度的有机衔接。

 

  二是继续扩大和深化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根据市委六届三次全会的决策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具体要求,继续扩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组织完成光明新区、福田区梅林街道办、盐田区盐田街道办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工作,审计结果报送市政府及相关部门,总结相关审计工作经验,并向市委报告工作进展情况。在审计实践的基础上,研究适应我市自然资源资产特点的审计模式,探索总结领导干部责任界定、审计技术方法、审计成果运用等工作,做到规范运作、全面推广。

 

  (四)加强审计业务管理,不断提升审计质量效能。

 

  随着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的不断完善,审计监督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社会公众对审计工作的期望和要求也不断提高。各级审计机关要适应形势发展变化,始终坚持依法审计、客观求实,把牢审计质量这条“生命线”,严格执行法定审计程序,严格规范审计行为,有效防范审计风险。

 

  一是牢固树立质量意识。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合理安排投资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审计项目,不超越审计职权、不超越自身能力去承担力所不及的工作任务。健全完善审计权力运行机制,把审计计划、实施、审理、报告、公告等各环节既相互制约又协调有序的运行机制落到实处。严格规范审计行为,落实分层级审计质量控制责任,加大复核、审理力度。

 

  二是坚持严格依法审计。加强对审计人员的法治教育,强化法治观念,严格依照法定程序、方式、标准开展审计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的作用,进一步加强审理工作,精准定性审计发现问题和处理处罚适用的法律法规。坚持阳光审计,依法依规公告审计结果,提高审计工作的公开透明度。依法及时检查被审计单位整改审计发现问题情况,督促整改落实到位。

 

  三是坚持“三个区分”。正确把握改革和发展中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三个区分”,客观审慎地作出审计结论和处理。对审计发现的问题,要深入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和造成的后果,坚持实事求是,鼓励开拓创新,支持干事创业,自觉把“三个区分”落到实处。

 

  四是加强审计现场管理。严格执行审计项目计划,维护计划的严肃性。研究制定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政策执行跟踪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有关审计工作方案,确保审计工作有序推进、按时完成。加强人力资源整合,跨部门、多专业组织审计组成员,确保人员相对稳定。加强审计组管理,强化进度控制、优化业务流程、明确分工和责任,强化审计组的廉政、保密、安全教育和管理,确保人身安全、资料安全、财产安全。坚持文明审计,注重维护审计机关形象。

 

  五是推进数字化审计。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统一规划要求,做好我市“金审工程”三期项目的规划设计、项目申报与批复工作,积极搭建基础支撑环境,建立健全数据采集与管理的制度规范和工作机制,充分运用信息化技术手段,大胆创新审计组织模式、管理方式,积极创新审计思路、审计方法,不断拓展审计的深度和广度,着力提高审计工作的质量和效率。

 

  六是及时开展审计立法工作。启动《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条例》修订工作,切实贯彻落实《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政府投资审计专章规定,改变工程预算(标底)审计方式,取消审计机关的设计变更备案环节,合理安排审计资源,充分发挥审计监督职能。

 

  (五)从严管理和约束,加强审计队伍建设。

 

  更好地完成2017年审计任务,持续推进审计事业健康发展,关键在于按照全面从严治党要求和好干部标准,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纪律严的审计铁军,建设具有铁一般信仰、铁一般信念、铁一般纪律、铁一般担当的审计机关。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要全面加强审计队伍的政治、思想、组织、作风、纪律和制度建设,坚持严格管理、严格要求、严格监督,建设一支过硬的审计队伍,更好地适应新要求,承担新使命。

 

  一是强化理想信念教育。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是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支柱和政治灵魂,也是保持党的团结统一的思想基础。各级审计机关要强化理想信念教育,用共同的理想信念把全体审计人员凝聚起来,讲好中国审计故事,引领审计人员看未来,带着审计人员跟党走,激励审计人员自觉把个人职业生涯规划与审计事业发展相结合,永葆对党的审计事业忠诚的政治品格。

 

  二是加强机关自身建设。突出抓好作风建设,教育引导审计人员恪守审计职业操守,深入落实“实、高、新、严、细”的工作要求,始终谦虚谨慎、戒骄戒躁,始终坚持原则、无私无畏、敢于碰硬、勇于担当。全面落实勤政廉政问责制度,探索推行量化考核,按照规定的权限、条件、标准、程序进行考核,做到平时考核与定期考核相结合、有效激励与适度惩戒相结合。审计机关和审计人员要自觉接受党委政府、人大政协、纪检监察、新闻媒体、社会公众和特约审计员的监督,做到心中有畏、心中有止、行为有度、干净干事、清白做人。

 

  三是全面提升能力水平。推进审计职业化建设,着力培养和引进复合型审计人才。探索建立与审计工作特点相适应的薪酬管理制度,完善审计人员准入、聘任、交流与退出机制,加强审计人员职业保障机制。严把人员“入口关”,明确人员录用或选调标准,确保新录用或选调人员具备专业胜任能力。立足长远,积极创造条件,综合运用教育培训、交流轮岗和挂职锻炼等多种方式,加大对审计人员的培训和培养力度,大力培养适应数字化审计工作的审计人才,促进提升审计队伍的整体素质。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