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 首页 > 信息公开 > 规划计划

深圳市审计局2017年工作总结及2018年工作计划

信息来源:市审计局 信息提供日期:2018-04-02 00:00:00 视力保护色:

  2017年是深圳的城市质量提升年,也是深圳审计工作实施“十三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在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坚强领导下,全市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和十八届历次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对广东、深圳工作的重要批示精神为引领,紧紧围绕城市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部署,坚持党的领导,坚持改革创新,全面推进审计全覆盖,依法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以优异的成绩庆祝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2017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审计项目3663个,出具审计报告3927份,查出违规金额2.45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41亿元,管理不规范金额836.21亿元,核减投资额20.37亿元,促进增收节支22.81亿元,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1411篇,向上级提交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及信息简报100篇,提出审计建议5798条。其中,市本级共完成审计(调查)项目400个,查出违规金额1.25亿元、损失浪费金额1.11亿元,核减投资额4.33亿元,促进增收节支7.59亿元,向社会公告审计结果164篇,向上级提交审计专题报告、综合性报告及信息简报25篇,提出审计建议1076条。

  一、2017年工作总结

  (一)坚持以推动“城市质量提升年”各项工作为中心,认真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1.围绕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推动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2017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坚持以推进“放管服”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持续开展国家和省、市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全面监督重大政策的落实情况。按照上级审计机关的统一部署,市审计局每季度独立开展市政府各部门和各区重大政策措施贯彻落实的跟踪审计,全年共抽查61个单位、360个基建项目,涉及财政资金1221.57亿元,综合反映各项政策取得的成效和存在的问题,督促相关部门抓好整改。各区(新区)审计局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按季度开展跟踪审计。其中,南山区审计局揭示了强区放权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坪山区审计局反映了治水提质政策措施贯彻落实情况,光明新区审计局调查了劳务派遣、政府购买服务等情况,以审计专报形式报区政府、新区管委会,审计成果得到了充分利用。

  2.围绕提高公共财政管理绩效,统筹开展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审计。2017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继续关注一般公共预算、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等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情况,构建了“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财政审计监督体系。市审计局进一步改革审计管理和组织方式,编制了2016年度市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1+6”工作方案;继续推行部门预算执行联网全覆盖审计,审计对象纳入市本级全部一级预算部门及其下属单位,共计121个部门475个单位,涉及资金1040.73亿元,审计报告首次反映了区级财政管理和街道财政收支情况,着重从推进基层经济和民生事业发展的角度,提出审计建议。各区(新区)也持续深化审计监督,推动预算执行审计做深做细。盐田区审计局已完成11个重点一级预算单位的第一轮部门预算执行审计。宝安区审计局要求各部门制定整体联动、多层级、表格化、数字化的整改方案。龙岗区审计局首次就审计发现问题及整改情况,向区人大常委会口头汇报,10家被审计单位现场接受质询,切实推动预算执行管理规范、有序、高效。

  3.围绕促进国资国企健康运营,不断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2017年,全市各级审计机关深入贯彻落实中央关于深化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要求,促进国有企业深化体制改革,全面提高管理决策水平。市审计局协助市委出台了《关于深化我市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监督的实施意见》,这也是近年来首次就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审计出台的规范性文件。与此同时,审计了2016年度深圳市国有资本的预算执行情况和市投资控股等10家市属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情况,重点关注企业落实重大决策、国有资本经营收益等内容,全面关注企业异地投资特别是境外投资情况,全面反映国有企业经营管理现状。审计要求企业加强对异地投资项目的可行性研究和风险评估,严格执行项目后评价制度,审慎选择投资合作伙伴。福田区、龙岗区审计局也进一步加大对区属国有企业的审计监督力度,开展了企业董事长任期经济责任审计和企业财务收支审计,如实披露了存在问题,保障国有资产的安全完整和保值增值。

  4.围绕提升城市发展质量和效益,组织开展专题绩效审计。2017年,市审计局牢牢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组织开展了城市质量提升专题绩效审计,实施了11个审计项目,实现学前教育、中小学教育、高等教育三个阶段审计全覆盖,结合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开展资源环境审计,以审计推动社区养老服务健康发展、人才管理服务综合提升、东部交通体系加快构建,推动城市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深圳市2017年度绩效审计工作报告》共反映了专项资金和项目存在的39个问题,市人大常委会给予了高度评价。各区(新区)审计局组织开展了15个绩效审计项目,主要关注教育发展、资源环境、产业扶持等领域,审计工作情况分别向同级人大报告。

  5.围绕服务全市发展大局,推动政府投资审计回归监督本位。全市审计机关积极对标新时代对政府投资审计工作的新要求,不断创新政府投资审计监督模式,协助推进政府投资审计地方性法规清理修订工作,确保在法定职责范围内行使审计监督权,服务全市发展大局能力明显增强。市审计局加大对重大基础设施、治水提质等重大项目的跟踪审计力度,促进项目建设提速增效。各区(新区)审计局对治水提质等民生领域建设项目也组织开展了全过程跟踪审计。南山区审计局通过“微改革”课题,制定了政府投资代建项目全过程跟踪审计操作指引,规范审计监督做法。大鹏新区审计局通过对新区水头沙河道整治工程等重大政府投资项目实施跟踪审计,为新区重大项目顺利推进提供审计保障。2017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350个,出具审计报告3444份,涉及项目投资额3723.22亿元,完成投资额713.03亿元,共核减投资额(工程款)20.37亿元。市本级共完成政府投资审计项目325个,出具审计报告418份,涉及项目投资额3418.06亿元,完成投资额424.86亿元,核减投资额4.33亿元。

  6.围绕促进领导干部依法履职尽责,全面推进经济责任审计全覆盖。全市各级审计机关紧紧围绕领导干部履职用权情况,以重大决策为切入点,以执行落实为落脚点,有重点地实施经济责任审计项目。市审计局印发全市2017年度经济责任审计工作方案,明确审计目标、范围、重点和要求,结合经济责任审计对象分类管理原则和近三年审计情况,按照组织部门的委托和5年轮审一次的要求,科学编制年度审计计划,落实经济责任审计的全覆盖;全面采用“六统一”方式(统一计划、统一委托、统一组织、统一方案、统一管理、统一报告)推进街道经济责任异地审计工作,福田、罗湖、南山、盐田、宝安、龙岗和龙华等7个审计局参与了审计;加强对区级审计机关经济责任审计工作的指导,其中盐田区、宝安区、龙岗区积极探索研究,印发了社区党委书记经济责任审计制度或审计管理暂行办法。2017年,全市审计机关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158个,查出问题金额77.89亿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金额77.55亿元、违规金额2749万元、损失浪费金额641万元,提出审计建议742条。市本级共完成经济责任审计项目46个,查出问题金额64.2亿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金额63.94亿元、违规金额2454万元、损失浪费金额99万元,提出审计建议268条,开展33名领导干部审计结果评议,报送9个市管单位领导干部的“五责联审巡查”审计情况。

  7.围绕推进生态文明领域建设,加大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力度。2017年,市审计局深入贯彻落实“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发展理念,围绕贯彻执行重大政策、遵守环境保护法律法规、自然资源管理和重大决策、完成保护目标、履行保护监督责任、资金使用和项目建设等六大方面,首次将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试点工作扩大到街道领导干部,对光明新区管委会、福田区梅林街道办和盐田区盐田街道办开展审计,在全省率先出具街道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报告;重点关注自然资源和生态环境保护等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切实履行管理保护责任,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积极总结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与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同步审计的经验,有关做法获省厅党组书记卢荣春同志的批示,经验报告印发至省内各地审计机关学习借鉴。盐田区审计局开展了区环水局原局长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客观评价了被审计领导干部在规范生态文明制度、水资源保护等方面的履职情况。

  (二)坚持以完善体制机制为重点,积极推进审计改革创新

  按照中央、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市委市政府和审计署、省审计厅的正确领导下,特别是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后,市审计局严格按照党的十九大提出的“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精神,积极推进审计管理制度改革的试点工作。2017年6月,审计署督查组就市领导干部自然资源离任审计试点、省以下地方审计机关人财物管理改革试点、党政主要领导干部和国有企业领导人员经济责任审计规定修订等三大改革任务进行现场督查,审计署党组成员、总审计师李晓钟同志对推进情况给予了充分肯定。

  1.积极推进审计人财物管理改革。通过强化上级审计机关对下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成员配备的话语权,贯彻了选拔政治坚定、坚持原则、忠诚干净、尽责担当、能力过硬的干部充实领导班子队伍的改革精神。市审计局协助做好区级审计机关领导班子的调整、配备、任免等具体环节,推荐输送处级、科级优秀年轻干部到区级审计机关及相关部门任职。通过在审计机关公务员招录过程中增加专业面试,对新进审计人员专业能力素质严格把关,不断提高审计队伍的业务素质,奠定审计职业化建设的队伍基础。

  2.积极推进审计业务管理改革。成立全市审计机关审计项目计划统筹委员会和审计报告审核工作委员会,加强审计项目计划管理和审计结果运用。市审计局出台年度重点工作方案和审计工作改革方案,编制审计全覆盖工作方案,印发指导意见、选项指南和批转计划,对各区计划编制工作进行指导,并依托OA平台进行全过程管理,强化计划刚性约束。2017年度审计项目计划审批已采用新的管理流程。按要求将市本级预算执行及其他财政收支审计工作报告按程序报省审计厅审核,同时认真审核各区(新区)审计工作报告,有效提升审计工作报告质量。针对公共资金多、公共项目多、下属单位多的区属部门,罗湖区审计局积极探索建立内部审计工作机制,牵头建立区审计中介预选供应商库,为有效消除监督盲区提供资源保障。

  3.积极推进政府投资审计改革。根据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工委相关要求和审计署的统一部署,市审计局认真梳理涉及“以审计结果作为政府投资建设项目竣工结算依据”的法规条款,积极推动市人大常委会审议通过《深圳经济特区审计监督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审计监督条例》《深圳经济特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条例》等三项法规的修订草案,和《深圳市财政性基本建设资金直接支付暂行办法》等两个规定。相关法规修订完成后,积极配合市政府加强政府投资项目管理,将2018年1月19日至2018年12月31日设为过渡期,政府投资审计依法回归本位后强化监督职能,过渡期前,已报审完毕的项目,其工程结算、竣工决算由审计机关出具审计报告;过渡期内,政府投资项目的工程结算、竣工决算,由列入市预选中介机构库的社会中介机构出具审核报告,经建设单位审查后,报财政部门办理工程价款结算;过渡期后,一律按新管理模式实施。

  4.积极推进审计结果多维度运用。全市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审计整改工作的督促检查,加强与督查部门的信息共享,及时将整改情况报市政府、人大常委会,并抄送上级审计机关,对长期整改不到位的,报请政府纳入督查。市审计局积极参与巡察工作,向国家督查组、市委巡察组、市纪委派驻组等提交相关单位审计报告、审计处理材料等;开展了深圳市2016年度绩效审计、市本级2016年度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审计的问题整改监督检查工作,促进立查立改、立改立行,并及时向社会公告,整改工作取得较好成效。龙华区审计局联合区纪检监察部门开展审前、审中、审后全过程联动,完成8家区属单位调研,出具6份综合报告,强化责任导向的审计结果运用。

  (三)坚持以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为核心,从严管理审计队伍

  2017年,全市审计机关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审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突出抓好领导班子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干部队伍建设,确保党员干部进一步强化“四个意识”,更加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为深圳审计事业发展提供坚强保障。2017年3月,市审计局在审计署举办的全国审计机关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研讨班上作经验交流,党建工作获得好评。12月,市审计局接受省厅专项工作检查,认为深圳市局党组领导核心作用得到较好发挥,党建工作开展较有成效,干部队伍建设扎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不断压实。

  1.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引领,把党的十九大精神学习宣传贯彻到位。党的十九大胜利闭幕后,全市各级审计机关把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首要政治任务,迅速掀起了学习热潮。市审计局采取大学习、深调研、真落实的方式,印发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通知和工作方案,召开全体党员干部大会、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集体学习研讨会、专题局党组会议等,原原本本、原汁原味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订党章;组织全市审计干部参加审计署专题党课,邀请市委党校教授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开展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专题辅导,局领导班子成员分别赴定点联系的1或2个区审计局,开展宣讲调研督导工作;召开2018年审计工作务虚会,认真谋划今后一段时期的审计工作,强调旗帜鲜明讲政治,坚持党管干部,以“高、全、快、巧、好”五字原则,推动党的十九大精神在审计系统落地生根。

  2.树立党的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不断提升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力。全市审计机关领导班子带头落实管党治党责任,全面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层层签署《廉政责任书》,对落实“三会一课”制度等开展督导检查。市审计局开展了审计机关党建工作模式创新研究调研,提出新形势下审计机关如何构建党建新模式的总体思路和路径措施,着力构建“以党章党规为依据、以述职考核为主线、以制度建设为抓手、以监督执纪为保障、以争做尖兵为目标”的党建工作新模式;认真履行党风廉政建设主体责任,组织召开全市审计机关党风廉政建设视频会,制定2017年党建工作要点、主体责任清单;顺利完成机关“两委”换届选举工作,重大审计项目和异地审计项目均设立临时党支部,配齐配强党建力量;将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述职评议结果与年度考核评优结合,督促切实履行“一岗双责”。各区(新区)审计局党组织分层次开展谈心谈话,不断健全党内激励、关怀、帮扶机制,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3.坚持持之以恒正风纪、防风险,着力打造高素质专业化干部队伍。全市各级审计机关进一步加强审计队伍建设,注重培养干部的专业能力和专业精神,注重人员的知识更新、技能升级和综合素质培养,注重发挥党外干部作用,健全反腐倡廉长效机制,认真落实勤政廉政责任追究办法,开展被审计单位廉政回访函监督,进一步打造政治强、业务精、作风优的“审计铁军”。市审计局制定了进一步加强干部队伍建设的若干意见,组织开展多形式的学习培训、实践锻炼,全年分批选派业务骨干参加上级组织的审计项目,选派1名干部参加省纪委专项巡视,选派19名干部参加市委巡察和市纪委专项工作,分批组织审计干部开展审计业务和党性教育培训。

  二、2018年工作计划

  2018年是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是深圳审计工作实施“十三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

  今年,全市审计工作的总体要求和主要目标是:深入贯彻落实市委六届九次全会、市政府六届四次全会、省市“两会”以及全国审计工作会议、全省审计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按照“围绕一个中心、加快实现两个目标、积极谋划三大任务”的工作思路,以更强的政治担当、更高的政治站位、更广的政治视野,创新审计理念,突出审计重点,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为全市率先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区,打造全面彰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磅礴力量的“深圳标杆”贡献审计力量。

  围绕“一个中心”。党的十九大指出,要构建党统一指挥、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监督体系,把党内监督同国家机关监督、民主监督、司法监督、群众监督、舆论监督贯通起来,增强监督合力。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同志在全省2016年度审计整改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强调,审计作为推动政府依法执政、依法行政的一个重要手段,要做到谋大体、抓大局,运用好审计成果,为政府工作规范高效运行提供安全帽作用。按照今年《政府工作报告》的要求,要进一步把审计工作融入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结合上述指示精神,在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内,市审计局将始终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围绕市委市政府工作中心,进一步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

  加快实现“两个目标”。党的十九大提出,从2020年到2035年,要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目标。到那时,我国经济实力、科技实力将大幅跃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基本实现现代化,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这也对审计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需要在今后的审计工作中勇于探索、锐意改革、认真落实。在2018年及今后一段时期内,要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的审计工作,加快实现以下两个目标:一是有效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对公共资金、国有资产、国有资源和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情况,做到应审尽审、凡审必严、严肃问责。二是完成审计管理体制改革。着眼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权,创新体制机制,形成与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相适应的审计监督机制,更好地发挥审计在保障国家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维护经济安全、推动深化改革、促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廉政建设中的重要作用。

  积极谋划“三大任务”。在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反腐倡廉任务更加艰巨,深化改革进入攻坚期和深水区的新形势下,要有效实现审计监督全覆盖、完成审计管理体制改革两大目标,审计机关要充分发挥专业监督的优势,以审计业务创新、审计管理提升、审计队伍建设为依托,全面提升审计能力和水平。一是构建以数字化审计为主导的审计业务体系。成立专门的数字化审计机构,以信息化手段融入各类审计业务,建立市区共享的审计法规数据库和业务案例数据库,全面推广数字化审计与现场审计有机结合的审计模式,实现从常规性审计向数字化审计的转变。二是构建以大数据分析为主导的审计管理体系。加大数据综合利用力度,运用大数据分析加强对审计计划、审计质量、审计成果的管理,构建“及时采集数据、合理安排计划、科学评价质量、有效运用成果”的管理模式,实现高质量、高水平的审计管理。三是构建以职业化建设为主导的队伍管理体系。根据审计职业特点,建立分类科学、权责一致的审计人员管理、职业保障、考核培训机制,促进审计队伍整体能力素质有较大提升,人才总量结构与审计事业发展总体要求相适应,保障审计队伍的专业化水平。

  市审计局要认真落实市委提出的继续推进“城市质量提升年”,结合市政府的工作部署和上级审计机关的工作安排,重点抓好以下三方面工作:

  (一)依法独立行使审计监督职责

  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关于我国社会主义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的部署,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问题导向精准审计,注重揭示体制机制弊端和利益固化的藩篱,促进构建系统完备、科学规范、运行有效的制度体系。审计工作要逐一对标《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个方面工作,统筹审计资源确定审计项目计划。经市政府审核和省厅批复后,市审计局2018年安排的审计项目计划涉及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跟踪审计、财政审计、公共投资审计、企业审计、民生审计、资源环境审计、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等领域。

  1.加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力度。全面关注《政府工作报告》提出的十个方面工作和各项民生实事的贯彻落实情况,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重大任务落实,重点关注高新技术企业培育资金、优化营商环境情况、前海蛇口自贸片区金融发展与创新情况,着力揭示弄虚作假、隐瞒实情,以及不作为、慢作为、假作为等懒政怠政庸政问题,充分发挥审计对推动政策落实的保障作用,促进中央政令畅通。

  2.扎实开展政府隐性债务审计。围绕《政府工作报告》打好“三大攻坚战”、防范金融风险的要求,按照审计署统一部署,开展政府隐性债务审计,同时在政策措施落实跟踪审计、财政收支审计、经济责任审计等项目中密切关注政府隐性债务情况,有针对性地开展重点抽查,搞准口径、摸清底数、分析结构,坚决防控隐性债务风险累积可能引发的连锁反应。对违法违规举债问题,要坚决查处,发现一起、移送一起,并跟踪督促、推动问责。

  3.拓展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广度和深度。认真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加快建设美丽深圳,打造更加和美宜居的城市环境”的要求,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与领导干部履职尽责情况的关联,重点关注领导干部履行自然资源资产管理和环境保护责任情况。探索将定性评价与定量评价相结合,进一步研究细化审计评价标准,确保审计评价有规可依、有章可循。做好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与经济责任审计的统筹衔接,提高审计效率,避免重复审计。

  4.全面深化各专项审计。全面落实《政府工作报告》“强化财政绩效评价,规范专项资金管理,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的要求,深化财政审计,加大政府全口径预决算审计监督力度,其中重点关注政府全口径预算执行、财政扶持企业资金等情况,促进建立全面规范透明、标准科学、约束有力的预算制度,保障公共资金安全高效使用。深化企业审计,加大国资国企、境外国有资产、国有企业境外投资的审计力度,重点关注各项改革措施落实、经营业绩真实性等情况,促进国有企业深化改革,提升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抗风险能力,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深化民生审计,突出抓好扶贫专项审计,持续加大对医保、养老、保障性安居工程等民生资金和项目的审计力度,围绕解决不平衡不充分问题,重点关注民生政策贯彻落实、资金筹集管理使用等情况,促进增强人民群众的幸福感、获得感。深化经济责任审计,推动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制度,加大党政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同步审计力度,遵循“三个区分开来”,客观公正评价,促进领导干部廉洁用权、干净干事。深化投资审计,坚持突出重点、量力而行,规范发展、确保质量,着力反映投资结构不合理、重复建设、损失浪费等问题,促进提高公共投资绩效,推动深化投融资体制改革。

  (二)积极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

  深刻领会党的十九大关于改革审计管理体制的精神,按照中央、省委和市委,审计署和省审计厅的部署要求,完善审计全覆盖工作机制,全面推进审计管理体制改革,及时认真总结改革经验,形成“全省、全市审计一盘棋”,努力为全国审计管理体制改革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

  1.切实加强对人财物的统一管理。坚持用制度管人、管财、管物,完善领导干部管理、机构编制和人员管理、经费和资产管理等制度。按照“党管干部、统一领导”原则,切实加强对区级审计局领导班子的监督和管理,做好区级审计机关主要负责人向市审计局党组述职报告工作。从严把好领导干部任免资格关,选拔政治坚定、坚持原则、忠诚干净、尽责担当、能力过硬的干部充实审计机关领导班子。严把选人用人入口关,注重了解、掌握全市审计机关干部情况,严格审查拟进入审计队伍的干部,更加关注来自于重点岗位、关键部门的干部的遵纪守法情况,保证选贤任能,保持审计队伍的纯洁性和战斗力。积极培养复合型审计人才,注重培养专业能力、专业精神,着力增强干部队伍适应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新要求的能力,最大限度地激发审计队伍的活力、凝聚力和创造力,努力建设信念坚定、业务精通、作风务实、清正廉洁的高素质审计队伍。

  2.不断完善审计工作机制。充分利用社会审计力量,努力整合内部审计资源,大力提高审计工作质量和效率。按照审计计划、执行、审理、整改四权分离要求,对照有关法律法规梳理审计监督权力清单,厘清权力运行内容、程序、责任等,做到“清单之外无权力、清单之内必须为”。大力创新审计方式方法,根据审计项目特点和资源状况,选择符合实际、管用、高效的审计组织方式,从根本上提升新形势下审计工作的层次和水平。加强调查研究、统筹谋划,进一步加强审计理论研究,进一步创新审计宣传方式方法,进一步强化审计服务保障,努力在审计规范化建设、审计信息化建设、审计流程再造、审计管理创新、审计质量控制、审计整改工作、审计结果公告等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3.推广大数据审计模式。推动建设审计数据系统和数字化审计平台,把数据采集作为重要任务,明确责任、狠抓落实,持续加大数据集中力度,努力实现跨层级、跨地域、跨系统、跨部门、跨业务数据大集中,保证数据的完整性、连续性、时效性。规范数据管理,积极研究数据共享的方式和途径,加强大数据、云计算等信息技术在审计工作中的应用,初步建立审计实时监督系统。

  (三)认真落实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

  继续以高度的思想自觉和政治自觉贯彻全面从严治党,把“坚持党对一切工作的领导”落实到审计事业发展的全过程,充分发挥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在全市审计系统深化制度建党、强化党内监督,勇当全省审计系统以党建模式创新保障审计事业改革发展的践行者和排头兵。

  1.坚决扛起管党治党主体责任。继续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切实在机构设置上强弱项、补短板,成立党建工作专门机构,配齐配强专职党务人员。充分发挥机关纪委的日常监督作用,督促市区两级审计机关落实“两个责任”,推动廉政风险防控与审计业务有机融合。严格执行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若干准则,认真落实双重组织生活、谈心谈话、专题民主生活会等制度,运用好廉政教育、纪律教育学习月等,确保党内政治生态风清气正。

  2.把思想建设作为基础性建设抓好抓实。把党的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深入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全体党员牢记党的宗旨。督促各级党组织书记、党员领导干部带头参加学习,落实理论中心组学习制度,积极参加所在或分管党支部的组织生活。把廉政教育与深化“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相结合,既要深化正面典型教育,开展参观廉政基地、宣传反腐倡廉先进典型等活动,又要扎实开展反面警示教育,举办案例分析会,以身边事教育身边人,使全体党员、干部在思想上产生震撼,提高执行廉政制度的自觉性和能动性。

  3.坚决把全面从严治党压力传导到基层。进一步巩固拓展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成果,制定落实中央八项规定实施细则的具体办法。认真落实领导班子党建工作责任清单,按照“谁主管、谁负责”原则,通过约谈、听取汇报、个别指导、工作检查等方式,将压力层层传导到底。将区级审计机关的审计队伍思想政治建设、领导班子党风廉政建设、干部人才队伍建设、财务管理等情况纳入重点考核事项,固化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评议制度,并将评议结果作为今后向党委组织部门出具领导班子配备调整和任免意见的重要依据。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