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府邮箱登录
无障碍阅读 进入关怀版 简体 繁体 智能助手 数据开放 移动版 个性化定制 收藏本页

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信息公开 > 机构职能 > 其他机构 > 审计学会 > 学会简介

学会简介

深圳市审计学会简介

视力保护色:

  深圳市审计学会(英文名称:Audit Association of Shenzhen,缩写为AASZ,以下简称学会)成立于1992年5月,是由深圳市广大审计理论工作者和审计实务工作者自愿参加、组成的研究审计科学的非营利性学术团体,具有社团法人资格。学会坚持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和理论联系实际相结合,立足审计科研是审计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组织开展审计学术研究、审计案例分析、审计成果开发运用等,积极发挥审计科研“桥头堡”作用,为审计工作更好发挥作用提供理论支撑。

  学会是中国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单位、广东省审计学会常务理事单位、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团体会员单位,业务主管部门是深圳市审计局,同时接受深圳市民政局的管理。学会的最高权力机构是会员代表大会,执行机构为理事会和常务理事会;学会工作机构为秘书处,负责日常运作和管理。学会现有会员311人,理事会理事63人,常务理事22人,会长1人,副会长6人,秘书长1人。会员涵盖深圳审计机关、市直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以及社会审计机构等领域。

  学会的主要职责:一是组织开展审计学术研究活动,每年在全市范围内组织开展重点审计科研课题,组织全市审计科研工作者参与审计署、广东省审计厅、中国审计学会、广东省审计学会、深圳市社会科学联合会相关重点科研课题研究;二是开展审计学术交流研讨,组织开展审计学术研讨会、交流会,承办青年审计论坛、全国性学术性会议,促进审计理论与实务交流,推动审计工作创新发展;三是推广审计科研成果运用,深入总结审计实践经验,加强审计科研成果的转换,汇编年度审计科研成果,积极推广深圳审计经验、审计科研成果;四是开展优秀审计科研成果评选,定期组织对全市审计科研成果、审计案例、审计论文进行评选,培育打造审计科研精品;五是主办《特区审计》,突出深圳特区审计工作特色,打造高品质的审计信息、审计科研交流平台。

  学会成立以来,为促进深圳审计事业的发展开展了大量工作,取得了较好的成绩。一是组织开展了一批紧密结合审计实践的课题研究,承担的多项科研课题被列入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规划课题、审计署及广东省审计厅重点课题或合作课题,研究成果2次获得深圳市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多项科研成果被审计署科研所印发全国审计机关交流。二是编辑出版《特区审计》130期,在推广深圳审计经验、宣传深圳审计成果、构建审计科研人才培养与交流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三是组织参与《深圳市审计志》两轮编纂工作,参与研究编制《深圳市“十二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深圳市“十三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深圳市“十四五”审计工作发展规划》。四是汇编出版《深圳绩效审计案例选编》《深圳审计研究成果论文选编》《深圳市计算机审计优秀案例选编》《深圳审计机关“十二五”时期课题研究报告》《深圳审计机关“十二五”时期优秀审计案例选编》《深圳审计机关“十二五”时期优秀审计论文选编》等多部学术专著。五是组织报送的科研成果多次在审计署、省审计厅组织的论文评选中获奖或得到市领导批示。

  在新的历史时期,学会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根本遵循,在深圳市审计局的坚强领导下,在理事会的有力带领下,不断加强自身建设,求真、务实、创新地开展审计学术研究,做好审计科研的引领者、审计问题的解决者、审计成果的展示台和审计智慧的汇聚地,努力开创深圳审计学术研究新局面,为繁荣深圳审计理论研究、促进深圳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推动深圳“双区”建设作出更大贡献。

  地址:深圳市福田区深南大道8000号建安山海中心20楼

  邮编:518040

  联系人:洪琪琪

  电话:0755-88631304

  邮箱:sjxh@szaudit.cn

附件下载: